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Fado——黑色的忧伤(行军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1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个闲适的夜,走在法罗崎岖的深巷,踯躅于脚下古老的镶嵌路。忽然,晚风中飘来小酒吧里依稀深情的歌,这就是Fado——葡萄牙独特传统的民歌。

  在这里,许多人上餐厅或酒吧不是为了吃菜,而是为了听Fado。不必懂歌词也可以猜到歌声里激烈昂扬的感情。这是一种用极压抑的力量爆发出来的歌声,最放得开的时候也最悲凉。在过去,出海远洋的冒险家或是吟游诗人,在旅途中唱出远离家乡和想念爱人的苦闷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回到故土,叙述冒险的经历和刺激。从中世纪传唱到今天,唱的不外是生,是死,或是生死相恋。

  Fado本来就是命运fatum的意思。

  Fado,女歌手居多。真正唱得出沧桑味道的并不多,通常只是几把吉他或是鲁特琴伴奏,近乎清唱。声音不能太纯净优雅,最好有些沙哑,要能听得出岁月,听得出生命的各种刻痕。闭着眼睛,进入一种悠远的怀想,一种全然忘我的境界,这才能开口。这一开口,就是数十年的岁月滔滔,似乎只有这般石破天惊的气势,才能唱得叫人动容。

  和葡萄牙的料理一样,Fado从来就是属于小市民的歌声,在许多葡萄牙人心目中,是一种国唱。听酒吧老板说葡萄牙一位唱Fado的七十多岁高龄的著名女歌星去世时,电视台转播了一天实况,街上有的建筑外面还降半旗致哀。

  也许实在是太悲情了,Fado一度被政府认为是心灵鸦片,是公害,是靡靡之音,让社会萎靡不振的祸首。葡萄牙的瓦斯科·冈萨雷斯部长想要降低影响的三样东西中就包括Fado,另外两样是足球和法提玛修道院,前者目前的热度是一场冰雹都无法消弭的。现代的Fado也唱点别的,唱城市的寂寞、唱社会治安、唱妓女的辛酸、唱贫穷的苦恼,不过还是小市民的精神。很多人都说,fado唱给观光客听,越来越不真实了。

  我不懂葡萄牙文,但是歌声里那种原始撼人的力量,跟葡萄牙人精神中某种忧伤的特质不谋而合,一不小心,让人陷入了思乡的陷阱。特派记者李都6月27日于葡萄牙

  (编辑 云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