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欧洲足坛的“三个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57 今晚报

  随着荷兰队的胜利和德国队的失利,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8强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全部产生。从16支队伍在24场小组赛的表现来看,欧洲足坛呈现了一大特点、一个趋势。一大特点是诸强形成了三个层次、“三个世界”的格局;一个趋势是各层次之间的落差大大缩小,强弱队之间的界限不像以往那样明显,这才导致了比赛中戏剧性场面的不断出现,荷兰人直到最后一刻才依靠捷克人的“帮忙”挤掉了德国队,勉强搭上开往8强的“末班车”。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第一世界:超强实力经验丰富

  相信不会有太多的人对把法、英、捷三队归为欧洲足坛的“第一世界”存有异议,因为他们都是在强强对话中验证了自己的超强身份,欧锦赛小组赛三战,这三强都至少拿下了两场胜利,这是通往欧洲足坛第一世界的绿卡,也是超强球队最重要的特征。但细析三强,法、英、捷又各有不同表现,这种表现将直接影响着他们在8强战乃至4强战中的前景。

  作为近几年的世界足坛佼佼者,法国队虽然略微呈现了人员老化的迹象,但整体实力仍不容欧洲黑马们怀疑,尤其是法国队的大赛经验和心理稳定性已臻炉火纯青的境界,从小组三战看,除第二场比赛被克罗地亚队逼得有些手忙脚乱外,在法英、法瑞两仗中,法国队都表现了较好的技战术水准,但状态上又适可而止,并不过于兴奋。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国队已经做好了卫冕的准备。

  英格兰队本届欧锦赛表现之好、运气之佳,为多年来所少有。这次以贝克汉姆为队长的英格兰队总算名副其实了一次,如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东道主葡萄牙队,那么他们在半决赛中就将要受到捷克队或丹麦队的挑战。倘若真能闯过此关,那么英格兰队才算真真正正坐上欧洲豪强的第一排交椅了。

  捷克人这次在欧锦赛上表现让人大吃一惊。捷克足球虽说一直跻身欧洲强队之列,但像这次落后荷兰队两球而反超之的表现绝无仅有。应该承认,这次捷克队对欧锦赛的各种赛前准备非常充足,上至布吕克纳运筹帷幄,下到内德维德战场搏杀,方方面面做得十分到位。以内德维德为首的这批球员目前已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无论是与“黑马”拉脱维亚队的近身赤手相搏,还是与“贵族”荷兰队的全面较量中,内德维德们都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镇压了意欲造反的新军,掀翻了四平八稳的贵族,捷克队锋芒之盛难以匹敌。不过,捷克队的隐忧也恰在于此,如他们有能力一鼓作气冲顶最好,否则就有可能在最后与法英两强对抗时差一口气。

  虽然意大利队因遭受“北欧兄弟”的算计而无缘晋级,但他们和荷兰队还是有实力被列入本届欧锦赛第一世界阵营的。只不过,意大利人过于保守,荷兰人内讧不断,因而注定要常有悲剧相伴左右了。

  德国队表现平庸,“日耳曼战车”已渐失昔日的威力,沦为欧洲足坛“第一世界”的末流。

  第二世界:你方唱罢我登场

  欧洲足坛的“第二世界”就是一个信奉实力的世界,他们或许名声有限,或许是大赛心理与经验略逊,但论实力与“第一世界”并无太大差别。葡萄牙队、丹麦队、瑞典队、西班牙队、克罗地亚队、瑞士队、保加利亚队、俄罗斯队都是这样的角色。目前已回家像中国球迷一样,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俄罗斯队,能以0比1输给西班牙队,也能在被淘汰出局、众人都不看好的时候猛咬风头正劲的希腊队一口,谁敢说俄罗斯队的实力就一定不如挺进8强的希腊队?

  欧洲足坛的“第二世界”就是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这里没有长盛不衰的球队,在实力的基础上,胜负的天平更多倾向于赛前准备更细致、临场发挥更出色,甚至运气的好坏也在彼此难分高下时起到关键作用。但这里是进入“第一世界”的必要考场,不能接受这里的残酷锤炼,最多只能原地踏步,一不留神就成了欧洲黑马们的扬名立万的阶梯。

  葡萄牙队、西班牙队本来是赛前各家看好的两强,因为他们一个是东道主,另一个也有半个东道主优势,然而实际表现一个比一个令人失望,以菲戈、劳尔为代表的一代名将好像注定是要以悲剧谢幕。丹麦队与瑞典队保持了原有的气势与风格,但小组赛最后一战的平局多少损害了他们在世界球迷心上的形象,这届欧锦赛北欧双雄都无望成为新亮点。

  第三世界:欧洲足坛崛起新贵

  人们都说欧锦赛比世界杯赛还好看,原因何在?看过欧锦赛小组赛之后,恐怕熬夜观战的中国球迷都会知道了答案。欧锦赛之所以好看,就在于欧洲足坛真是无弱旅,本届欧锦赛希腊队揭幕战力克东道主葡萄牙队,拉脱维亚队逼平世界杯赛亚军德国队、险些将捷克队拉下马,这些很少能在世界杯赛上看到的戏剧性一幕,却是欧锦赛上的常备剧目。

  希腊队与拉脱维亚队就是这个世界的代表。希腊队以东道主为舞台,吹响了造反有理、向传统列强发起冲锋的号角,最终他们在希腊总理现场关注下,以小组第二名晋升欧锦赛8强,开创了希腊足球史的新纪录;首次进军欧锦赛决赛圈的拉脱维亚队,本来就是带着奇迹出现在伊比利亚半岛,在葡萄牙,拉脱维亚人的奇迹依然在发生着,惜败于捷克队、逼平德国队,拉脱维亚足球成为这个新兴国家在欧洲和世界上自我宣传的最好名片,希、拉两队代表了新崛起的欧洲球队所拥有的力量与尊严。本报特派记者缪志刚王耀铭 (本报里斯本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