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斯科拉里的大脑是胜负关键 葡萄牙锋线是最大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6:58 球报

  从首场被希腊爆冷到连克俄罗斯、西班牙、英格兰而挺进半决赛,葡萄牙队似乎已经完全扭转了颓势,尽管他们要面对的是“无冕之王”荷兰队,但以逸待劳的东道主渴望改变四届欧锦赛以来东道主都只能止步于半决赛的历史。

  斯氏变阵是关键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能够在首场失利之后改变已经使用了18个月的固有阵容,斯科拉里需要非凡的勇气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斯科拉里将此比喻成一场婚变,“即使你和一个女人谈了多年恋爱,但结婚一个星期后发现对方并不合适,离婚便是最明智的选择。”错误的婚姻便是“发昏”,幸好斯科拉里醒悟得早。在首场败给希腊队后,斯科拉里果断地在四个位置上进行了重大调整:队长科托、中场组织者鲁伊·科斯塔、后卫费雷拉、鲁伊·若热等球员都被弃用,而德科等人被扶正。变阵后的葡萄牙队马上为球迷奉献了一场2:0,斯科拉里赌对了。

  阵型是死的,但人却是活的。葡萄牙4231的阵型没有变,但人员的更替,让球队重新回到了胜利的轨道。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斯科拉里第一次面临这种“穷则变、变则通”的险境了。2001年末,斯氏在巴西队时就曾遇到过如此的险境。在接连输掉三场预选赛后,斯科拉里用更换五名球员换取了对委内瑞拉队的一场大捷,同样为巴西队扭转了乾坤。喜新不厌旧是斯氏另一大优点,科斯塔已经两场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为球队打进关键入球,事实证明在对手体力下降的时候,他更有展示自己良好脚法的空间。变阵需要勇气,从首场失利到三连胜只是短短10天内的事情,但斯科拉里却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心路历程。

  锋线是最大变数

  前锋是葡萄牙队最大的软肋。四场比赛下来,保莱塔、戈麦斯、波斯蒂加三名前锋悉数登场亮相,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正印先锋保莱塔。不但一球未进,还吃到两张黄牌停赛一场。在半决赛中,虽然这位效力于法甲联赛的前锋已经解禁复出,但他所获得的信任度却已跌到了冰点。保莱塔最大的问题就是发挥极不稳定,一到关键时刻便容易熄火。戈麦斯在与西班牙一役中打进关键入球后在斯科拉里的心目中的位置已经超过了保莱塔,但他在比赛中脚踝严重扭伤,能否赶得上半决赛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此外,斯科拉里独具慧眼地带来了效力于英超热刺队的波斯蒂加,理由是认为波斯蒂加能在关键的时刻为球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果然,斯科拉里的苦心没有白费,前者不负众望,头球建功将英格兰队拖入了加时。不过,预计斯科拉里暂时不会让波斯蒂加首发上阵,而是待比赛打不开局面之时作为奇兵亮相。如果戈麦斯不能及时恢复,主力位置还得由保莱塔占据。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斯科拉里惟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医治好葡萄牙锋线不力的顽疾,如果前锋不能担当起进攻的重担,他带领葡萄牙夺冠的承诺只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士气和荣誉感支撑球队

  每当葡萄牙人谈起国家队时便感到万分沮丧。因为实在没有值得骄傲的成绩。这一次,借助着天时、地利与人和,球员们希望能利用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证明自己并非泛泛之辈。三连胜,尤其是点球击败英格兰之后,目前球队内部士气高涨,他们坚信只要能再闯过荷兰这一关,今年的冠军一定会留在葡萄牙。“黄金一代”已经逐渐地淡出了主力阵容,今年是他们最后的机会。虽然在国家队屡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但在最关键的时刻,相信这些大牌们不会为了个人恩怨而影响全局。毕竟,谁也不愿意作国家队失败的罪人。

  作者:特约记者夏至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