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昔日亚洲第一中锋-万人迷王立彬篮球生涯传奇(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王立彬(右)当年在球场上的英姿

王立彬(左)当年与国家队主帅钱澄海在一起

  由于时间太久,关于王立彬当球员时的经历,有很多篮球的FANS并不了解。可以说,王立彬也属于中国篮坛多年难遇的天才型球员,他17岁进入国家队,并迅速占据了主力的位置,但他却过早地陨落了,26岁不得不因一些复杂的人事原因离开了篮球场,漂泊异乡至今。

  后卫出身的亚洲第一中锋

  省球类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刘新生曾经是王立彬的教练,他带了王立彬8年,也曾经是王立彬夫人徐妍的教练,没有谁比他更了解自己的弟子了。

  1979年,16岁的王立彬从省体校进入省队。这么小的年纪就当上了一线队的主力,王立彬有着非凡的篮球才华,“立彬属于发育比较晚的小孩。他的父母个子一般,他的父亲身高1.8米,他的母亲也就是1.6米左右,他的哥哥身高不到1.8米。我记得,王立彬刚进省体校时,只有1.88米,并不高,而且身体比较弱。但他的个子长得很快,进了省队不久,个头就蹿到了2米多。他在场上的位置也就发生了变化。他最初是打后卫的,脑子灵活,脚步移动的步伐也快,但个子长到2米时,让他打后卫就屈才了。我们就让他打中锋。”刘新生仔细搜索着二十多年前的记忆,尽可能不遗漏心爱弟子的点点滴滴。

  拥有像控球后卫一样灵活身手的王立彬迅速引起了中国篮坛的注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还鲜有像王立彬这样高而不笨的中锋。一名篮坛名宿说,“那个时候,个子一过2米的球员,步伐就不够灵活了,个子超过2.10米,腰都弯不下去。王立彬的出现可以说是个惊喜。”进入省队仅仅一年的时间,也就是在1980年,17岁的王立彬进入国青队,几乎没有停留,同年就被选入国家队,成为陕西籍国手,而17岁的王立彬也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中锋。

  打得韩国队满地拾牙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男篮是亚洲真正的梦之队。涌现出亚洲最佳二中锋张斌、最佳后卫孙凤武、最佳篮板王刘健力,被亚特兰大鹰队相中的中锋宋涛。王立彬在那个年代能坐上亚洲第一中锋的宝座,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中国男篮在那段时期横扫亚洲,就连最主要的对手韩国队也只能俯首称臣,而现在的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打韩国队还很费力呢,“我们那时候打韩国队,一赢就是三十多分,韩国队玩命地跟我们拼,甚至动用小动作,耍赖,就是赢不了我们。”王立彬幸福地回忆着八十年代的荣耀。王立彬昔日队友,陕西惟一的国际级篮球裁判周江安说:“每次打韩国队,立彬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一次亚锦赛决赛上,韩国队放弃中锋战术,采用一种近乎不讲理的搏杀式的战法。他们靠李忠熙为首的几个小个子球员强突篮下,然后采用后仰式的急停跳投的极端方式强行得分。由于韩国队员个子小,步伐快,中国男篮一段时间跟不上对手的步伐,防守四处出漏。关键时刻,王立彬发挥了亚洲第一中锋的作用,他凭借自己3米65的弹跳高度和良好的滞空能力,以及灵猫一样灵活的步伐移动,将韩国人投出的皮球一次次没收,号称拖不垮打不烂的韩国队在王立彬这座移动的中国长城面前,意志被彻底摧毁。

  才貌双全的万人迷

  早在当球员时,王立彬的人缘就特别好,刘新生回忆说:“立彬,人长得很帅,待人接物很亲切,显得很有修养,说话办事也很得体,大家都喜欢他,包括很多女孩子。”周江安也说:“立彬后来出了名,也没有大牌球星架子,不像现在的有些球员,水平不见有多高,人品却越来越坏。”

  刘新生和周江安都分析说,王立彬从小养成的不事张扬、宠辱不惊的性格,对他后来人生道路帮助不小。“大概是1988年,立彬离开了国家队,不是他的水平不行了,当时,他只有二十五、六岁,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说实话,太可惜了,但当时那种情况,他也没有办法。因为别人的矛盾,他成了牺牲品。不过,立彬回到省队后,并没有消沉,反而更成熟了。”1989年,王立彬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参加最后一次全国联赛后,就踏上了人生漂泊之旅。用他自己的话讲,“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郑重规划自己的人生了”。

  十多年过去了,王立彬闯荡江湖,已经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始终关注弟子动态的刘新生对记者说:“他真不是当初我带的那个孩子了,我们时常联系,他说话很有城府。当有一天他突然打来电话问我东盛男篮的事情时,我非常激动。我早就盼着他回来帮助陕西篮球,更何况他是我带的队员。”

  刘新生又像当年一样,为弟子出谋划策,“我对他说,回来肯定是好事。第一你是陕西人,在这里有一定的影响力。大家都希望你回来,为咱陕西篮球事业做一些事情。第二,你要做好长期执教的准备,如果你打算干一年,趁早别来。陕西篮球这么多年没有培养的队员,没有属于自己的技战术风格,要想彻底改变这些,你至少要有三年的打算。第三,要注意学习,把你掌握的先进的篮球理念和CBA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尽快熟悉工作,尽快进入角色。第四,要有迎接困难的准备。不过,再困难,我们都会支持你。起码,无论是从工作角度还是私人感情,我这个昔日的教练肯定会帮助自己的学生。当然,立彬最主要的坚强后盾是广大球迷、东盛俱乐部和省上各级领导。我也相信,咱们陕西越来越好的篮球环境会给立彬一个发挥的舞台。再说,立彬的长相又很帅,要不,也不会成为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场上一站,绝对给咱陕西篮球增色不少。”

  现在,王立彬已经成为陕西篮球复兴的旗手。家乡人盼着他早日归来。本报记者 梁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