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晚报》:老孙说球 中国篮球的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6:12 北京晚报

  中国男篮3天前赢了一个杂牌球队20分后,仍被主教练哈里斯找出了5点不足:退防速度还不够快;防守爱吃晃,对方一晃就跳;在场地两翼不应轻易鱼跃抢断;防守时互相呼应和提醒不够;抢篮板没做到先抢占有利位置,然后先顶人后抢球。

  应该说老哈指出的这5点不足绝不是什么新问题,这些问题在CBA赛场比比皆是,自然,从CBA联赛选拔出来的国家队员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有年头了,而且我们的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教练也不是看不出来。遗憾的是,这些年我们对这些很基本的问题始终解决不力。

  老哈有什么新招吗?老哈在谈到退防时说,要像救火队员那样急速退防,第一个退防者要保护篮圈,第二个退防者要迅速钉防对方持球人,第三个退防者要钉住对方的投手,然后全队依次落位、协防。

  新鲜吗?可能很多人听着新鲜,尤其是中国男篮小伙子和那些中青年教练们。但我却不觉得新鲜,因为差不多30年前我打北京工人队时,当时的范政涛老教练就是这么教我们的。我想,我们很多老教练也肯定知道该这么做。

  为什么我们现在所谓的职业球员和教练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些不足呢?这恐怕正是当代中国篮球教练的悲哀。十多年来,中国篮球疏于对理论学术的研究,一些挂了靴就拿起帅印的中青年主教练,在理论上恐怕更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该强调的没有强调,该抠细的地方没抠细。以其昏昏,焉能使人昭昭!

  中国篮球跟世界强队有哪些差距?洋教练执教中国男篮3个多月的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两条:是理论研究,是教练。

  (孙保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