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做球迷也真很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球迷综合症”令人可能命丧看台或电视机前

  足球是一项疯狂的运动,但疯狂是要付出代价的。球员的代价往往是受伤或遭罚,那么球迷呢?在本届欧锦赛上也流行着一种“球迷综合症”,高血压、心率不齐、呼吸急促,成为这种综合症的典型症状。更有甚者,险些因为“球迷综合症”而丧命。

  欧锦赛给球迷们带来的是什么?是狂喜、兴奋、欢乐,还是暴怒、愤懑、悲哀?球迷们的心情也随着欧锦赛的进行高低起伏。但情感上的巨大反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一部分神经脆弱、心脏承受能力较差的球迷可就叫苦不迭了。在观看精彩比赛的同时,他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球迷综合症”。

  希腊的一位球迷就在1/4决赛时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在希腊队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当查理斯特亚斯头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后,一名现场球迷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和胸口憋闷,眼看就要坚持不住。幸好欧锦赛组委会未雨绸缪,他们聘请国家急救医疗学院的医生,在每座体育场内都设立了紧急救护室。结果这名球迷通过紧急通道被送往阿尔瓦拉德球场的救护室,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他最终保住了性命。事后,这名球迷心有余悸地说:“我当时的感觉是自己彻底垮掉了,我的四肢已经麻木,腹部绞痛,脑袋也觉得昏沉沉的。”

  不过,这还是“球迷综合症”的一般症状,还有程度比这更严重的。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名居住在约克郡的女球迷险些因为一场欧锦赛而命丧家中。英格兰队与葡萄牙队的1/4决赛一波三折,120分钟内战成2比2平,双方最后只得通过点球大战一决胜负。结果英格兰队第一个主罚点球的贝克汉姆一脚将球踢飞,他也许不知道这一脚也差点“踢”死一个人。前面提到的那名女球迷在看到偶像小贝射失点球后,当时惨叫一声口吐鲜血不省人事。当时他的丈夫因不敢观看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跑去浴室冲凉。等他几分钟后回来一看,妻子早已昏倒在地上。于是他手忙脚乱地叫救护车,并给妻子做人工呼吸。幸亏他发现得还算及时,妻子在经过紧急抢救后脱离了危险。医生的诊断表明,这位女球迷昏倒是由于紧张情绪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并导致心脏病复发,险些因此而丧命。

  对于一般的“球迷综合症”患者,负责救治的大多是心理医生。他们通过要求病人做深呼吸和放松运动来缓解心理压力,同时通过与病人闲谈来分散其注意力,逐步将心率和血压降至正常范围。而对于后一种重症患者,就不是一般心理医生所能解决问题的了。这部分球迷往往情绪变化过大,神经脆弱,难以经受大喜大悲带来的刺激,甚至直接引起并发症。这种人应该在家人或朋友的陪同下看球。

  看来,做球员不易,做球迷也不易。“球迷综合症”的严重性比起球员们的外伤和硬伤来,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稍有不慎就可能命丧在看台或电视机前。

  ·陆毅·

  (观宇/)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