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MVP来自丹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1 世界体育周报

  丹佛市正在考虑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庆祝丹佛人比卢普斯成为NBA总决赛的MVP?是命名一条比卢普斯大街呢?还是让他当一天市长?丹佛市长黑肯鲁普倾向于后一种方案,不过,他还得听听民众的意见。7月1日,黑肯鲁普市长将把一枚“丹佛之钥”赠送给返乡的英雄,7月4日,比卢普斯将同丹佛市民一起开Party。必须“感谢”的人

  7年之前,比卢普斯一定没有想到能有今天的辉煌;5年之前,比卢普斯一定是坐在电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视机前欣赏别人捧起MVP奖杯,丝毫没想到有朝一日这个光环也能落到自己头上。比卢普斯能有如今的功绩一定要“感谢”以下几位:

  第一位是前凯尔特人队主教练皮蒂诺。1997年选秀时,他“慧眼识英雄”,没选肯塔基大学的默瑟(此人是皮蒂诺执教该大学队时的弟子),用第三顺位选了比卢普斯。此后,皮蒂诺大概很后悔当初的选择,嫌比卢普斯球路四不像,心理也不够成熟,只打了半个赛季就把他转到猛龙队去“苦其心智,劳其筋骨”了。

  据比卢普斯回忆,皮蒂诺曾经把他当首发送到球场上去对抗热队著名后卫蒂姆·哈达威,当时感觉很受重用,谁知到了场上,前辈哈达威仅以戏耍的态度打球已经让他忙得晕头转向,从那以后教练对他再也没有表示出兴趣,这种冷漠的态度几乎摧毁了他的精神。

  虽然受到皮蒂诺的冷遇,但是比卢普斯场上的表现令对手哈达威对他充满信心。比卢普斯说:“当我离开更衣室时,哈达威叫我过去聊天,我们坐在一起,他说‘没有一个教练会这样使用你,你是选秀探花,以后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球员。小家伙儿,耐心一点。”

  比卢普斯在猛龙打完新秀赛季,这一年他一共打了12场球。夏季转会时,他得到“家乡球队”掘金的同情,与森林狼和猛龙进行三角交易招至旗下。这个替补球员与选秀权互相送来送去的交易中,只有当时效力于掘金的鲍比·杰克逊勉强上得了台面,杰克逊也是比普卢普斯后来必须感谢的人之一。

  比卢普在掘金打了一年半,因为受伤在赛季中期掘金与魔术的交易又被陪送出去,同行者还有昔日凯尔特人队的难兄难弟默瑟。这两个人的合同都是那个赛季结束后就到期,正好符合魔术大清仓所需。魔术准备在2000的夏天同时签下马刺队的邓肯、猛龙队的麦克格兰蒂和活塞队的格兰特·希尔。比卢普斯在魔术没有打任何比赛,赛季结束就被通知走人,以免到时候三大巨星造访魔术时显得寒酸。比卢普斯在自由球员市场待价而沽,却乏人问津,森林狼因为替补后卫鲍比·杰克逊被国王于2000年8月1日以“中产阶级条款”5年1350万美元签走,只好于8月8日以本来准备留给杰克逊的价码向比卢普斯招手。虽然他的合同也适用“中产阶级条款”,但长度只有两年,合计472.5万美元。

  必须感谢杰克逊出走,比卢普斯在森林狼越打越来劲,尤其是加盟的第二年,首发控球后卫布兰顿因膝伤严重仅打了32场即挂免战牌(然后宣布退休),“感谢”他给了比卢普斯天赐良机,从替补变为正选。正是这个赛季比卢普斯打出NBA水平。

  2002年暑假,比卢普斯这次真要好好感谢活塞队篮球事务总裁杜马斯的慧眼,以高于当时市场行情的“中产阶级条款”6年3370万美元从森林狼队将他挖过来。此时,NBA的经济已经显得萧条,同是“中产阶级条款”,2002的年价格同2000年不可同日而语。森林狼队迫不得已只好改签魔术后卫哈德森(其实,哈德森打得挺好,搞不好日后必须感谢比卢普斯被活塞挖走)。

  季后赛期间,比卢普斯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湖人队的费舍尔。他在西部决赛第五场最后0.4秒的神奇一投,替活塞先铲除了活塞最怕的马刺队。哈达威的远见

  7年辗转5个球队之后,比卢普斯终于成了哈达威预想中的球员。毫无疑问,比卢普斯正处在个人最好的阶段:总决赛平均每场贡献22.8分5次助攻3.3个篮板。佩顿、科比、费舍尔他们三个人都被比卢普斯玩弄于股掌之间,他用自己6英尺3英寸的强壮身体欺凌弱小的对手,用跳投、猛跑和机灵的过人彻底打破湖人的攻守平衡。前湖人教练杰克逊这样评价他:“我们全场都是全明星球员,但是没有比卢普斯,他从来没有跻身全明星行列,总决赛以后,他将得到应有的荣誉与尊敬。”

  比卢普斯季后赛中的平均得分全队排第二,列汉密尔顿之后,但他是总决赛中最稳定的得分手,“大本钟”本·华莱士虽然拿过最佳防守球员等荣誉,但得分一向是弱项,“怒吼天尊”拉·华莱士和“怪面人”汉密尔顿在总决赛的得分也不稳定,只有比卢普斯成了湖人始终无法冻结的得分手。比卢普斯还是活塞队里最能掌握节奏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缓一步,什么时候用猛攻压迫对手,什么时候用紧逼防守瓦解湖人的斗志。“禅师”杰克逊认为,比卢普斯像马刺队的帕克(此人曾让湖人两次败在马刺手下)一样是湖人必须用改变战术才能战胜的球员。只可惜,帕克不是比卢普斯。

  当年头一次对阵蒂姆·哈达威时,没法招架的比卢普斯采取死缠滥打的方式对待哈达威。这似乎预示了他必将投身于防守大师拉里·布朗的球队。布朗对得分后卫的苛刻有目共睹,本赛季大部分时间,他在教比卢普斯如何从“得分第一”转变成“过人第一,投篮第二”。比卢普斯说,以前总有人说布朗太喜欢教训球员,我一点都不这么想,我尚未达到他的全部要求就已经成为MVP,如果有一天我达到了所有要求,MVP是不是已经不够来表扬我的价值?

  比卢普斯嘴里的没有达到布朗的要求是指东部决赛。当时,比卢普斯好像不会过人了,也不知道怎么得分了,结果他的季后赛平均得分降到12.7分。比卢普斯还自责,如果不是自己在总决赛第二场错过一次跳投而且没防住科比,活塞队就用不着打第五场球了。

  布朗教练对得意弟子虽然场上要求得多,但是场下赞扬得更多:“我一直希望得分后卫能更多地参加防守,比卢普斯为此大幅度调整了球风,我也在调整自己。我必须给球员最多最好的表现机会,所谓教学相长就是这样。”

  新任总决赛MVP说:“我喜欢听取前辈的意见,不管正确与否,这皆因为哈达威与我聊天儿的那个晚上。当我看到年轻球员为打球而挣扎时,就像哈达威当年对我一样去鼓励他们。我知道,一句真心的宽慰、一句智慧的开导将对他们产生多大的影响,点燃多少梦想。”慷慨的MVP

  当28岁的比卢普斯捧起总决赛MVP奖杯那一刻,这位前凯尔特人、猛龙、掘金和森林狼球员心中自然百感交集:“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全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这座奖杯证明了我的信念。从今天开始,他们会把我和那些打过全明星赛的球员相提并论。”迄今,活塞队史上的总决赛MVP都是后卫,继1989年的乔·杜马斯和1990年的“微笑刺客”托马斯之后,比卢普斯是第三个。

  比卢普斯表示,他希望把自己的MVP奖杯分成13块,送给队友和主教练拉里·布朗,这是一种慷慨而恰当的姿态。MVP奖杯只有一个,但每个活塞球员都是MVP。

  比卢普斯的慷慨同他被认是NBA自1969年开始评选总决赛MVP以来最缺乏明星味和号召力的MVP有关。大概只有1979年超音速队的丹尼斯·约翰逊和他不相上下,那一年同样没有超级明星的超音速队4比1击败华盛顿子弹队,约翰逊以平均每场20.9分的表现当上了总决赛MVP。1989年活塞队乔·杜马斯(现活塞总裁)压过伊塞亚·托马斯得到MVP虽然也出人意料,但杜马斯的名气也不小,连乔丹都认为他是自己NBA生涯中的头号对手。此前十年的总决赛MVP,乔丹和奥尼尔各得3次,奥拉朱旺和邓肯各得两次,每一位都是NBA中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

  作者:王锦华译自《华盛顿邮报》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