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篮坛人物:现代篮球之父——奈史密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1 世界体育周报

  奈史密斯是苏格兰名门出身的加拿大人,生于1861年,直到64岁时才正式成为美国公民。8岁时,父母死于风寒,兄妹三人跟单身的叔叔生活。他从小就显示出不畏艰难、喜欢冒险的精神。

  奈史密斯16岁辍学,当了一名伐木工人。4年后的一天他同朋友坐在镇上酒吧里喝酒,偶然间抬头瞧见过去的一位老朋友,那人用责备的眼光看着他说道:“你妈现在已不能照顾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你,希望你自重。”惊讶之余,奈史密斯放下酒杯,离开了酒吧,心里默誓戒掉酗酒的陋习,要重新做人。随后考入麦吉尔大学,获医学、神学学位。

  1891年,奈史密斯在马萨诸塞洲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任教。这所学校体育系主任卢瑟·古利克为贯彻冬季体育课教学大纲委托他设计一项室内集体游戏。他从当地儿童喜欢用球投向桃子筐(当地盛产桃子,各户备有桃筐)的游戏中得到启发,创编了篮球游戏。

  奈史密斯把两个盛桃子的篮筐钉在室内运动房两端看台离地面3米多高的地方,作为球筐,并用足球为比赛用球,挡板用铁丝网代替。他还博采了足球、橄榄球、曲棍球等其他一些球类项目的特点,制定出最初的13条篮球比赛规则。当时人们称这种游戏为“奈史密斯球”或“筐球”,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经过他与同事们反复商量才定名为“篮球”。

  奈史密斯30岁时便发明了篮球,但篮球诞生后近半个世纪始终被人们所忽略,直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才受到应有的尊重。75岁高龄的奈史密斯随美国篮球队抵达柏林,但美国篮球队教练只负责他从美国到柏林的机票费,不承担其在柏林的旅馆费和入场券费用。而美国奥委会对此置之不理,使得这位篮球之父心情十分沉重。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首任秘书长威廉·琼斯则很尊重和敬佩他,不仅解决了他的旅馆费用,并邀请他为奥运会首场篮球比赛开球。开球前,琼斯向全体参赛运动员介绍了这位篮球发明者,奈史密斯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全部比赛结束后,琼斯又安排奈史斯主持发奖仪式,并授予他一枚奥林匹克特别勋章,以表彰他发明篮球的功绩。当一位德国小姑娘向他敬献月桂冠时,奈史密斯欣喜若狂,激动得把帽子抛向天空。

  奈史密斯于1939年逝世。为了永远怀念这位篮球运动先驱,国际篮联在1950年第1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期间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局会议上,决定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的金杯命名为“奈史密斯杯”。

  为了纪念他对体育和人类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美国于1959年在篮球圣地——春田大学,建造了著名的奈史密斯篮球纪念馆。至今纪念馆的墙上还刻着他生前的座右铭:“我的一生中,留给世界的东西应比得到的多。”(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