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凡事莫强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39 新民晚报

  秦天

  本届欧锦赛罚失点球的,不是队长,就是名将。贝克汉姆是英格兰队队长,又是名将。在与法国队一战中,他罚失了一个点球;在与葡萄牙队一战中,又罚失了一个点球。两个点球都十分关键,进则奠定胜局,失则败走麦城。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在与英格兰队的八强战中,替补上场的葡萄牙名将科斯塔打进了一个难度极大的世界波,可在点球战中却将球踢出了门外。

  在今晨的荷瑞点球决战中,荷兰队射失点球的是替补队长科库。真正的队长是德波尔,他因伤下了场,将袖标戴在了科库的臂上。德波尔主罚点球的水平也不怎么样,甚至更糟。上届欧锦赛,在与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他射失了两个点球,导致了荷兰队出局。

  今晨之役,瑞典队先射失点球的是易卜拉辛莫维奇。这位22岁的小伙子虽还算不上名将,但在与意大利队一战中,他背对球门打进的那球,有点诡异,有点神奇,因此而名扬天下。而在此役中,射失最后一个决定生死的点球的,是瑞典队的队长梅尔贝里。

  其实,队长、名将射失点球,并非本届欧锦赛独有,而是源远流长。普拉蒂尼大名鼎鼎,也曾是法国队的队长,在1986年世界杯与巴西队那场至今为止最经典的一战中,他也射失了一个点球,而且离球门八尺远,离谱得一塌糊涂。也是此役,巴西队的队长、最具大将风度的苏格拉底,也没将点球罚进。即使是一百年来最出色的球员、球王马拉多纳,也有射失点球的纪录,而且是在世界杯赛上。

  这些队长、名将,技术一流,脚法出众;罚点球的技术要求不高,对他们而言,连小菜一碟恐怕也算不上。他们之所以平川落马,阴沟翻船,很重要的原因,是过于刻意,过于强求,以为自己是队长,是名将,是全队的榜样,罚点球应该漂亮,想得太多,失去自然平常,脚头就容易打滑,就容易偏差,结果不是飞出门外,就是被门将扑出,反而使球队受伤,自己也留下笑柄。

  凡事不能刻意,不能强求。刻意强求,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这就是队长、名将罚失点球的教训。记住这样的教训,几乎对每个人都是大有好处的。

  (本报里斯本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