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别让新操“走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05 中国体育报

  时下,全国各中小学校正在推广普及由教育部最新颁布的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幼儿)系列广播体操,笔者走访了一些学校,发现在普及新操过程中,很多操节都走了样,和标准图解有很多迥异之处,这一现象应引起广大体育教师的注意。

  就拿中学生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来讲,第一节伸展运动第一个八拍5-6拍节,“左脚向前成弓步”这个动作,有的学校把“向前”教成了“向侧前”;第四节扩胸运动,第一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个八拍第2拍节,正确动作为“还原成直立”,但有的学校却教成了“左脚向前交叉屈膝,同时双手叉腰”,把整个动作性质全变了;第5节踢腿运动,按图解说明,“第三、四个八拍同第一、二个八拍”,但有的学校却教成了“动作相同,方向相反”,改变了动作方向;第八节跑跳运动,第一个八拍,1-4拍节,正确动作为“左脚开始向前走四步,同时两臂屈肘前后自然摆动”,然而有的学校把“走四步”教成了“跑四步”,第三个八拍,第5-8拍节,正确动作是“向右并腿屈膝跳两步”,有的学校教成了“原地跳两次”等。

  造成新操“走样”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培训层次越多新操就越容易走样。在我国,一般新操普及过程是先进行国家级培训,其次是省级培训,然后是市级培训、县级培训,有的地方还有乡镇级培训等。而往往在培训时,新操的图解又跟不上推广普及的速度。这次第二套新操的普及,虽然在市级培训时就看到了图解,但据培训的老师讲,参加省里培训时,他们根本没有看到图解,结果图解下来以后,个别动作仍与图解有出入,改起来也很别扭,有的地方教的也比较模糊,这样一来,新操就已经开始走样;另一个原因就是教操者粗心大意引起的,很多教师在普及新操时没有仔细的看图解,认真领会动作要领,只是根据自己在培训时学到的动作,粗略的看一看图解,就开始教学生,结果很容易造成新操走样。

  特别令人不解的是,很多学校被指出新操走样后,根本不想改正过来,他们的理由是错了就错了,反正全校的动作都一致。这个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每一套广播操都是由专家精心创编出来的,每一个动作,每一节拍的选择,都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每一套操对身体形态和机能的影响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各学校在普及时,不应该出现差错,更不能擅自更改动作,如出现不同意见,应以图解为准。所以,笔者在这里提醒广大教师,在普及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新广播体操,彻底理解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要领,千万不要让新操走样。

  作者: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 赵建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