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京报:用悲情的脚趾思考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7:14 新京报

  观看两场足球比赛可以获得两个重要的生存哲学,这样的高附加值的娱乐活动是不多见的。坚持到23日黎明的人们,有幸收获了这一切。

  收益A: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球队亦然;收益B:从来没有救世主,我们要扼住自己命运的咽喉。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欧洲杯C组的“2比2悬案”终于“完美”落幕了,所有剧情都没有超出我们的想像力,这多少让人有点失望,同时又有一点自得。

  事实上,它考验的不是北欧海盗的道德水准,而是旁观者的成熟度。

  意大利人很可怜,他们是在丢失了上帝赠送的机会之后,才转而求助于社会良知的,可见所谓的道德与非道德,都被人们当作达到目的的手段。现实证明,这样的求助是徒劳的,这样的情节则是精彩的。它让人想起马尔克斯那篇著名的小说: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在那个故事里,主人公到处告诉别人,“有人要杀我”,可惜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而意大利的不同点在于,他们发出死亡哀鸣的时候,很多人相信了,可惜还是对此无能为力。

  即使那么多热爱帅哥或热爱道义的民众千呼万唤,即使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增加了丹瑞之战的镜头监督,即使北欧海盗们纷纷表达了对胜利的渴望,但这些努力终于还不足以“挽救道德”,因为身处其中的人们更爱好和平,更珍惜生命。

  这样的比赛,实在没必要添加复杂的道德追问,瑞典和丹麦都选择了更有利于自己的踢法,他们的“默契”

  对意大利人来说确实不那么公平,但也绝对谈不上有多么肮脏。

  意大利和瑞典都是在比赛几乎结束的时候改写了比分,还会有多少善良的人相信完全是由于偶然?这样的结果让我们确信,无论是中超、甲A还是欧洲杯,默契球大抵都是相似的路数。如果瑞典人不是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却眼睁睁地看着意大利队踩着自己的身体进入八强,他们是不是也要陷入道德困境进而怀疑人生?

  当然,如果我可以安排北欧德比的走向,或许会加入少许人性化的因素,比如打成1比1,给意大利人留一线活口,也让自己少背负一些道德压力,又或者,比赛的上半时就确定2比2的分数,让意大利兄弟少了45分钟无比悲壮的搏杀。

  但瑞典和丹麦人不这么想,既然要做戏,他们喜欢做得更刺激。

  生的郁闷,死的光荣,这是对意大利人本次欧洲杯历程的真实写照。先是自杀,搞得生命奄奄一息,接着又遭遇不可逆的他杀,经历了双重死亡的意大利人,倒是因为最后阶段的执着与卡萨诺无助的泪水,挽救了在人们心中几近崩塌的形象。

  谁能说做球迷是一种低品位的生活选择,如果你愿意,脚趾头也是可以用来思考人生命题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