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李承鹏:乡巴佬大会师 快感--太快了所以没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23 新华网

  这就是我们所知道的一个荷兰队,这就是我们所能想象的一个斯科拉里。

  为了破除20年传说中“魔咒”的一场战斗,以最命运化的路子给出标准答案——现在必须相信斯科拉里这个巴西农民了,就像必须不去相信荷兰能修成正果,以前不能,现在不能,永远不能。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很难给这场激烈的比赛一个准确定位,贝肯鲍尔说:“荷兰队因为突然出现一种有些德国化的防守,所以让我把它列为夺冠的大热门”,但皇帝错了,现在我们才知道荷兰队不是借用所谓务实的打法,它在艾德沃卡特的带领下成为一支历史上最不伦不类的荷兰队,像一个剧情既定的电影,第25分钟C?罗纳尔多就攻进一球,然后马尼席又攻进一球,安德拉德的乌龙,不过是为片子加一点悬念——然后东道主进入决赛,打破自1984年来的“魔咒”,一个叫“斯科拉里”的凶悍农民,敢于把所谓的欧洲正统们唬人的“魔咒”像手纸一样撕去,2周前,他还撕去了一张“23年不胜西班牙”的“魔咒”

  千万不要相信这是最漂亮打法的两支球队的比赛,4年前的2000年欧洲杯,最性感的葡萄牙和最激情的荷兰为4年后留下一个按揭式的美好承诺,但直到今天凌晨,我们才发现这两支据说是最漂亮打法的球队背叛了他们的承传,至少没有传说中漂亮。

  生存比漂亮重要,效率比过程重要。

  边路,双方都在争取边路,但鲁本被米格尔用米格歼击机的方式逼迫了90分钟,奥维马斯有一些机会,但在那脚匪夷所思打飞的球浪费后他走完了个人在欧洲杯的历程,雷齐格与范布隆霍斯特在边路的作为就是与对手纠缠不清;反倒是小小罗与老菲戈像吃了回春散或大力丸一样,频繁在荷兰队两肋插刀,并最终靠小小罗的突破两次得手。

  必须对菲戈致以敬意,像他这样的老家伙还能重现我们在巴萨时常看到的风彩令人感动,他与科库两次赛跑比的不是速度而是谁的血更多,或者说谁对队伍的责任感更强,菲戈这样玩命一定是在证明什么,以至使我们要体谅他与德科、与斯科拉里的梁子。

  结果令人尊重,但回想4年前关于性感足球的美好传说,只能这样解释——“快感”,就是太快了,所以没感觉!

  这是斯科拉里的葡萄牙队,也是波尔图、穆里尼奥的葡萄牙队,6名波尔图出身的首发一如既往的像一枚功利而凶悍的印章,让葡萄牙人把这场比赛变成了一场冠军联赛式的决斗和穆里尼奥的胜利;这不是荷兰人的荷兰队,甚至也不是艾德沃卡特的荷兰队,为了安全感而放弃了美感的荷兰人到最后才发现,他们既没有美感,也没有安全可言。就像怕违犯交通规则,“飞翔的荷兰人”把两个边路的翅膀乖乖地收起来,最后导致鲁本和奥维马斯像穿了荷兰木屐一样在边路摇摆,传中球划破空气,却划不破球门——荷兰人永远不能像乖孩子一样踢球,离开了狂野,他们什么都不是。

  至此,2004欧洲杯已完全揭开主题,斯科拉里、雷哈格尔、布吕克纳3个暴躁的乡巴佬顺利会师,用更具实效更具打击力的方式赶走所有虚妄的漂亮传说。他们所制造的颠覆比1992年丹麦还要深远,因为这不是一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童话故事,这是欧洲秩序从狐疑而真正成为血淋淋的事实。

  欧洲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暴力美,欧洲杯却没有带来多少艺术美,甚至葡萄牙和荷兰也要背叛自己的传统,当然——作为胜利者的葡萄牙这没什么不好,因为他们得到了最想得到的东西;但对于欧洲杯本身,至少现在我们还没有收获到一场足以收入教科书的素材。

  这么快,2004欧洲杯就要结束了——太快了,所以没感觉,这就是充满暴力充满颠覆的2004欧洲杯。

  关于2004年的美好想象,在今晨到此结束。 (李承鹏)(来源:新浪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