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天津领跑 诸强追赶--首届步步高女排大奖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0:43 中国体育报

  首届步步高中国女排大奖赛于6月27日落下了帷幕,天津普利斯通队夺得冠军,取走了20万元冠军奖金,同时主教练王宝泉和队长丁红莹分别摘得最佳教练员奖和最佳运动员奖,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赢家。

  由于大奖赛有丰厚的奖金,所以比赛争夺得非常激烈,在同样有三名队员上调国家队的情况下,辽宁通信队早早退出冠军争夺行列,八一益阳队最后时刻被挤出决赛,而天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队则继续强势,分站赛站站夺冠,总决赛后来居上,决赛大比分战胜四川利君队。除了联赛两夺冠军,近几次没有国家队队员参加的比赛,如去年全国锦标赛、联赛第一阶段,都是天津队排名榜首,成绩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

  2001年全运会后的国内女子排坛,一直可以称得上三强鼎立,但是在这次大奖赛中则只有天津队一枝独秀之势。而且从几个队的发展趋势看,辽宁队后劲显得不足,八一队则陷入了心理危机,今后甚至有可能出现八一、辽宁逐渐被天津甩开,实力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天津女排能力压群芳,她们靠整体而不是个人打球的指导思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天津队每个位置的前、后排技术都相当全面,她们的主攻、副攻身高也都在1.85米以上,都具备过硬的基本功。后备力量的培养也抓得很紧,从联赛中的主力队员,到大奖赛中的年轻小将,都在一传、防守、串联和小球、乱球处理上训练有素,这样一来整个球队就有了战斗力。在比赛中我们看到,张娜上调国家队,场上每个队员就都成了“自由人”,报名表上的年轻自由人王硕基本没有上过场,依靠场上的六名队员完成了六个轮次的一传和高质量的防守。而在进攻上,天津队坚持多点进攻,每场比赛没有谁进攻特别抢眼,也没有谁格外哑火,能够做到这一点,二传丁红莹功不可没,最佳运动员的奖励也实至名归。

  最后的决赛中,发球、一攻、拦网和对手失误这几项综合统计,天津队并没有占到四川队便宜,能够在第二、三局大比分获胜,靠的就是整场比赛高出对手两倍的防守反击得分。本届大奖赛中,由于国家队队员不参赛,没有了王丽娜、杨昊、赵蕊蕊、李珊这样能够起到一锤定音作用的选手,除了八一队引进的周瑗,状态有所回升的白云进攻还稍强一些,其余各队的进攻实力都不太理想。攻击力不强,造成了大奖赛当中很多球都要经过多次防反才能得分,天津女排精于防反、串联,夺冠也是很自然的事。

  通过首届步步高女排大奖赛,除了天津队开始在国内排坛领跑,四川、江苏、浙江等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逐渐接近第一集团。

  四川利君队本届比赛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总决赛中首战就战胜了天津队,第三轮又在关键一战中从八一队手中抢下两局,从而跻身决赛,取得了多年来的最好成绩。四川队这两年进行新老交替,王可可、赵静等高大队员被充实到主力阵容,同时保持了拼劲十足的作风,成为国内女排的中坚力量。四川队进入总决赛后,心态比较平稳,既把自己放在弱队的位置上冲击天津和八一,又在战术上作了充分准备。她们和八一、天津的比赛中,首先减少自身失误,坚决不“送”分给对手,其次加强了拦网,结果这两项技术环节她们都没有吃亏,甚至占了上风。在年轻队员中,1984年出生、身高1.88米的王可可表现可圈可点,发、扣、拦都有一定实力,具备比较大的潜力。

  江苏仪化队的表现也很抢眼,经过几年的磨合,这个队已经比较成型,战术打法变化多,可以说是本届比赛进攻套路最丰富的球队。针对本队网上高度不足的弱点,她们除了加强战术配合,还加强了发球,现在有六名队员具备跳发球的能力,如果在这项技术上取得突破的话,江苏队的攻击力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陆艳在进攻中的核心作用逐渐显现,在与同年龄的球员对抗中她的信心明显要强很多,这是她在国青队的经历带来的成果。江苏队场上的队员年龄比较平均,这一批队员在一起可以打很多年的球,可以预见将来她们会是一支劲旅。

  津、军、辽三队占据的三强位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们现在的主力阵容是2001年全运会之前成型的,现在正处于成熟期,而江苏、浙江、四川等队都是在全运会之后才进行新老交替,比天津等队晚了一步,所以近两年实力上有很大差距。但是,随着她们的队员逐渐成熟,也将逐渐威胁到强队的位置。随着步步高大奖赛的推出,各队的实战锻炼机会比过去大幅度增加,这也会加快年轻球队成长的速度,使今后的国内女排比赛更加精彩。(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