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睡眠拉锯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4 中国体育报

  夜里看球、凌晨睡觉、白天工作,自从欧锦赛开始,大批球迷就按照这个作息时间工作、休息,于是朦胧的睡眼、整日哈欠连天、一脸倦容成了他们的标志,“我怎么总感觉睡不够呢?”为了观看体育比赛而牺牲睡眠时间,这似乎成了和大型比赛相伴相生的附属品,然而在我们为运动健儿的出色表现、高超球技叫好、欢呼的时候,却很少注意到这种生活对自身健康的伤害。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凌晨2点至5点正是两场球赛激战正酣的时候,而我们人体却处在一种相对较弱的生理状态之中。2点,大部分人体器官基本停止工作,肝脏利用此时紧张工作,为人体排除毒素;3点,肌体处于休息状态,体力几乎完全丧失,血压、脉搏和呼吸都处于最微弱状态;4点,大脑供血量最少,肌体处于最微弱的循环状态……“如果在这个时候正常的睡眠被‘剥夺’了,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会造成影响。持续一段时间的不规律睡眠可能会出现情绪焦虑、心情烦躁、食欲不振、工作能力下降等症状,影响正常的生理活动。”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介绍说。

  熬夜看球的人大都有这样的经历:第二天精力难以集中不说,还丢三落四的特爱忘事,这让头天夜里的“辛苦”更显得有些得不偿失了。对于这种情况,郭主任分析道:“人体的睡眠可以分为做梦睡眠和不做梦睡眠,凌晨2点至5点正处在后夜睡眠,属于做梦睡眠,如果此时休息不好,对人体的记忆力、思维能力的影响最明显。”

  如果要让铁杆球迷在看球和睡眠之间做出选择,恐怕结果不言自明,不然也就算不上“铁杆”了。对此睡眠专家给出的建议是:要根据自身的睡眠时间需求和具体条件及时“补觉”。可以采取把睡眠时间提前的方法,比如下班后先睡觉,看球之后和中午午休时都可以利用起来。不过,补觉不一定缺多少补多少,要因人而异,睡眠时间的需求随年龄增长总体呈减少趋势。另外,在熬夜看球时尽量不要吸烟和饮用咖啡、茶,特别是酒精类饮料,否则对正在进行“排毒”工作的身体伤害很大,最好只是一杯水或者牛奶即可。

  “目前,三分之一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难、睡时容易惊醒、睡不塌实等失眠症状,尤其在从事脑力劳动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而这些病例中相当一部分最初都是因打乱作息时间、不规律睡眠引起的。”郭主任特别提醒道。如果在持续了一段黑白颠倒的看球生活后出现了上述问题,就要及时调整,最好到医疗机构接受睡眠习惯、睡眠心理的专业辅导。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欧锦赛激战正酣,温网又来了,接连的体育赛事将使夏天的热度持续升温,不过欣赏体育赛事一定不要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毕竟睡得好才能看得好!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