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伊拉克人对移权没兴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巴格达市内的气温几日来都在42℃-44℃左右。由于周围基本上都是大沙漠,因此又极为干燥。而且市区内每天不定时的停电至少10个小时以上,更是令人烦闷得不可忍受;每个人汗流浃背的,每天都不得不洗好几次烈日加热的热水澡——幸好巴格达的水是不会断的,这对于一个沙漠之国来说,不能不算是奇迹!

  石油比水还便宜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每到停电时,准确来说是每到停电的一两分钟后,整个巴格达就会轰鸣起来,那是因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大小小的发电机,这个地方石油又比水还便宜,1公升才人民币1毛左右,使用发电机可以说比用手电、应急灯什么的都要普遍和方便。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也低得不可思议:30公斤一罐的液化石油气国内要卖四五十元,这里才人民币3元左右!

  我写日记的时候,要专门到巴勒斯坦酒店对面的一个自己发电的网吧里租位子,除了电源,那里一般都有空调,会让人觉得舒服些。但一旦停电,网吧里的发电机仅会对电脑供电,空调和所有的照明设备都会被关掉。现在,我就在黑暗中艰难地依靠屏幕的光线来辨认键盘,冷气正慢慢地耗尽,房间也一点点地闷热起来——租地方写日记这种经历估计这辈子也不会在别的地方碰到了。

  “美国人比萨达姆更好”

  早上一起来就发现又没电,身上汗哗哗往下淌。吃过早饭后想去网吧,正在这时,传来了两三声沉闷的爆炸声,大家都在讨论着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在什么地方。我在旁边一个文具店里买了一个中国产的短波收音机,广播里BBC正在采访的一个住在伦敦的伊拉克人。在主持人问到伊拉克主权交接的问题的时候,那位伊拉克人说:“只有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在那么热衷地讨论着主权交接的问题,可伊拉克人本身却不是那么的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我们不觉得主权交接后我们生活的各方面会有什么太大的不同……”

  这跟我看到的有些不同,昨天一个酒店老板来买风扇,付钱后对我说:“你们什么地方也不用去,就在伊拉克就好了。我们伊拉克人有钱,现在不想花而已。”至于对美国人的态度,至少有一半受访的伊拉克人会毫不犹豫地说美国人比萨达姆更好。一位出租车司机的意见是:“你看美国人对于人命还是很紧张的,可是萨达姆就不是这样了。”还有一位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些工薪阶层对美国人是很欢迎的,只有那些大有钱人不乐意他们的到来。

  与韩国记者不期而遇

  在关着的网吧门前徘徊了好一阵后,看见那座著名的巴勒斯坦酒店就在前面,干脆进去看看。巴勒斯坦酒店基本上是外国驻伊拉克记者的总部。因为曾经受到武装分子的攻击,所以保安非常严密,用高高的水泥护拦保护着,护拦上还缠有几重铁荆棘。酒店附近的主要路口有装甲车看守。酒店的正门对面有四五辆装甲车,上面都有士兵严阵以待。我进去时,离门口还有两百米远就被搜身并被要求出示护照。走了一百米后再被搜一次身,出示一次护照。第二个检查点防守更加严密,装甲车里的大兵手里扶着机关枪紧紧盯着进出的每一个人。突然见到几个东亚人面孔的人扛着照相器材走过,我赶紧走过去问他们的国籍。

  “中国人吗?”“不是,我们是韩国人。”回答的人满脸狐疑,很小心地审视着我。韩国人确实勇敢,刚刚一个同胞被砍头了,其他的人还那么勇敢地坚持下来向他们的国人报道真相。随后碰到一个瑞士来的中年女记者,互相打个招呼便聊起来。

  “您觉得这个地方安全吗?”

  “你说这个酒店吗?应该说车辆坦克之类的是进不来的,但火箭炮却很容易就可以射进来。”

  “呵呵,火箭炮他们可不缺啊。”

  “是啊。可是我们除了这个地方还能住哪儿?”

  本报特约时事观察员 陈思

  (未经许可,任何报纸网站不得转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