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深受好评莫科前景光明 球员腾飞经纪人功不可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0:14 法制晚报
  莫科被谁选中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八一能否放人图/Photocome

  本报讯昨天,中国男篮大前锋莫科正式被NBA官方列为2004年选秀大会候选者。今年的选秀大会将于北京时间6月25日在纽约举行,莫科目前正在美国达拉斯随中国男篮集训,如果他届时能够赶往纽约,那么将成为首位现场参加选秀的中国球员。

  NBA评价莫科“擅长无球移动,进攻选位感觉不错。传球也很聪明。球风硬朗,和CBA强壮的美国外援对抗不落下风,但有时候显得不够冷静,弹跳和灵敏度属于中上等。”

  据国家队内部透露,训练期间有不少球探前来观看。早在上赛季CBA赛季后期和总决赛期间,就有许多NBA球探到现场观看了莫科的表演,他们都对莫科的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说他有资格进入NBA打球。

  有位球探甚至说莫科如参加NBA选秀,还有可能被首轮选中。如果莫科被选中,他将成为继宋涛、王郅治、巴特尔、姚明、薛玉洋之后第六个被NBA球队在选秀中选中的中国球员据悉。

  已经有数支球队看好莫科,比如活塞、猛龙和小牛。

  有话要说

  经纪人的力量

  中国男篮在美国达拉斯的集训吸引了大批球探的注意,但当他们得知很多队员没有经纪人的时候,无不感到惊讶。“我感到很遗憾。”一位球探在看到中国球员的表现后说。

  中国不乏才能出众的篮球运动员,但是除了姚明,他们还都处于需要让外界更多了解的阶段。和娱乐明星一样,他们需要被包装。球员如果想到NBA或者其他联赛中打球,必须要有一个经纪人做代理。一个成熟合格的经纪人会有庞大的关系网,和国内外的俱乐部有互相信任的基础,由他来发现、包装并推销球员是国际职业体育的标准运作模式。

  国内篮球经纪人这一行业刚刚兴起,全国范围内拥有篮协承认的合法篮球经纪人资格的不过十几个人。他们中大多数靠买卖外援为生,而从事将中国球员推广向世界的就更少了。

  目前中国最有名篮球经纪人的是成功运作了巴特尔、王治郅登陆NBA的夏松。现在,夏松在运作了薛玉洋的NBA选秀后,正积极地运作着莫科的选秀。男篮选在NBA选秀前到美国集训和引入主教练哈里斯也和夏松有点关系。夏松凭借自己在NBA球队中良好的信誉从而帮助中国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实现自己的NBA梦想,也帮助中国篮协乃至整个中国篮球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像莫科这样具备打NBA条件的运功员,很早就投靠在了夏松的门下,因为他相信只有夏松才能帮助他进入NBA。但是莫科的事情因为王郅治的前车之鉴也显得颇为复杂。根据NBA的规定,NBA球队只能付很少一部分“培养费”给被他们选中的海外球员的母队。对于培养出莫科的八一和沈部来讲,这些条件是他们一时难以接受的,更何况莫科现在还是八一队的当家中锋。上海队放走姚明,也是因为和火箭队达成了让他们满意的协议。夏松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协调好两边的关系,把莫科尽早地送到美国。

  当然经纪人也不是完全尽义务,他们还要靠赚取球员劳务和商业合同的佣金生存。但是像夏松运作莫科这样级别的球员去NBA打球,从莫科的劳务合同中赚到的钱远远不够他们前期投入包装的钱。赚钱还要靠莫科现在和未来的商业合同,按照国际惯例,经纪人收取球员劳务合同的佣金不超过30%,而商业合同的佣金没有封顶,由球员和经纪人协商解决。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莫科的所有商业合同都将建立在他被NBA选中并成功登陆的基础之上。

  链接

  中国球员NBA备忘录

  他们经历了多少苦难

  巴特尔:2001年2月20日,巴特尔赶在转会截止日期前加盟掘金队。2001-02赛季效力丹佛掘金队,2002-03赛季效力圣安东尼奥马刺队,2003年7月17日正式签约多伦多猛龙队。2004年1月3日被多伦多猛龙队交换至奥兰多魔术队,2004年1月6日被奥拉多魔术队放弃。姚明:姚明参加选秀可谓一波三折。直到2002年,姚明才参加选秀。2002年6月27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休斯顿火箭队在第一顺位选中姚明。薛玉洋:2003年6月的选秀大会上,薛玉洋在第二轮第57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但随后就被小牛队交换至丹佛掘金队。但篮协不同意他登陆NBA。今年在落选国家队阵容后,掘金队向薛玉洋发出邀请,但由于薛玉洋所在的新疆队不同意而未能成行。

  作者:许雁容 李刚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