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卡西尼”号飞船今日进入土星轨道 土星:我们从未如此亲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探测任务时间表

  2004年7月1日:穿越土星环平面。

  2004年12月25日:“惠更斯”探测器与“卡西尼”探测器分离,开始历时22天飞往土卫六“泰坦”的旅程。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2005年1月14日:“惠更斯”探测器进入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层,在降落伞的帮助下,大约两个半小时后着陆于“泰坦”的表面。

  本报综合报道 美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合作研制的“卡西尼”号飞船经过6年零8个月、35亿公里的飞行,预计今天同土星“见面”。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卡西尼”号将开始它近7年来最重要的一次行动——进入土星轨道。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人类首次针对土星及其“卫星家族”的最详尽探测。

  探测行动紧锣密鼓

  7月1日,“卡西尼”飞船将点燃它的主引擎进行减速,使土星的引力抓住它,让飞船进入轨道。接着“卡西尼”就将开始它为期4年的探测任务。

  据了解,此前“卡西尼”号已将自身的运行速度减慢。今日上午,探测器的主发动机将开启96分钟,在土星重力场的“帮助”下进入指定位置。在穿过土星光环时,“卡西尼”号将把随身携带的、直径为4米的盘状天线作为“盾牌”,防止悬浮微粒对自身造成伤害。

  这期间“卡西尼”会绕土星飞行74圈,途中45次接近泰坦。“卡西尼”将利用所携带的科学仪器,探测土星及其卫星,分析它们的化学组成;研究土星的磁场,并利用雷达成像仪来绘制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的表面图像。

  今年12月,“惠更斯”探测器将与“卡西尼”分离,进入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层,并登陆她的表面。

  在整个探测过程中,“卡西尼”每天都将传回数十亿字节的数据。当飞船的内存记录数据满时,它就会将它的高增益天线对准地球,而地球上的太空跟踪网的一个直径70米的天线会接收到这些数据,以供来自世界范围内的200多名科学家进行分析研究。

  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1997年10月15日,美国与欧洲联合发射了“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它是人类有史以来体积最大、造价最高的无人驾驶太空船,体积约有两层楼高,造价为34亿美元。

  飞往土星的“卡西尼”飞船携带了一张记录有来自全世界81个国家,超过616000个人的签名,以带去人类的良好祝愿。

  本次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最令人兴奋的有两点:一是美丽的土星光环。它到底具有怎样复杂的结构?又是如何形成、演化的?科学家们想一探究竟。

  此外,还有“土星卫星家族”中的“泰坦”——土卫六。这颗巨型卫星拥有与史前地球类似的大气层,还可能有液态甲烷组成的海洋,其中是否可能存在原始生命?这一切,都将随着“卡西尼”号的探测揭开谜底。 (踪鹤)

  档案

  “卡西尼”号飞船

  “卡西尼”号飞船是人类发射进入太空的最先进探测器之一。它携带了一系列的先进科学仪器和相机,使它能够在各种大气环境下,在较宽的光谱范围内,准确地测量和获取图像。

  “卡西尼”号飞船由两部分组成:“卡西尼”探测器和“惠更斯”探测器。探测过程中,“惠更斯”探测器将会进入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并降落在它的神秘表面上。

  “卡西尼”号飞船配备许多不同的科学探测仪器。其中,“卡西尼”号探测器配备了12种仪器,“惠更斯”探测器配备了6种。这些仪器一般具有多种功能,能够详尽准确地探测土星系统。“卡西尼”号飞船还配备一个高增益天线和两个低增益天线,以和地球方面通信。当“卡西尼”号飞船出现电力问题或其他紧急情况时,它才会使用两个低增益天线之一通信。

  “卡西尼”号飞船是一艘核动力飞船,装配有三个核能发电机提供电力。 踪鹤

  “卡西尼”新发现:

  土星一天变长了?

  据新华社电 “卡西尼”号飞船发现,由无线电波数据测出的土星上的一天,比20多年前延长了约6分钟。这一现象目前让科学家颇感困惑。

  对于土星和木星等没有固定表面的气态行星来说,用直接的视觉手段测量其自转周期几乎不太可能。根据其发出的自然无线电波变化规律来测定这些行星的自转周期,是科学家长期以来采用的一种准确性很高的测量手段。

  根据“卡西尼”号2003年4月29日到2004年6月10日期间收集到的土星无线电信号,科学家们最新测出的土星自转周期为10小时45分45秒,误差范围36秒。这与1980和1981年美国“旅行者”1号和2号飞船测得的结果相比,大约长了6分钟。此前,法国研究人员曾最早在1997年发现了土星无线电波变化周期在变长的奇怪现象。

  美国艾奥瓦大学物理学家固尔耐特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新结果并不意味着整个土星的自转真的变慢了。他说,土星的无线电波是由带电粒子产生的,新观测结果表明,控制带电粒子运动的土星磁场和行星中心之间似乎产生了某种滑移。固尔耐特是“卡西尼”号无线电数据分析小组的负责人。

  登陆“泰坦”

  探测器分离 “卡西尼”号飞船与“惠更斯”探测器分离示意图。2004年12月,“惠更斯”探测器将与“卡西尼”分离。

  奔向土卫六 经过22天的飞行后,配备多种科学仪器的“惠更斯”探测器将进入土卫六的大气层。

  登陆表面 在接近土卫六时,“惠更斯”将释放出减速降落伞,平稳地登陆土卫六。

  图:

  “卡西尼”号飞船飞抵土星示意图。今日上午,“卡西尼”号飞船的主发动机将开启,在土星重力场的“帮助”下“卡西尼”号将进入土星轨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