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发现欧洲足球新大陆:为他人作嫁衣 保守者的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8:33 上海青年报

  文/记者张逸麟

  1493年3月15日下午,哥伦布在船长室里茫然地看着那破旧不堪、残缺不全的航海图,突然一个水手冲了进来,“长官,看见陆地了。”西印度群岛的发现成为开拓新大陆的起点……航海的乐趣在于惊喜的到来和揭示未知,欧锦赛同样如此。四分之一决赛已然结束,葡萄牙欧锦赛同样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与发现,他们就像新大陆一般,预示着欧洲足球的格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局变迁。也许葡萄牙是一个起点,一个新的欧洲足球航海时代将从此开始。

  发现1

  为他人作嫁衣———五大联赛的溃败当法国人在被查理斯特亚斯一头送出欧锦赛时,欧洲足坛的五大豪门已经悉数离去,象征着他们足球荣誉的五大联赛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五大联赛,这一片片世界足坛最肥沃的土地,为欧锦赛带来了多少位铁血战士,最终却难以逃脱为他人作嫁衣的命运。

  意甲曾经被称为“小世界杯”,网罗了世界上许多足坛艺术家;新兴的英超和西甲同样夺走了全世界球迷一个又一个夜晚,皇马和切尔西更是一掷千金的豪门。然而球星的堆砌塑造了海市蜃楼般的荣誉,到头来只是黄粱一梦———虚伪的泡沫繁荣。当成吉思汗的后代把中国人分成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时,只会磨灭一代天骄的英名,所以不要再把欧洲足坛看成等级分明的团体,“欧洲无弱旅”才是真正的现状。五大联赛的集体溃败并非偶然,因为五大联赛不仅仅属于这五个国家,更属于整个欧洲。他们在大量引进了他国球员之后,反而忽视了本国年轻球员的培养,尤其是意大利和德国,卡萨诺、施魏因施泰格和波多斯基成为两国凤毛麟角的新星;同时,英格兰和意大利因为联赛的繁荣,使他们的球员不愿意出国取经,信奉着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准则,最终只不过多收了三五斗,却没有带来其他村子的好种子。联赛繁荣和国家队的萧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发现2

  保守者的绝路———帝国没落的痼疾航海永远与保守者绝缘,足球同样如此。因为保守的最高界限只是维持现状,只有拓荒者才能发现新的成果。这也是为什么貌似强大的意大利没有输掉一场比赛,却输了整个欧锦赛。

  特拉普成为意大利媒体口诛笔伐的首要目标,因为他的固步自封把意大利推向了地狱。《米兰体育报》认为,特拉普的性格就像他的着装一般,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且一成不变。现在里皮从特拉普手中接过烂摊子,外界忠告他,如果继续走他前任的老路,将会同样惨淡收场。

  其实走老路并非绝对错误,中国汉朝初年就有“萧规曹随”的典故。当年雅凯为法国打造了经典的阵容,而勒梅尔顶着被媒体骂成“法国农民”的压力延续着雅凯的战术,结果捧得上届欧锦赛。然而桑蒂尼的故技重演却一败涂地。如今时移势易,没有审时度势的能力,最终只能是缘木求鱼、刻舟求剑。

  本届欧锦赛是保守者的绝路,同样也是赌徒们的天堂。一次次破釜沉舟的豪赌在葡萄牙取得了一次次的胜利。赌徒心态虽不可取,但是赌徒的博弈与航海家的冒险精神却异曲同工,一个个奇迹在赌徒门的转盘上惊奇地出现。

  发现3

  青年风暴———新旧更替已经扬帆起锚每一次洲际大赛都是新星的温床,日月交替、斗转星移同样适用于绿荫场。我们在挥泪送别那些老艺术家们落寞的身影时,生于80年代的新星已经为球迷带来一次次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毕竟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怦然心动。

  很多英格兰球迷在球队落败后提出一种假设———如果鲁尼还在球场上的话,葡萄牙人决不会笑到最后。这种假设虽然在绿茵场上行不通,不过这个19岁的追风少年让英格兰的未来充满希望。如今鲁尼的身价已经从1500万英镑上升到5000万。

  卡萨诺拥有和鲁尼同样的处境,不同的是鲁尼为没有战斗到最后一刻而遗憾,卡萨诺则为自己的无力回天而懊恼,但是他们的优势在于充足的时间,因为经过泪水的洗礼后,卡萨诺和鲁尼的天空万里无云。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