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让体育课“活”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49 中国体育报

  有资料显示,自1985年以来,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00年以来,6到18岁的学生中,肥胖生高达15%,一些学校的肥胖生比例甚至突破了30%。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才出现的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的病症,近年来在青少年身上也时有发生,且患病年龄提前了10到20年。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学生体质再一次成为一个我们不得不关注的话题。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体育课同样愈发显得重要起来。体育课怎么上才能更加吸引孩子们,而不流于形式;体育课怎么上才能寓教于体,让德、智、体齐发展。在北京市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现场会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在这里记者看到,以往体育课传统、单调的跑跳投技能训练已经被丰富多彩的游戏式、互动式活动取代。

  东城区黑芝麻小学白雪梅老师教授的“快乐的健身球”课更是别开生面,令人惊叹。在她的教授下,体育课不再是单纯的体育锻炼,更体现了同学们间的互助协作和友爱。

  同学们所用的健身球是由一块塑料板将两个弹性十足的橡胶球联结而成的。别看这个小玩意不起眼,可玩起来还真不是一件易事。由于球是有弹性的,所以,同学们要靠双脚踩踏在塑料板上保持平衡,而要夹着球蹦来跳去,或者是几个人配合组成队形就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在白雪梅老师的教导下一切都不成问题。首先,白老师请同学们开动脑筋想一想怎样上板才又快又稳,在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之后,“标准答案”出来了。之后,白老师又请同学们两个人一组,一人做动作一人做保护,慢慢地,孩子们就可以又平稳又轻巧地完成了。最后,白老师将每五个孩子分成一组,大家做比赛。动作熟练技巧好加一分,五人协调配合加一分,能做出花样再加一分。这下子,孩子们欢起来了,变着法子推陈出新,一堂精彩异常的体育课就这样结束了。而在整个课程中,白老师都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授者,她同时也还是一个指导者,一个参与者。

  “我们太喜欢上体育课了,可有意思了”,“体育课可好玩了,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启发智力,促进同学们间的团结友爱”。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向记者讲述他们对体育的喜爱。

  如果体育课都能这么上,如果孩子们都如此地喜欢体育课,相信学生体质将不会是一个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提起的话题。本报记者张旭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