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追忆似水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23 沈阳今报
  
2000年欧洲杯称王。

  今报讯1996年,法国队在雅凯的带领下让整个欧洲吃了一惊,两年后,他们在主场成为了世界冠军。随后,法国又成为了欧洲冠军,打破了世界杯冠军难以在欧洲杯上称雄的定律,法兰西王朝就此建立———齐达内、德塞利、利扎拉祖这些光荣的名字创造了这一切的辉煌。但英雄总被风吹雨打去,2002年世界杯,蓝军死于小组赛,2004年,英雄们再一次泪满襟———是到了告别的时候了。
 起步:他们让欧洲惊讶

  1994年美国世界杯预选赛是法国人最不愿回首的时刻,因为他们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只要战平一场就可以获得出线权,但他们竟然连续两场失利,其中最后一场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是在1: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在最后三分钟连进两球,从而失去了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

  在那之后,法国队的主教练换成了雅凯,他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队中核心坎通纳和吉诺拉开除出队,并且通过观察确定了以齐达内为新核心的法国队。在1996年的欧锦赛上,法国队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魅力,齐达内、德约卡夫、杜加里等人的表现让整个欧洲为之惊叹。也正是在这届杯赛中,齐达内进一步奠定了自己在法国队中的主力位置。由德塞利、布兰科、图拉姆、利扎拉祖组成的后防,德尚、齐达内坐镇的中场以及由杜加里和德约卡夫构成的锋线成为了法国队战无不胜的法宝,虽然他们没能进入决赛,但他们的表现已经向世人证明:这届法国队比普拉蒂尼时代的法国队还有潜力。欧锦赛后,齐达内去了尤文图斯、杜加里去了AC米兰、德约卡夫去了国际米兰,法国队的新一代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巅峰:试看人间谁能敌

  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夺冠是每支球队的梦想,法国队凭借自己的实力做到了这一点。

  1998年世界杯之前,世界足坛的霸主还是巴西队,但法国天才们的表现改变了这一格局。那时的法国队的锋线谈不上锋利,亨利、特雷泽盖、吉瓦什等人难担重任,但他们的中后场实力却独步天下。以德塞利和布兰科为首的后防线可以将对手的任何进攻瓦解,而齐达内可以在中场创造出无数次机会让锋线挥霍。在决赛中,罗纳尔多形同梦游,而齐达内则完成了由球星到球王的过渡,他一人顶进两球,最后时刻佩蒂特锦上添花,最终法国以3:0战胜了强大的巴西,首次成为世界冠军。

  没有一支世界杯冠军能够在随后的欧洲杯上夺冠,但法国队做到了这一点。2000年,创造了1998年奇迹的法国队已经更加成熟,虽然主教练雅凯已经离开了帅位,但齐达内已经成为了当时的世界足坛第一人,有他在,什么都可能发生。在决赛中,意大利队1:0领先,比赛即将结束的前一分钟,维尔托德将比分扳平。加时赛,特雷泽盖打进金球,法国在获得世界冠军两年后在欧洲再次加冕。1998年到2000年,是法国足球最辉煌的两年,这一辉煌和齐达内、德尚、德塞利等人的发挥密不可分。
 衰落:沉舟侧畔千帆过

  2000年欧锦赛之后,老将德尚急流勇退,他的退役标志着法国应该进行新老交替了,但主教练勒梅尔仍然迷信创造过辉煌的老将,齐达内时代的队员还是占据着队中的半壁江山。2002年世界杯时,法国的年轻射手已经成熟,亨利、西塞、特雷泽盖等人都顶着英超、法甲、意甲联赛最佳射手的头衔。但关键时刻齐达内却受了重伤,缺少了齐达内的中场调度,法国队在小组赛中一球未进,最终卫冕冠军没能小组出线。

  勒梅尔离开了帅位,桑蒂尼接任教鞭。法国队年龄老化的问题已经摆在了桌面上,但这一事实并没有引起桑蒂尼的足够重视,整条后防线几乎全是年过三十的老将,中场也是依靠齐达内一人来支撑。在小组赛中,正是凭借齐达内在最后两分钟的发威才使得法国反败为胜,但现实已经表明法兰西王朝已经开始衰落了。在昨天的比赛中,齐达内完全不在状态,四员老将组成的后防线也是漏洞百出。法国队在场上的表现毫无生气,只是在罗藤上场后才让人看到法国的未来。最终查里斯特亚斯的头球让法国人卫冕的希望破灭。记者范宏基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