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今天健步走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4 中国体育报

  简单的运动、也是最好的运动,它身心兼顾,简便易行,风行全球,成为健身的新标志。来,请健步如飞,快乐就在你脚下——

  为了健康,现代人往往会安排专门的时间去健身,花钱买健康。但实际上,有效的运动可以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进行,比如上下班时少坐车,改为健步走。在6月5日启动的“铜牛杯”2004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周上,北京市体育局向广大市民隆重推荐了一项简单易行,老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少皆宜,不受时间、场地、器材限制,且无需成本的健身方式———科学健步走运动。北京市体育局还倡议每一位北京市民拿出一点精力,用3分钟来学习科学健步走方法和自我监测方法;拿出一点毅力,每周坚持健步走运动3次以上;拿出一点时间,每次健步走30分钟以上。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全国首届全民健身万人行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其推广单位北京金王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景匀告诉记者:“举办万人行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国范围推广健步走这一科学的健身方式。活动计划每年在10个城市举行,并一直持续到2008年。”看来,健步走已不再是简简单单地“走路”,而成为一项受人拥趸的时尚体育项目。

  走出一个快乐美人

  “走”是人体最基本的运动技能之一,是人类进化的重要标志。日常生活中,人人都需要“走”。但“走”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呢?作为一级体育主管部门又为什么会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市民推荐这一运动呢?

  记得有一次为了一个健美减肥的专题去采访一位专家,他很肯定地说,其实对普通人来说,什么运动都不如健步走。当时对他的这种说法还是将信将疑,但身边朋友的实例告诉我事实就是事实。

  一位朋友的妻子赵玲为了减肥费尽心思,但效果都不太显著。后来她听说走路也可以减肥,于是痛下决心,决定每天上班都走路去。这样每天上班走40分钟,下班走40分钟,没过多久她盼望的奇迹就出现了———不但成功地减掉不少体重,而且感觉精神也非常好,原来动不动就气喘吁吁的毛病也没了。她当然开心得不得了,而更开心地是我的这位朋友,他见到想减肥的女同事就说:走路上班吧,我老婆一分钱没花就减肥成功了。

  在他们的介绍下,我认识了另外一个刘女士,她体重将近150斤,吃减肥药怕伤身体,进美容院经济又不允许,恰好她住在大学校园里,于是决定每天吃完晚饭就绕着学校的操场走步,每天几十圈走下来,运动量着实不小,过了几个月一称体重,足足减了20多斤,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其实,对女性而言,健步走是一项完美的运动。如果你是工作繁忙的职业女性,健步走又堪称一项健美的运动方式。而作为一项讲求姿势、时间和速度的步行运动,它的技巧又很容易掌握。另外,花钱少,没有年龄、时空、人数的限制,且不易有运动伤害也是这项运动的好处之一;它还可以帮助那些肥胖的人减肥瘦身,或者让人保持体形,令人身心愉快;还可以健脑,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自信。重要的是你可以自己控制监测,所以说健步走对女人而言是完美的有氧运动。

  总的来说,健步走对运动时间和运动场地的要求并不很高,但选择空气良好、视野开阔的地方是最好的,操场、公园、草地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经常去登山,那么不妨在山脚下来回走上几圈,换一下运动方式也不错呀!

  有多少好处可以走出来

  健步走早在几千年前就被中国古老中医论述为“百炼之祖”,被誉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也称步行为“人类最好的医药”,这并非毫无根据之说。已有许多研究证实,有规律性的健步走计划,可增进身体所有部位的健康。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经常进行健步走锻炼,对改善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有着十分良好的作用。众所周知,心血管系统在人体内担负着运输的重任,即把氧气和养料运到各组织,再把各组织的代谢产物(二氧化碳和废物)运到排泄器官。为了适应这一刻不停的繁忙运输工作,心脏必须竭尽全力。经常参加健步走便能使心脏的功能得到锻炼,心肌收缩蛋白和肌红蛋白的含量增加,心肌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新生,心肌粗壮有力,因而心脏的体积和重量都有增加。

  另外,很多女性最烦恼的莫过于过粗的大腿、过大的臀部和肚腩,而长期坚持健步走,可以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使身材变得匀称和健美,也是众多运动项目中使人身材变得健美的最为显著的项目之一。通过健步走还可以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测定一个人脑细胞的反应速度,就可以看出他的智商高低。步行能使脑细胞的反应速度增快,当然智力也就提高了。另外,适量强度与时间,并能持之以恒地健步走锻炼,可以促进肌体免疫系统功能,推迟免疫器官的老化。把健步走当成一种娱乐活动,而不是负担,就会对人的健康和长寿产生潜在效果。国外有的学者也认为“健走是天然的镇静剂”。从生理学角度看,它与各种球类活动不同,是按自己控制的速度,并以一种有节奏的形式锻炼身体。它可以抑制低落情绪,让人在健步走之后精神状态良好,周身轻松,精力充沛。

  今天健步走就等于在储蓄明天的健康。而最平凡的作为,常常有最不凡的效果。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副教授告诉记者,健步走可以增强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加骨头、肌肉力量,解除紧张、控制体重等等。

  据《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报道,一周健步走3小时以上,可以降低35%至40%患心脏病的风险。美国医学学会也证明,经常走的人很少患心脏病。每天健步走30分钟,可以维持心肺功能的健康情况。即使无法每天空出一段时间健步走,利用短时间走路累积也可有一定成效。

  美国《护理健康研究》杂志一项长达20年的统计研究也指出,一周运动7小时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的罹患率,而最理想的运动形式是健步走。另外,一天轻快健步走1小时,对第二型糖尿病有50%的预防效果。

  以往交通不发达的年代,每人每天约可走上3万步,“健步如飞”是健康的象征。简单又方便的健步走,其实是亘古弥新的养生运动。规律且持续地健步走,就好像存入生命银行的“健康生活储金”,你付出时间,生命银行给的利息是更长的寿命。

  换个方式,上班走着去,下班走回来。每天走一走,活到99。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