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里皮时代,意大利就能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3 南方都市报

  观察

  一夜无眠后,意大利国家队在葡萄牙就地解散,同时宣告为期4年的特拉帕托尼时代正式结束。

  意大利国内,媒体蠢蠢欲动,犀利如刀的笔已经举起,一场腥风血雨正等待着蓝衣将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士。为了躲避这场政治灾祸,意大利足协忙不迭地推出里皮来转移话题,尽管双方还未就年薪问题谈妥。 记者 刘春

  里皮接替特拉帕一事,就像瑞丹之战的比分一样,是一早就达成的默契,最快在本周五,里皮就能在足协提供的合同上签字。也就是说,特拉帕时代结束的第三天,意大利就将过渡到里皮时代。

  里皮时代的头号目标无疑是2年后的德国世界杯。如果失败,今天的特拉帕就是他的写照——在合同到期时走人。正像特拉帕重蹈了佐夫的覆辙,而佐夫又蹈了老马尔蒂尼的覆辙一样,这是一个循环。

  球迷们总是希望每一个后来者都能切实地解决一些前任留下的问题,可作为教练,他所认为的最快速建立新秩序的方式就是推倒重来。他看着顺眼的球员留下,不合他用的撵走,真正愿意总结并解决问题的寥寥,因此问题会越积越多,到里皮这儿,他快无从下手了。

  留给里皮的时间非常紧迫,8月中旬意大利队就要重新集合,备战8月18日对冰岛的友谊赛,这是里皮的初考。9月4日,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打响,意大利首战对手正是北欧联盟的另一个兄弟:挪威。

  对于友谊赛、预选赛这样的比赛,意大利人从不担心,关键是他们不会打大赛。特拉帕直到临走的一刻还念念不忘他整个2003年取得的10胜1平的漂亮战绩,可那有什么用呢?两届大赛决赛阶段里,他却只有2场胜利,赢得是厄瓜多尔和保加利亚,输掉了对克罗地亚和韩国的比赛,平了墨西哥、丹麦和瑞典。7场比赛2胜3平2负,完全符合意大利媒体的观点:“特拉帕是不适合国际大赛的。”

  特拉帕执教俱乐部时根本不知失败为何物,也并非保守。偏偏执教意大利国家队后,他保守起来,且是越来越保守、越来越固执。也许最合理的一种解释便是,执教俱乐部是打长工,而执教国家队是打短工,他用打长工的思路来打短工,注定行不通。

  评论员拉巴特在清算特拉帕的文章中说,他的无能集中体现在不懂得从意甲中吸取教训。比如,菲奥雷、皮尔洛和加图索过去一个赛季在俱乐部中大放异彩,他弃之不用;相反,扎内蒂、卡莫拉内西和皮耶罗低迷了一个赛季,他却无条件重用;此外便是维埃里,浑身是伤、脾气又大,心态极不端正,根本不适合参加大赛,他就是舍不得放弃。很明显,在为国家队选人上,特拉帕更迷信名气,这和他当俱乐部教练时,完全不同。

  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高风险职业,他们的工作目标是大赛夺牌,可他们预测不了大赛来临的前一个赛季,原先主力球员的状态是好是差,而敢于临时更换球队中坚力量的主帅太少太少,别奢望65岁的特拉帕有如此魄力。相同的例子在西班牙也有,塞斯坚持信任低迷了一个赛季的劳尔,放弃状态奇佳的贝莱隆,也受到了惩罚。从这个角度讲,在俱乐部成就非凡的里皮不见的能令意大利脱胎换骨、令意大利更会打大赛。

  有人还担心里皮的执教会延续皮耶罗对国家队前锋位置的垄断,而这样的球员,经历了三届欧洲杯两届世界杯仍不知怎么驾驭大赛,就不该再留在队中了。皮耶罗可以被揪出来钉上十字架,但意大利的问题不是杀死一个皮耶罗就能解决的。2年后,“皮耶罗现象”仍会出现,里皮就一定能一刀下去将毒瘤割除?

  现在谁也不清楚里皮脑海中的意大利队是怎样的,因此对于即将来临的新时代,还是先别欢呼的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