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西学为何不中用 杨祖武从欧洲足球谈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9 中国新闻网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国安俱乐部现代队训练场记者前言

  找杨祖武的目的很简单,只想让他针对欧洲杯谈谈我们中国足球自己的事情,特别是青少年教育。几个小时过去后,训练场旁的长椅上,这个依然被记者们习惯叫大爷的中国足球自改革创始以来的见证者,与记者从欧洲杯聊到了中国足球。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培养年轻队员,不能过于功利

  聊起欧洲杯,我们很自然地说到了鲁尼、卡萨诺等几位很有实力的年轻人,这些弱冠少年在本次欧洲杯上绝对可以用熠熠闪光来形容,不过用杨祖武的话说,那叫水到渠成。

  记者:鲁尼是本次欧洲杯最耀眼的新星,为什么你认为鲁尼的成功是水到渠成?

  杨祖武:原因很简单,发现了潜力,去挖掘潜力,挖掘出潜力,培养成能力,用已有的能力去培养经验,所以就出成绩了。

  记者:能谈谈阎相闯和黄博文吗?他们是否在走着鲁尼的路?

  杨祖武:对他们自己来讲,这就是把握了机会,从潜力发展为能力。年轻队员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可以任你去勾勒上面的内容,所以,有时我更愿意放心大胆地去使用年轻人。我曾经对他们说过,你们上去,发挥得再差依然是无名小辈,没什么压力可言,所以他们就放开了踢,我给了他们机会,他们抓住了机会。

  记者:那么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杨祖武:欧洲杯上这些年轻队员没有哪个是一夜之间冒出来,都是在联赛中不断培养的,我们很多年轻队员也很有潜力,但是为什么无法挖掘出来?就是缺练。先说那些能上到一队的,作为小队员能上到俱乐部的一队是很兴奋的事,但是上了一队盼来的就是板凳,这在国内外都很常见,可这不一定是正确的,因为我们过于功利了。无休止地追求成绩,所以自然就无休止地荒废了不少人才。再说咱们自己的青年联赛,成绩与教练员甚至俱乐部梯队的“经济问题”挂钩,在市场经济的引领下这符合经济规律,但是却不符合足球的发展规律。欧美足球有那种良好的足球氛围,他们都属于以培养和发现为主,并不在乎最终成绩如何,所以,他们发现了一个良性的足球规律,不断地给那些年轻人机会,在青少年的发现、培养、比赛过程中,放弃功利足球。任何一个国家的联赛都是个舞台,青少年的培养都是在这个舞台上锻炼出来的,但是如果不能给青少年提供这个好的条件,一切都是空话。

  记者:你也是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难道你没有这方面的压力吗?

  杨祖武:有,当然有。俱乐部的人没有不为成绩发愁的,但是我出手了。年轻人你不用,那他永远是年轻人,用了,就是新人,用好了就能成为“最佳”新人。我愿意给新人这个机会,不能让他们永远年轻。

  -别总告诉队员该怎么踢

  伊普拉辛莫维奇的进球让我想起了某年联赛中高峰的进球,他们的进球虽然没有形体上的共同点,但是都有个类似的地方,就是根本没法用语言和笔墨形容,如果你想告诉别人,必须自己亲身做个示范。这种进球的能力来源于哪里?杨祖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答案。

  记者:有个巧合,瑞典队伊普拉辛莫维奇进了个不可思议的球,而在上轮联赛国安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对手也进了个匪夷所思的远射,你能否做下对比?

  杨祖武:(大笑)同样还是这两个人,同样还是那种情况,不安排任何防守队员,让他们再打一次看看?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他们不会再有这么好的运气?

  杨祖武:这不是运气,绝对不是运气。如果说球进了是运气的话,那对队员来讲,这个动作绝对不是运气,而是一种灵气的体现。在国外这种进球太多,比如说本次欧洲杯上,荷兰的范尼那个进球也有些让人不敢想象。

  -发展联赛,我们要学的首先是体制

  欧洲杯上的队员大多都在五大联赛历练,而我们自己的联赛经历了十年的洗礼从“甲A”过渡到“中

  超”,杨祖武并不承认这中间没有质的变化,但究竟有什么值得反思的内容?作为中超见证人之一,杨祖武谈了很多。

  记者:你刚才谈到,包括中国的联赛在内,世界各国的联赛都是队员展示自己的舞台,但在国内,这个舞台并没有一个质的飞跃。

  杨祖武:这绝对是个错误的认识,联赛每天都在进步着,没有一个人不愿意看到中国足球进步,只能说大家对足球的认识更高深了,对足球的理解更透彻了,造成了一种发展上的滞后,但这种滞后应该只是表面上的,绝对不会是那种真正的停滞。

  记者:问题就在于不论是表面上的,或者说是暂时的,现在国内的联赛确实得不到大家的认可。

  杨祖武:我觉得所谓“认可”必须从多方面去考虑,不能一味地认为它就没有进步,这本身就是对进步的一种回避。包括你们记者在内,找毛病的,肯定都是喜欢的。因为你喜欢,所以你才挑刺。

  记者:欧洲杯上的队员体现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他们大部分人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相信“联赛”带给他们的绝非一般的效果,那么你认为我们的联赛与五大联赛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杨祖武:我首先要问你这中间的时间差距有多少?其实,我们不能否认联赛的进步,不论在哪里,足球比赛肯定会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这不能用没有进步甚至退步来衡量。再回到刚才的问题上,为什么我们的年轻人冒头的少?这是缺乏历练的一种体现。其实老(队员)不一定就是出色的,新的不一定就是没水平的。欧洲的五大联赛很先进,因为他们进入市场经济的时间比我们要早很多,所以他们的起点高、时间长,他们遵循的是一个适合自己情况的良性的足球规律,用了很长时间摸索出了联赛进步的方法,总结出了一套良好的联赛体制。我们确实应该去学那些先进的东西,但是我认为首先要学的就是体制。所谓学习体制不一定是照搬的,我们也要总结出符合我们自己国情的东西,学就要学那些培养体制和发展体制,这些东西拿过来用,要比自己总结方便得多。所以说,要学,就要有的放矢地学,不要钱也花了,力也出了,最后没办成事。只要能在联赛某些环节的运作体制上加以完善,那么我们的联赛能做到的就不仅仅是进步,肯定要实现一个飞跃。

  记者:参加欧洲杯的每位队员可能都是富翁,但同时,他们的业务水平也都很高。所以我想问,“钱”在足球里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杨祖武:你一定知道欧洲杯前的鲁尼在俱乐部队里也只是个骑自行车去训练和比赛的队员,但是现在,相信他不想要钱都做不到了,从这点,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在足球职业化的今天,球员拿到高薪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当然,成绩与待遇挂钩,这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多劳才能多得。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员的待遇是否过高,谁也无法判断,而且也并不是每个球员的薪金都很高。我个人的感觉就是,钱是对一个运动员能力的衡量和判断,他应该得到与他劳动程度相符合的待遇。但是针对足球运动本身,钱也不是完全可以解决问题。给你再多钱,让你去踢法国队,一样是输。作为运动员,你能做的只能是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这样,就不会有人再去关心你的劳动所得与劳动本身是否成正比了。

  记者:你是否想过,你带领一支队伍要有几十个人,带领一个俱乐部,可能有几百人,你怎么可以保证每个人都称心如意?

  杨祖武:我不能保证每个人都高兴,但是我要教他们学会做人,如果每个人都会做人,那就一定是个团结的队伍。其实,做人很简单,我的概念就是四个字:坦诚,忠诚。我踢球的时候,我的那些大爷们就是这样教我的。(你在足球圈里的忠诚是出了名的。)其实这些问题根本就不算问题,有的队员很自私,他在队里就待不下去,我带的队员,我首先就是要求他们,一定要学会做个好人,你可以有个性,但是你是这集体中的一员,就要时刻为这个集体考虑。很多经验都证明,作为一个集体运动的比赛项目,不团结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回到欧洲杯说,“黄金一代”与“波尔图”系不团结,结果怎样,比赛打的就不是很好;捏合在一起了,怎么样?出线了!这就是明显的例子啊。所以说,做人一定要忠诚,对于一个队伍的领导来讲,我并不是为了给谁做表率,但是,我的行为一定会影响到大家。如果你连一个最起码的做人的标准都没有,不要说踢足球,我看干什么都干不好。(北京青年报古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