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奇迹中的奇迹会发生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2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丹麦1992年夺得欧锦赛冠军是奇迹的话,那希腊2004年欧锦赛小组出线就是个更大的奇迹了。

  丹麦1984年欧锦赛就曾有过惊人之举,1986年世界杯曾6比1狂胜乌拉圭,2比0胜德国、苏格兰,小组头名出线,大劳德鲁普、埃尔克耶尔刮起强劲的丹麦旋风,丹麦欧锦赛奇迹前已有过奇迹。而希腊队此前参赛的6场世界杯和欧锦赛小组赛全输,很可能连球都没进过。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揭幕战击败葡萄牙已是奇迹,在一片该打住声中,希腊再平西班牙、再小组出线、再淘汰法国进前四,已经是奇迹中的奇迹。

  再一次,所有的人都说奇迹该打住了。但奇迹从来不是预测出来的,所有的预测都说捷克会赢。

  捷克将重走’76年冠军路

  四战全胜,捷克不仅是击败希腊、而且是夺冠第一热门。6月30日,曾担任1976年欧锦赛夺冠的捷队助理教练文格罗斯说,现捷克队正在走与28年前夺冠的捷克斯洛伐克队相同的路。

  当年捷克斯洛伐克队中有8名队员来自斯洛伐克,6名来自文格罗斯执教的布拉迪斯拉发。那支队的骨干是从完整的青年队发展来的,文格罗斯说布吕克纳的这支队也是如此。

  如今捷克队多变的战术和换人也有当年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影子,当年文格罗斯几次把前锋改后卫、中场改中卫,收到了奇效。当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小组赛5比0狂胜葡萄牙,2比1胜英格兰,小组头名出线。然后4比2击败前苏联,进入前4名。半决赛3比1淘汰荷兰,决赛对西德先领先2球,被追平后点球大战获胜。

  夺冠将献给波博斯基

  不仅是媒体和外界预测,捷克队自己也早做好了夺冠的打算。打算之一,就是把冠军献给老将波博斯基。如果捷克打进决赛,正好将是32岁的波博斯基参加的第100场国家队比赛。“我们都想为他而胜,”比波博斯基年轻9岁的罗西基说,“他是我们的榜样,他是我和巴罗斯这样年轻队员的老师。”

  曾效力很多俱乐部的波博斯基被认为是捷克足球的代表,而最了解他作用的恐怕是队中首席射手巴罗斯,是波博斯基为巴罗斯传出了攻破丹麦球门的球,而科勒的头球破门也是他开出的角球。对拉脱维亚和荷兰,波博斯基也都曾有破门妙传。“他让我的进球容易多了,他制造出破门机会,我破门就行了。”巴罗斯说。

  波博斯基的另一个崇拜者是切赫,“英国有足球爵士,我们没有女王,也许我们会替他塑一个雕像。”

  切赫被认为是最好门将

  甚至捷克队才22岁的门将也被认为是最好的。

  三年前,如今的捷克助理教练对19岁的切赫说,“你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一年后,切赫作为捷克门将参加了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决赛中扑出了3个点球,为捷克夺冠立下大功。

  同样慧眼识英才的布吕克纳很快将第一门将的位置给了切赫,在捷克队取得了20场不败的战绩后,开始对切赫的怀疑烟消云散了。名字的意思就是“捷克”的切赫也很快从斯巴达布拉格转会了法甲雷恩,欧锦赛后他将加盟切尔西。但在切赫去切尔西取代意大利人库迪奇尼前,他必须确保自己能在希腊队的前锋面前有很好的表现。“如果能在欧锦赛上有完美的表现,我就会有更大的机会。”

  希腊队员成转会热门

  惟一对希腊队积极的消息是:希腊队员正在成为转会热门,一批大俱乐部的球探正在赶往波尔图赛场。

  “我们的目标是让世界知道希腊球员的能力,显示希腊足球的魅力。”门将尼克普利迪斯说。希腊国内俱乐部正由于财政危机和球场暴力而处于混乱中,许多希腊国脚都希望能出国踢球。

  现希腊队23名球员中,已经有8名效力于国外俱乐部。23岁的后卫塞塔里蒂斯将转会波尔图,菲萨斯将转会本菲卡,已经在罗马的德拉斯很可能会找到新买家。而来自AEK雅典的5名球员则很急于出走,他们已好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了。

  在10天内身价猛涨后,那些仍效力于国内俱乐部的球员们更有理由会很快找到新家,因为俱乐部正需要把他们卖走的钱来重整旗鼓。

  奇迹已经没几个人想的到了,奇迹中的奇迹就更没人想了,奇迹中奇迹后的奇迹还有人敢想吗?

  但这才叫奇迹。

  希 腊

  前锋维里扎斯将第50次入选国家队。

  中场萨格拉基斯入选国家队次数最多,共93次,但一球没进。

  门将尼克普利迪斯、后卫德拉斯、卡普西斯和塞塔里蒂斯,及中场萨格拉基斯打满了四场比赛。

  希腊队第一次进入大赛半决赛。此前惟一一次1980年欧锦赛之旅,小组中居德国(冠军)、捷克和荷兰后垫底。

  平均年龄28岁,居拉脱维亚和法国后列第三。

  捷克是希腊本届碰到的第4个老牌冠军,前3个是俄罗斯(1960),西班牙(1964)和法国。

  如希腊队打入决赛,将是第二个缺席了上届比赛而打入决赛的。打入1996年决赛的捷克队,1992年预选赛没出线。

  捷 克

  如果内德维德得黄牌,他将缺席决赛。02-03赛季,他因两张黄牌缺席尤文图斯对AC米兰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

  科勒对丹麦的进球是他第29个国家队进球,是现役国脚中最高的,列历史第三。

  波博斯基是欧锦赛历史上6次助攻的纪录保持者。对希腊他将平由图拉姆齐达内保持的14场欧锦赛纪录。

  捷克队除第三门将外,其余22名队员全上过场。

  本届踢时间最长的是波博斯基,291分钟,加拉塞克惟一四场首发。

  如巴罗斯进球,他将平普拉蒂尼连续5场进球纪录。巴罗斯现5个进球已名列欧锦赛历史第4。巴罗斯共入选国家队29次、进21球,进球率每场0.72,为本届最高。

  捷克队目前连胜9场,每场至少进2球。捷克队纪录是11场连胜。他们还连胜5场欧锦赛比赛,平法国和荷兰的纪录。

  希腊捷克共交锋6次,捷克5胜1平,进球11个,希腊进2球。

  上一次大赛是1980年欧锦赛,捷克3比1胜。安·卡普西斯,现希腊后卫米·卡普西斯的父亲,踢满了那场比赛。两队最后一次交锋是2002年4月热身赛,0比0。

  两队本届都没打过加时赛。

  捷克是本届惟一一支全胜的队。法国队1984年全胜5场夺冠是欧锦赛采取小组赛以来惟一一个队。

  布吕克纳上任后在大赛中没输过,胜11场,平1场,1比1平荷兰。

  裁判为科里纳,这是他本届执法的第3场比赛。

  预计双方出场阵容

  希腊(442):1尼克普利迪斯;2塞塔里蒂斯,19卡普西斯,5德拉斯,14菲萨斯;8齐亚纳克普洛斯,20卡拉贡内斯,6巴西纳斯,7萨格拉基斯;15维里扎斯,查里斯特亚斯。

  捷克(442):1塞克;2格里格拉,21乌基法鲁西,5鲍尔夫,6扬克洛夫斯基;8波博斯基,4加拉塞克,10罗西基,11内德维德;15巴罗斯,9科勒。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