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噩梦不再来——荷兰队点球致胜幕后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39 新民晚报
越怕鬼,越有鬼。这个世界,历来如此。

  所以,当“一场比赛罚丢5个点球”的荷兰队,再次参加欧锦赛淘汰赛时,他们最担心的,除了点球,还有什么?

  生于天才,死于点球。但既然是天才,又怎么能容忍噩梦重演?

  所以,今晨荷兰队点球淘汰瑞典队后,主帅艾德沃卡特长出了一口气:“为了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

  放风:最怕点球

  赛前,荷兰主帅艾德沃卡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最害怕的,有两点。

  “一是瑞典队锋线上的两把尖刀——拉尔森和易卜拉辛莫维奇。这两名前锋,都有改变战局的能力。二是球员的心态,你知道,上届欧锦赛,我们在很好的机会下,失去了胜利。”

  艾德沃卡特的这番言谈,立刻被瑞典记者,渲染成“荷兰人害怕点球决战”。而荷兰记者,也对艾帅提出批评——哪壶不开提哪壶,会影响球员心态。而此时,荷兰队队长、曾在上届欧锦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罚丢两个点球的德波尔,也公开打起了“退堂鼓”。“我们并没有特别练习点球,而且如果这次有点球决战,我不会参加。”

  为了表示对点球决战的重视,艾德沃卡特甚至在开赛前,就表示自己已经列好了罚点球的球员名单。“我想,马凯和范霍伊敦克将罚进点球。”

  毫无疑问,荷兰队对点球大战异乎寻常的重视,也使得瑞荷之战,从一开始就显得气氛凝重。尽管荷兰队第一前锋范尼表示,自己会尽量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

  比赛:心理暗示

  在最后公布出场名单时,艾德沃卡特在休息室里对球员们说:“别去多想,我们有实力在90分钟内,就解决战斗。”

  而范尼、鲁本等球员,也努力试图如此。年仅20岁的鲁本赛后回忆说:“从上场开始,我就告诫自己,天啊,千万别去想点球大战。”

  有意思的是,在加时赛中,无论是瑞典队还是荷兰队,原本都可以避免点球。但是,范尼进球被判越位,鲁本和永贝里两人的射门,击中门柱,拉尔森的射门,射中了门楣。

  “我想是要罚点球了。”在教练席上,艾德沃卡特对助手们说。

  另一方面,瑞典队显然更乐意看到点球决战。核心永贝里说:“毫无疑问,从加时赛一开始,点球大战的事情,就被每个人想到了。这是一场对攻战,但前面的比赛已经显示,很难攻破球门。”

  范尼在赛后将点球决战的出现,归结为“心理暗示”。“我只能说,这是上帝的安排,让荷兰队在哪里倒下去,就在哪里爬起来。”

  决战:惊心动魄

  即使做了如此多的准备,但当点球大战真正来临时,荷兰人还是忍不住紧张。

  “我想我是有些紧张。”赛后,范尼在解释自己为何退出禁区,为罚点球留下如此多的助跑距离时,这样解释:“空气是压抑的。”

  值得注意的是,艾德沃卡特尽量消解上届欧锦赛给荷兰队带来的阴影。在与意大利队比赛中,罚失了3个点球的德波尔、克鲁伊维特,此时坐在替补席上。而另一名罚丢点球的斯塔姆,则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尽管如此,但当科库在第4轮比赛中,罚丢点球时,“噩梦重来”的阴影,再次笼罩了荷兰队。艾德沃卡特赛后说,他从来没怀疑过自己的球员,哪怕在科库点球罚失时。但从事后的录像来看,科库罚丢点球时,艾德沃卡特的脸上,满是失望的表情。

  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门将范德萨。在瑞典队总共6脚射门中,他4次扑对了方向。赛后,这名门将甚至表示,运气还不太好。“我应该早点就扑出对方的射门。”

  回味:也有运气

  在鲁本为荷兰队罚进致胜一球后,荷兰队从上到下,都表示已“摆脱噩梦”。连罚丢点球的科库都说:“我不会多想,我们赢了,进入四强。”

  曾在本届欧锦赛中,抨击主帅艾德沃卡特的荷兰前锋克鲁伊维特,在荷兰队进入四强后,也不得不承认“目标是冠军”。克鲁伊维特说:“今天我们的球员踢得很努力。”

  而在回到宾馆后,荷兰队受到了球迷们的热情欢迎。艾德沃卡特感谢了全队的努力,并再一次表示:“在半决赛对阵葡萄牙队时,我们也不怕点球决战。”

  不过,荷兰媒体除了欢呼胜利外,也委婉表达了“担心”,指出荷兰队之所以能点球过关,还有运气成分,“不可能赢得一次点球大战,就认为荷兰队已经摆脱了阴影。荷兰队应该靠90分钟内的精彩表现,征服对手,而不是靠点球。”

  特派记者晏秋秋(本报法罗今日电)

  荷兰队门将范德萨抱着自己的儿子向观众致意

  图/IC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