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离不开篮球的郑海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2 世界体育周报

  身高2.04米的郑海霞曾伴随国人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日子。昔日的“中国女篮第一中锋”如今已成为八一女篮的领队,岁月的流逝与角色的变化始终没有动摇海霞对篮球的热爱。虽然不能继续在篮球场上驰骋,但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永远不会离开篮球的。”我的生活充满活力

  作过球员,当过教练的郑海霞现在的身份是领队,谈到这三年的领队工作,她说:“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领队的事情比较复杂,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上传下达,对内,对外,同时还有队伍的整体建设,构思,宏观的都要考虑。其实就是个后勤部长,不管大事小情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只有把球员们的后勤工作做好了,球员才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打球上。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是很有意义。再说我很爱这群年轻的孩子们,和她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很年轻,充满了活力。”饭里常加一个鸡蛋

  谈到郑海霞,必然会谈到她突出的身材和辉煌的成绩。当初踏上篮球场只是为了脱贫,无论如何海霞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她会踏上美利坚的球场,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她更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校。

  郑海霞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最高的哥哥身高为1米80,最高的姐姐也只有1米64,郑海霞2米多的身高,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由于从小就高出别的孩子一头,她被河南商丘业余体校相中,这也被海霞认为是她“脱贫”的第一步。但后来进入武汉体校却是经过了一番波折。由于郑海霞是河南体委的运动员,转投武汉体校是不允许的。为了得到郑海霞,武汉体校在做通了其父母的工作之后,不惜采取“欺骗”手段,以“母亲病危”为由把海霞给找了回来。当时,海霞母亲的身体不好,而武汉体校开出的条件是不要学费。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最后海霞还是选择了武汉体校。

  由于体格比较大,父母担心其营养跟不上,就经常在海霞的饭里添上一个鸡蛋。要知道,那个时候的鸡蛋对于一个贫寒的家庭来说是多么的珍贵。看着姚明长大

  “我是看着姚明长大的,这孩子很谦虚,很可爱,头脑很灵,也很聪明。”郑海霞对姚明的评价脱口而出。

  作为第一个到美国打球的中国球员,郑海霞对美国篮球有着深刻体会。郑海霞说:“美国篮球文化跟中国有很大差别。美国强调核心,强调球员个人作用;而中国篮球强调整体,强调团队配合。美国职业篮球发展时间比我们长,我们的CBA联赛也是借鉴NBA的经验。去美国深造篮球,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郑海霞对同在NBA打球的姚明和王治郅,看法很不相同,“打篮球首先要学会做人。姚明很谦逊,打球用脑子,将来NBA的天下一定是姚明的;而王治郅球技是不错,但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是很欠妥的。无论从做人到做球员,大郅都应该向姚明学习。”美国经历最难忘

  郑海霞是仅有的曾赴美打过职业联赛的中国女篮运动员,她以灵活协调、能攻善守的特点赢得了美国乃至世界球迷的喜爱。

  谈起自己在WNBA的经历,郑海霞认为这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与国内相比较,郑海霞认为最大的区别就是管理制度。中国球员吃喝拉撒睡都是由队里来管。而在WNBA中,队员们有许多自由的空间。不过对于中国这种体育进程来说,集中的管理体制确实能够有所收获。

  另外,国外球员有很强的自我表现欲,勇于拼搏,而中国球员在这方面表现得较为含蓄和被动。“中国篮球应该善于走出去,请进来,这对整个亚洲篮球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郑海霞说。

  刚刚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女篮,在热身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

  郑海霞认为:“现在输球并不见得是件坏事,这样更能提高他们的自我认识,检查自己的训练态度。首先一点,态度可以去提高,可以去进步,也应该通过总结经验有所改进和提高,通过这两个月的准备阶段,我相信他会又上一个台阶。我期待她们能进入前三名,我觉得完全有可能!”

  现在的海霞一身是病,将来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更加严重。海霞乐观地说,除了要拄着拐杖出现在公众面前以外没什么影响。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现在受大家关注与推崇的一个女孩子,这就是我的成功,这就是我所付出的代价、换得的享受。

  作者:郑彬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