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偶然相遇促成良好“姻缘”--王立彬回陕的台前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6:21 华商网-华商报

  阔别家乡15年后,王立彬回乡执教东盛男篮,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王立彬毕竟离开大陆很多年,是否能适应CBA联赛,东盛为何要聘请王立彬,又是什么促成了王立彬与东盛的合作?昨天,东盛俱乐部老总李少华揭开了谜底。

  偶然的相遇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王立彬1989年离开陕西后,只回过陕西两次。最近的一次是前年CBA联赛期间,王立彬应西安一家公司之邀回陕从事一项商务活动。其间,正值东盛男篮一场CBA主场比赛。王立彬在现场观看比赛时,经人介绍认识了李少华。李少华说:“最初,我对王立彬并不了解。但听了他当运动员的经历后,我马上就对他感兴趣了。”李少华没有想到,陕西当年还出过像王立彬这样的亚洲第一中锋,而且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王立彬还是中国代表团入场式的旗手。通过短暂的交谈,李少华觉得王立彬对篮球的认识非常深刻,包括对俱乐部的运作模式都有一套很成熟的想法,“那次交谈,我们谈得很好,我当时就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有机会一定要把这个‘老陕’请回来。临别时,我们相互都留了电话。”

  一次电话 一拍即合

  一晃,两年过去了。东盛男篮的主教练换了又换,陈道宏、陈学勤和马跃南等国内知名的教练先后执教东盛队。应该说,在这些教练的带领下,东盛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马跃南更是在上个赛季将东盛男篮带入八强。但李少华此时又有了新想法,“国内大牌教练我们能请的都请了,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但人家毕竟是外地人,家都不在西安,而且都有各自的单位和工作,很难长期呆在东盛。”平均一年换一个教练,每个教练的思路和带队方式不同,这样下去,东盛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球队也不会长期稳定。同时,东盛集团对篮球的投入逐年加大,对球队的要求也提高了。李少华说:“集团今年对俱乐部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出自己的篮球人才,联赛成绩长期稳定在较高的水平,同时,俱乐部要逐步形成自主开发的造血能力。一句话,就是让俱乐部做大做强。”恰巧,篮管中心取消了升降级,东盛终于摆脱了年年保级的压力,可以腾出手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篮管中心的改革,非常符合俱乐部的发展思路,在主教练的选定上我已经明确了思路,就是我以前说的,长期合作,能够带来先进的篮球理念,既要打出好成绩又要带出一批人。我当时就想,只有王立彬最合适。于是,我拨通了他的电话。”今年4月份,李少华联系上了王立彬。

  离别妻小只身前来

  在受到东盛男篮邀请之前,王立彬与ES-PN等几大机构的合同也将要到期,而王立彬也打算给自己留出几年的时间,专门培养自己的女儿。王立彬只有一个女儿,今年11岁,身高已经达到1.88米,一直从事篮球训练。王立彬正打算转行带一支女篮球队,就是为了自己女儿的将来打算。当接到东盛的邀请后,他马上改变了主意,因为回到家乡从事篮球事业,一直是他的人生梦想。“我与王立彬算得上是一拍即合。因为东盛的发展思路,正是他回陕西从事篮球事业的抱负。我们谈了很多,我曾担心他不了解大陆的篮球发展。结果,王指导知道的比我多”,李少华如是说。就这样,没有任何过多的反复,王立彬回乡执教家乡球队的事敲定了,只是由于王立彬合同还未结束,担心出现意外,王立彬希望他上任的消息暂时保密。6月中旬,王立彬去了新加坡,结束了与ESPN长达近10年的合作,也意味着他可以毫无牵挂地回到家乡怀抱。而且为了专心带队,他离别妻小,只身前来。

  将与球队同吃同住

  王立彬在台湾住了12年,在当地很有名气。这几天,他忙于处理一些私事,与朋友告别,举行新闻发布会,“我这一走,可能一年甚至几年回不了台湾。所以抓紧时间跟朋友告别。”王立彬说他不会很计较什么待遇。他说:“入乡随俗嘛,我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更何况我就是陕西人。”王立彬已经基本制定了7月份球队的热身赛计划,正式赴任后,他就跟球队住在一起,吃在一起。还像当年在陕西队一样,王立彬表示要以身作则,激发队员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尊重,他认为一名教练的人格魅力非常重要。结束谈话前,他问了东盛男篮梯队的情况,当他知道有一名不满14岁的男孩身高达到2.07米时,他非常惊讶:“是吗?如果发育正常,有可能赶上姚明的身高。”

  王立彬盼望着早一些回到家乡。本报记者 梁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