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健康在脚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4 中国体育报

  “走”是人体最基本的运动技能之一,是人类进化的重要标志。日常生活中,人人都需要“走”。“走”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益处,每个人都希望“走”能够陪伴一生。走出健康、走出高质量的生活需要科学的指导,“健步走”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应运而生。

  那么什么是“健步走”?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何玉秀博士告诉记者,“健步走”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求姿势、速度和时间的一项步行运动。通俗地讲,就是介于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健身运动。

  “健步走”的姿势是在自然行走的基础上,躯干伸直,收腹挺胸抬头,随走步速度的加快,肘关节自然弯曲,以肩关节为轴自然前后摆臂,同时膝盖朝前,脚跟先着地,过渡到前脚掌,然后推离地面。健步走时,上下肢应协调运动,并配合深而均匀的呼吸,这样就可以走出节奏和韵律,走出矫健和轻盈,走出舒畅好心情。

  “健步走”速度的快慢是决定锻炼效果的关键因素。通常人为地划分为慢步走、中速走、快步走和极快速走。慢步走每分钟约70至90步(相当于每小时3至4公里),运动时的平均心率在每分钟110至120次,适合作为快步走之前的热身活动(5至10分钟),或年龄大、体力差的锻炼者初期锻炼的内容(20至30分钟);中速走为每分钟90至120步(约每小时4至5公里);快步走为每分钟120至140步(约每小时5.5至6公里),快步走是健步走的主要内容,适合于大多数人。健步走时要特别注意调节呼吸,深而慢的呼吸比浅而快的呼吸效果好。极快速走每分钟140步以上(每小时超过6.5公里),这种走速适合于有一定体育锻炼基础的人。

  相比其他运动健步走为何受到大家的青睐呢?何玉秀博士认为,从人体的形态结构来看,更适宜于动,而不适宜于静。然而人类的智慧使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优化,体力活动越来越少,许多现代文明疾病也凸现出来,严重危害着我们的健康。“回归自然”、增加体力活动是饱受现代文明疾病之苦的人类迫切希望的。而且健步走可以强筋健骨,提高肌肉功效,抵抗骨质疏松;可以健脑益智、提高工作效率,延缓衰老,青春常驻;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加速能量消耗,降低血脂,减肥瘦身,保持体形,增强自信;提高免疫,预防疾病。

  何玉秀博士认为,要达到最理想的锻炼效果,走步速度和持续时间是决定健走运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走的速度快,运动强度就大;持续时间长,总的运动量就大。运动强度可用心率快慢来监测。通常准备活动的慢步走的心率为每分钟100至110次,快步走时心率约为最大心率的70%(最大心率=220-年龄),如40岁的人快步走时心率约为每分钟126次,60岁以上约为110次。另外,通常认为每天坚持30至60分钟,约3至5公里,5千到8千步,若一次坚持不下来,视身体情况分多次进行;通过3至6个月的健步走锻炼、身体运动能力很好的健走者争取达到每天1小时1万步。每周至少4至5次,持之以恒。总之,要根据年龄和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量,即适宜的健步走速度和持续时间。研究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高于每分钟120步的健步走,对身体才有明显的锻炼效果。

  作者:旭 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