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裁判支招:区域联防的基本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41 世界体育周报

  区域联防是一种半场防守的全队战术。由进攻转入防守时,防守队员退回半场后,每个人分工负责防守一定的区域,严密防守进入该区域的球和进攻队员,并与同伴协同防守,用一定的队形,把每个防守区域有机地联系起来,组成区域联防战术。

  这种防守战术是在分工负责防守区域的基础上,随着球的转移和进攻队员的穿插移动,不断地调整防守位置,加强对有球区和篮下防守。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这种防守战术,由于队员所处的位置较为固定、分工明确,有利于组织抢后场篮板球和发动快攻。但是,由于受区域分工的限制,各种区域联防都存在一定的薄弱地区,容易被对方在局部区域内以多打少。

  区域联防的基本要求:

  1.根据区域联防的队形、队员的身高和技术特长,合理地分配队员的防守区域,把快速灵活、善于抢断球、反击快的队员分配在外线防守区域,把身材高大、补防意识强、善于抢篮板球的队员分配在内线防守区域。

  2.在分工负责防守区域的基础上,五个队员必须协同一致,积极地随球移动,集中加强对有球一侧的防守,兼顾远球侧,以防球为主,人球兼顾。根据情况,队员可以换区、越区防守。

  3.防守持球队员,按照人盯人防守的要求,积极地防守对手的投篮、传球和运球,严防从底线运球突破。

  4.防守不持球队员,对离球近的进攻队员要抢占有利的防守位置,减少对手在有威胁的区域内接球。同时,还要协助同伴进行“关门”、“夹击”、“补位”等防守配合;对离球远的进攻队员要防守其背插、溜底线,还要协助防守篮下有直接威胁的进攻队员。

  5.当进攻队员采用频繁穿插移动,改变进攻队形时,防守队员不仅要堵截其移动路线,还要针对进攻队形,改变防守队形。(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