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游戏巧练投掷五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05 中国体育报

  体育教学中的投掷教材,特别是长投类教学,需用场地大,多班上课不能在密集状态下共用场地,练习难组织,安全性差,密度与运动量难保证,以及单调反复的练习易产生枯燥感等带有共性的问题,给投掷教学带来困难和不利影响,使之成为“老大难”而常致“绕道走”。

  笔者认为,投掷教学应多从学生未来生活实用性方面考虑,摆脱纯技术化、过度追求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技术标准的倾向、循此认识,我在体育教学训练实践中,从投掷动作用力形式的本质内涵考虑,设计运用多形式且带有游戏情境色彩的关联性投掷练习,既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也达到了提高学生投掷能力的目的;取得了殊途同归的教学效果,实践证明这类迁移性练习是可行的。

  1、抽陀螺(俗称“打不死”)。即以竿鞭如投掷状使劲抽打圆锥形陀螺,使之旋转不倒,练习时多采用要求往前抽赶,规定一定距离内比谁先到达,或比谁到达用时短。这样学生必须不停歇地发力猛抽以求快速到达。难易控制以陀螺大小与轻重的变换来调整。

  2、掼纸炮。用较硬的纸经数折折叠成多层纸头插紧的方形掼炮,两边形状不同,两人之间,一人先将一只纸炮置于地,另一人则用手中的一只纸炮举手对准地上的纸炮狠劲甩拍,如能将其拍翻个身,另一面朝上,胜而取走该纸炮,对方须再放一纸炮于地,胜者续掼拍,若未能拍翻转,则由对手掼拍落地的纸炮,如此轮流,最后看谁赢对方的纸炮多为好。

  3、“赶猪”。猪以半充气的篮球或其它球类代替,以及轻重量由实心球代替,以接力棒或以充气球击球地上的篮球,若用实心球加大练习负荷时则用实心球击打。练习的方法有;个人之间于线后,听信号以棒或球“赶猪”前进,若猪不听话乱窜,须随时调整方向,比谁先到达指定距离,然后将猪赶回,另就是数组以接力形式进行,穿梭或往返接力“赶猪”,两法均为比先完成,速度快时间短为好。

  4、打滚动球。长方形场地,长约为10-15米宽约5-8米,视学生力量能力及场地可能考虑将学生分成均等两部分,分立于长方形场地两端线后,小足球等皮球若干,双方均数持球,若人手一球更好,听信号后,双方各用手中球投掷置于中点的篮球,(一只),力求将球击打出对方端线则胜,得一分,然后将篮球重放于中点重新开始,如此双方需要既准且狠的投打滚动不定的篮球,练习中某方将球投打出己方半场内边线,两次则减本队一分,投打出对方半场边线本队则得半分,球近边线,本方队员可至近前线外,将球打向有利方向,皮球在相互投打中易手,如此往复循环,接续不停,若一方得分后,重新开始时,皮球均分,两边各半。游戏练习结束,比哪一方得分多为胜。

  5、打悬挂球。篮球大小的球1-3只置于网袋内,悬挂于足球门等高物横木上,将学生均分成两部分,分站于距球两边10-15米的线后,距离视学生力量大小增减,以能有力量击打到悬挂球为宜,双方各持相等小足球大小球若干,听信号后以手中球投掷击打悬挂球,击中者为本人和本组各记一分,若能使劲将球打翻转一周则本人和本组各记二分,要求不得过线投击,不应无序争抢来球,得球后应尽快投掷出,最后比个人和组的得分,排定个人与组的名次。该投掷游戏亦可用两组于两边纵队排列,从前向后逐个依次投掷击打,投打出手的球由对方无球者依次接拣,如此轮转,更显有条不紊。

  以上游戏性投掷设计,以激发练习兴趣为前提,实践中学生练习时乐而忘疲,兴味十足,一改投掷教学时常见的教者口干舌燥,忙个不停,要求不断的状况,解决了兴趣,场地、危险,管理等问题,实际效果上又能有效地诱导学生全力以赴,有效地提高了投掷的相关肌肉群力量和出手的爆发力及投掷的准确性,一举数得。

  作者:陆兆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