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半决赛是一道难迈的坎 葡萄牙荷兰将接受历史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一个有最好的个人技术,一个有绝妙的短传;一个有范尼和鲁本组成的最强大的锋线,一个有安德拉德和卡瓦尔略组成的坚固防线支持的艺术般的中场德科;一个想重温1988年的辉煌,一个想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但在展望打入决赛前景的同时,两队都对他们多次都没能越过半决赛这道坎而心有余悸。

  也许是因为如此,加上里斯本的高温,这很可能是一场小心翼翼和保守的比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葡萄牙中场德科说,“葡萄牙应该进决赛,因为我们比荷兰更好。但进不了决赛,或进了决赛再输了的失望是无法接受的。”

  在德波尔受伤和范德梅德表现失常后,艾德沃卡特很可能将派鲍马和奥维马斯上场。也有可能上场的后卫海廷加认为,虽然菲戈状态平平,“但他仍有决定胜负的能力。

  也许,从以下一组欧锦赛统计中,能看出两队间的恩怨、实力对比和他们对于半决赛这道坎的恐惧。

  葡萄牙

  菲戈5次助攻列三届以来第二,波博斯基6次第一。

  三届欧锦赛菲戈共踢12场比赛,如对荷兰上场,他将名列欧洲前10。

  戈麦斯对西班牙踢进他第5个欧锦赛进球,只有普拉蒂尼(9)、希勒(7)和克鲁伊维特比他多。

  鲁伊科斯塔本届两个进球都以替补踢进,只有6个人以替补射入两球以上。纪录是迪亚特·穆勒,他1976年欧锦赛一场进了3球。葡萄牙本届进的6个球中有4个是替补进的。

  马尼切、安德雷德和里卡多是葡队踢满了本届全部比赛的球员。

  戈麦斯7月5日将满28岁。

  葡萄牙队在最后9场欧锦赛比赛每场至少进一球,平法国保持的纪录。

  葡萄牙队最后13场国际比赛每场进球,最后一场不进球2003年9月0比3负西班牙。

  葡萄牙从未在一届欧锦赛上输过两场球,输的4场球分别是:1984年输法国,1996年输捷克,2000年输法国,2004年输希腊。

  葡萄牙是欧锦赛历史上第7个输了第一场小组赛中打入淘汰赛的,其他6个是:1984年丹麦,1988年荷兰,1996年捷克,2000年土耳其,2000年西班牙,2004年英格兰。

  只有一个队在输掉了第一场比赛后最后夺冠的:荷兰队1988年。

  葡萄牙17场欧锦赛从未获得过点球。

  自1984年以来除1984年东道主法国队夺冠外,其余4届东道主都没超过半决赛。1988年德国1比2负荷兰,瑞典1992年2比3负德国。另两届东道主点球大战出局,1996年英格兰点球负德国,2000年荷兰点球负意大利。1980年东道主意大利在比利时后获得小组第二,但当时规则只有小组第一进决赛。

  荷 兰

  过去两届冠军都曾小组赛与捷克同组。

  范尼进18球列荷兰国家队射手榜第10,如果再进2球可超过文特列第9,第一是40个球的克鲁伊维特。

  如果范德萨和科库上场,他俩将平了博格坎普的荷兰纪录。

  科库、范德萨、斯塔姆和范布鲁克霍斯特是荷兰队中踢满本届所有4场比赛的球员。

  在踢了全部10场预选赛后,克鲁伊维特是本届荷兰队中惟一没上过场的球员。

  范尼和克鲁伊维特将在这场比赛后第二天过28岁生日。

  这是荷兰队第5次打入半决赛,他们只赢得过一次冠军。

  这支荷兰队共有1050次国家队比赛场次,是四支半决赛队中最多的。

  点球击败瑞典前,荷兰只3比0胜过拉脱维亚一场。最后7场国际比赛,荷兰只赢两场,另一场是3比0胜法罗群岛。

  荷兰与半决赛的另两个队都碰过,4月底荷兰4比0胜希腊,小组赛2比3负捷克。

  只要荷兰和德国在大赛上相遇,胜者都进入了决赛。

  葡萄牙和荷兰都赢了点球大战进半决赛,但没有一个队在一届中赢过两场点球大战。1996年,英格兰法国双双在第二场点球大战的半决赛被德国捷克淘汰。

  欧锦赛和世界杯都没有外国教练率队夺冠的先例,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而捷克教练布吕克纳实际上是斯洛伐克人。

  葡荷之战有多对队友之争。小小罗与范尼同属曼联,库托与斯塔姆共效力过拉齐奥,西多夫与鲁伊科斯塔是AC米兰队友。曾效力于巴萨的菲戈的前队友更多了,雷齐格、科库、克鲁伊维特、德波尔和岑登。

  波尔图夺得欧洲冠军杯并不意味着葡萄牙会夺冠,历史上只有一次,埃因霍温1988年夺得荷甲和欧洲冠军杯,荷兰队夺得欧锦赛冠军。

  双方历史战绩葡萄牙4胜1负3平。荷兰队在4场大赛中赢的惟一一场是1991年10月的欧锦赛预选赛,荷兰1比0胜。他们最后一场大赛相遇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荷兰2比0领先,被保莱塔第84分钟的进球和菲戈第90分钟的点球扳平。两队最后一次相遇,2003年4月热身赛,埃因霍温,1比1,克鲁伊维特第27分钟进球,西芒第78分钟扳平。

  平均年龄:葡萄牙27,荷兰28

  瑞典弗里斯克已经吹了4场本届比赛,他共吹过8场欧锦赛。他吹过两场葡萄牙的比赛,2000年葡萄牙3比2胜英格兰和本届葡萄牙1比0胜西班牙,他也吹过两场荷兰的比赛,2000年3比2胜法国,本届1比1平德国。弗里斯克从未出示过红牌。预计双方出场阵容

  葡萄牙(433):1里卡多;13米盖尔,16卡瓦尔略,4安德拉德,14瓦伦特;6科斯蒂尼亚,18马尼切,20德科;7菲戈,17小小罗纳尔多,21戈麦斯。

  荷兰(433):1范德萨;2雷齐格,4鲍马,3斯塔姆,5范布鲁克霍斯特;20西多夫,8戴维斯,6科库;7范德梅德,10范尼,19鲁本。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