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刘文立:奥运改变了我的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05 中国体育报

  刘文立是北京市公安局北海公园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公安民警,作为会讲多国外语的民警,刘文立早就成为了新闻人物。同样是凭借着这个特点,刘文立当选为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的火炬手。6月9日,他所跑的路线正是他的工作岗位———北海公园北门外。

  如今,一切已归于平静,刘文立仍然在他的工作地点景山公园万春亭执行勤务,但奥运却与刘文立永久地联系在了一起,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好务、站好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岗。

  刘文立家住北京市内的老城区,下班之后的头一件事通常就是练习外语。现在,刘文立可以熟练运用英、法、德三种语言,并且可以用日、俄、西班牙等10余种语言进行日常基本对话。

  刘文立之所以下决心苦学外语,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刘文立作为值勤民警“战斗”在第一线。一天,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朝正在值勤的刘文立走过来。刘文立硬着头皮的一句“Hello”算是打了个招呼。接着,女士向他打听某某饭店怎么走,刘文立可就傻了。高中背的那些课文、句型,不仅用不上也早忘得差不多了,搜肠刮肚也就只会“蹦”单词,而且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Yes”、“No”,急得他一个劲地用手比划,折腾老半天,洋女士还是一头雾水,一脸茫然。刘文立经受了这么大的刺激一连难受了好几天,正琢磨着学点什么真功,这回可找着目标了。他暗下恒心:一定苦学英语!由此,他还萌发了“成为警察自学英语第一人”的“野心”。

  从此之后,分局的配电室成了刘文立自学英语的教室。没事的时候专门收听广播电台国际部的英语广播,一般人学习都是由易到难,他却打破常规,由难到易,听不懂硬往耳朵里灌,强迫自己听。为了学习的便利,刘文立给自己备了三台随身听,不论是在家里、单位还是上下班的路上都能够随时收听英语广播。

  为了给自己寻找更多的口语交流的机会,每周五的傍晚,他都会以“发烧友”的身份出现在“人民大学”或“北方交大”的英语角,还有什么李扬“疯狂英语”、曲刚“快步英语”、“新东方”等等,凡是有学英语的机会,凡是能够学英语的地方,刘文立从不落空。自此,刘文立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双语警官”。

  2004年3月18日,刘文立参加了雅典火炬北京传递火炬手的选拔。面对众多的摄像机、闪光灯,刘文立镇定自己情绪娓娓道来:“我虽然对奥林匹克知识知之不多,但我感激奥林匹克给了我机会,是奥运使我的人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我的父亲是个电子工程师,许多年前他用自己的手艺制作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当收看奥运节目,父亲总是念叨‘什么时候奥运会能在中国举办就好了。’有人说奥运会是为少数人拿金牌准备的。不是!它给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机会,人人都可以参与进去。我是因为学外语被选来的,在我看来,学外语不是为了取得什么证书,也绝不是简单的句子对句子,而是心与心的交流,能够拉近中国与外国人的距离。我会13种外语,我可以通过我的本职工作为外国运动员、为外国朋友、为奥运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还可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习外语,激发起每一个民警心中的圣火。”刘文立满怀激情地诉说自己的故事,讲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无疑,评委们被他打动了,无疑现场观众也被打动了。持续而热烈的掌声告诉他,他已胜券在握。本报记者张旭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