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方体育日报:“大场面”时代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3:29 东方体育日报

  为什么会是葡萄牙、希腊、荷兰和捷克?当欧锦赛四强昨天刚一诞生,很多人便会生出这样的疑问。这确实不是人们想要的“答案”,没有了法、英、意、西、德,很多人已经发出“欧锦赛已经结束了”的感慨。但是,欧锦赛既然选择了他们就一定有它的道理。细细分析这四支球队,我以为本届欧锦赛并不是一次对传统足球的颠覆,这次“航行”的意义不是发现了什么新大陆,而且彻底地奠定了全攻全守足球在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不可动摇的地位,可以说,欧洲足球已经真正迎来波澜壮阔的“大场面”时代。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以华丽、技巧著称的葡萄牙足球一向以炫耀自己非凡的技术为目的,他们的散漫也常被误读出浪漫,因此,尽管葡萄牙队获得了相当多的球迷的喜爱,但在国际大赛中,他们却鲜有出色的战绩。在斯科拉里和穆里尼奥手中,这一切发出了彻底的变化。他们的技术开始变得更实用,开始为球队整体服务,而不是为了取悦球迷。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再重攻轻守,而注重攻守的平衡;不再以强调局部的细节为主,而加强了对足球宏观的把握。德科之所以被穆里尼奥和斯科拉里重用,在于这个小个子既是全队的进攻枢纽,也是全队的防守枢纽。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葡萄牙队的全攻全守打得气势恢弘,场面波澜壮阔,最终迎来了胜利。

  在雷哈格尔的打造下,希腊足球一改往日那种过分拘谨以短传渗透为主的打法,他们开始注重长短结合,在强调防守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将场面拉开,为自己的进攻创造更多机会。在与强大的法国队比赛中,希腊队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采用龟缩后场、密集防守、伺机反击的战术,而是采取了一种更积极的防守姿态与法国队进行对抗。球员开阔的站位让希腊队在反击中变得更有威胁,他们没给法国人机会。希腊队虽然给人感觉踢的是一种防守足球,但他们打得并不消极,颇有点像乒乓球的中“削中带攻”,法国人对这种打法极不适应,结果被希腊人在90分钟内便解决了战斗。

  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一向以擅于营造整体足球的大场面著称,艾德沃卡特对此根本不需要做什么。他所需要做的只是让全队更团结并控制一下荷兰人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急躁。虽然荷兰人打得很平庸,也没有什么炫目的进攻,但这已经足够帮他们进入四强了。

  捷克队堪称眼下国际足坛全攻全守足球的最杰出代表。他们能从球场上的每一处向对手发起凌厉的攻势;他们的中场在对方禁区和己方禁区之间收放自如;他们的边后卫甚至可以像边锋一样活跃在对方的底线附近。与荷兰队相比,捷克队目前的打法更让克鲁伊夫们感到满意。

  反观法意英德西五支球队,虽然特拉帕托尼试图以4231来增强进攻的机动性,但意大利人还是不可避免地把自己的进攻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之上,使攻防没有能够很好的融合,结果导致了败局。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虽然攻击性不输给任何一支球队,但英格兰人长期以来的“把胜利建立在对方防守失误的基础上”信条害了他们。缺少了维埃拉的法国队虽然试图展现自己的全攻全守,但马克莱莱和达科特的组合没能实现法国队的战术目的。至于德国队,他们的中场完成由防守型球员担任,再加上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存在着严重不足,他们过早地出局在情理之中。西班牙人虽然打得足够的机动和灵活,但他们骨子里全是进攻,对防守的漠视是他们的致命伤。可以说,许多强队之所以出局,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过于注重局部的精雕细琢,而忽略了对整体恢弘气势的营造。而像克罗地亚、保加利亚和俄罗斯这些固守防守反击的球队,则无疑将落伍于这个时代。

  如果说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荷兰人扮演着全攻全守足球启蒙者角色,并让他们的精髓慢慢地渗透并影响现代足球中的话,那么,四十年过后,通过这次“大航海”,人们再次发现全攻全守足球无与伦比的魅力。2004欧锦赛是对全攻全守足球一次艰难而伟大的复兴,它不再是荷兰人的孤军深入,而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将欧洲足球推向了一个“大场面时代”。

  (本报里斯本今晨电)作者:季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