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去里斯本感受“疯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39 新民晚报
  游人如织,看客似海,这个夏天,葡萄牙因欧锦赛热火朝天。凑个份子,图个闹猛,去一遭里斯本感受疯狂。

  去之前,给你几个小贴士——看什么,逛什么,游什么……做个熟门熟路的模范球迷。

  寻觅艺术

  艺术,也需慧眼去寻觅。当电视机里操着各国语言的评论员,说着相同的主题——菲戈和小小罗的球技如何艺术时,葡萄牙的街头,另一种更质朴的天然艺术,等待被发现。

  葡萄牙对本国的艺术家发放特别优厚的待遇,他们向致力有着百年以上古艺术的艺术家,提供免费的住房。这些几乎失传的古艺术包括古家具制作,图书古法装订,手工木雕等。

  一间房里,一名妇女针脚细密地编织地毯。这样的重复劳作,她已经整整干了一年,而这唯一的半成品,还需时日与世人相见。另一队人马,从圣堂武士的传说中得到灵感,已经花了几个月在车间里赶着木刻家具。这其中,费尔南德是自己家族手工制作金叶子的第四代传人。像8厘米×8厘米大小的金叶子,他需要做上5000枚。

  所有这些都是吃工夫的活,但所有的成品却总是让人瞠目结舌。但现在,只要游客们事先预约,他们大多能去古艺术联合会博物馆细细品味这些吃工夫的活儿。运气好的,还会被允许进入制作现场,只要你准备好一个“瞠目结舌”的表情。

  倾听法多

  球场上败走他乡的哀歌,听得不少。这次,让法多,这项葡萄牙传统歌唱表现方式成为主角,唱出来来往往间的悲欢离合。

  法多,通常有着忧郁感伤的曲调,常常混合着吉他,并与探戈和法国歌曲的谱写方式有所联系。在葡萄牙的大小餐馆和酒吧,尤其是阿尔法玛区,你都会很容易发现法多的现场演绎。演唱的妇女们通常穿着典型地中海风情的着装,表情痛苦惆怅。但让人吃惊的是,男性的演唱者则大都以银行实业家的西装革履登台。葡萄牙的食文化中,有这么一句:吃,没什么特别,听,是免费的大餐。

  品尝小吃

  和最出名的西方肉馅饼,有着异常相似的外部拼写,但音译“帕斯太斯”的葡萄牙食品,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内在。

  帕斯太斯其实类似奶油冻小馅饼,作为葡萄牙最出名的地方食品,可以在大街小巷买到,堂吃外带随意。最传统的吃法,就是蘸着肉桂和糖粉。在旅游区,你通常会看到帕斯太斯店门口,排着长龙。

  初来乍到葡萄牙,除了不容错过的帕斯太斯,波尔图酒是另一种美味。由于每个葡萄园出产的葡萄品种不同,酿制手法各异,所以懂行的人常常一斟就是5杯。他们和着5种不同的芝士,带出5种酒不同的甘醇。值得注意的是,在葡萄牙开酒瓶的方式可大有讲究。通常一些历史悠久的饭馆会用炭火烤热的钳子和冰水两道程序开瓶,而开啤酒瓶用牙咬也未尝不可。

  逃逸城市

  厌倦了城市的喧嚣?那么,就逃开去。搭上火车去毗邻海边、风光旖旎的卡斯凯斯只需几欧元。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钦点”的遗产保护地辛特拉也是独有魅力。当然,你若有闲情逸致,也可以租辆自行车踏青去。

  一些郊县的咖啡馆,常常是葡萄牙文化的投影。有很多20世纪最出名的葡萄牙诗人,常常在那里搞沙龙聚会。直到现在,在一些注重保留传统的咖啡馆里,人们还能轻松地感受历史的凝重和浪漫。

  本报记者华心怡

  里斯本街头一景

  图/PC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