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郑洁战温网:比赛如梦境般完美 脸蛋比朝霞更灿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28 新民晚报
  昨晚,中国选手郑洁在温网女单首轮中3:6、1:6不敌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一小时后,坐在记者面前,郑洁的表情平静如水。“不是没想过爆冷,”郑洁坦言,“不想获胜的选手,绝不是好选手。这是我的信念。”

  论实力,这是一场悬殊的对抗;然而整场比赛,这位四川妹子顽强不屈的韧劲,博得了万名球迷热烈的掌声,也让高傲的小威赛后不得不主动伸手:“你打得太好了。”

  不是没想过爆冷

  几天前看到温网上抽签后,郑洁开心地笑了:“我很幸运,128名选手中,竟头一个被选中。”这是郑洁的首次温网经历,“第一次参加温网,就在中央赛场比赛,而且对阵头号种子,一切都像梦境般完美。”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国内,郑洁还从来没在草地上打过网球。只是在结束了法网之后的两周内,接连参加了英国的两项草地赛事:伯明翰和伊斯特布朗。在伯明翰,郑洁双打打入四强。

  此前,郑洁曾与大威交手,而那次比赛,妹妹小威也到场观看。当时小威就给了郑洁一个评价:“这是一个‘另类’的选手。她的移动速度很快。”

  没想到此次在温布尔登,小威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这个身材并不起眼的中国姑娘。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小威傲气地称:“我不知道她(郑洁)是谁,或许你们(记者)可以告诉我!”

  好在郑洁并不受影响:“虽然自己熟悉草地的时间并不多,但我还是对自己有信心。头号种子都不紧张,我还有什么压力可言。全力发挥就行了。”

  女行千里母牵挂

  比赛前一天,远在成都家中的郑洁妈妈雷志斌没有接到女儿的电话。但她知道,女儿将在首轮对阵赫赫有名的小威廉姆斯。

  “前一天抽签过后,她往家里打过一次电话,”雷妈妈很了解自己的女儿,“压力不是没有,但她把心态调整得不错。她说,法网比赛,名将海宁不是也输了?!这孩子就是不服输。”

  女行千里母牵挂,雷妈妈思念女儿。“自去年11月后,她就再没在家吃过一顿饭,她爸爸想她都快想疯了。我还算好,到北京签证时见了她,还去法网陪了她一次。”

  雷妈妈的记忆中,他们一家已有好几年除夕没吃团圆饭了,“还有我们家郑洁,每次过生日,都是人在旅行,我就是想为她好好过一次生日。”雷志斌称,今后只要有机会,她希望可以陪伴在女儿身边,陪她走遍四方、征战全球。

  “我们希望女儿能打好比赛,这是第一位的,还有就是一家三口可以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郑洁爱吃我做的甜水面(四川特色小吃),下次她回家,我一定要好好犒劳犒劳她。”

  得知记者正在伦敦采访赛事,郑洁妈妈再三叮嘱:见了郑洁,一定要转告她注意别受伤。“从小到大,有两件事让我心疼,一是她的受伤,浑身上下就没几处好地方,二是她从6岁开始学打网球,从来没有休假。别的孩子有寒假、暑假,但郑洁没有。”

  妈妈心疼女儿。每次郑洁取得好成绩,妈妈都会接到亲朋好友许多祝贺的电话,“但我知道郑洁为此付出许多。”昨天在电视机前看完比赛后,雷妈妈给女儿发了短信:输球没关系,人有没有受伤?

  有失望更有信心

  2000年浙江萧山举行的世界网球协会(ITF)的一次赛事,郑洁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奖金仅1万美金的小比赛,“但那是我首次参加职业网球大赛。”郑洁说。从那次起到现在,郑洁参加的赛事规格和奖金逐渐提升,与高手的过招也日益增加:她先后遭遇过大威、米斯金娜、多克奇等名将,但今天对小威廉姆斯的比赛,仍是郑洁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忘的一次。

  令郑洁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小威的发球。小威在第二盘第一局中,连续4次发球得分。郑洁承认,在接发球上,小威给她造成了威胁,“不过在底线对抗中,我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我有10个破发点,但有三四个球都没处理好,造成了不该有的失误。”

  输给小威,郑洁心中虽有失望,但也有了更多信心,“与世界高手确实有差距,但我也相信这种差距并非不可缩小。”在郑洁看来,这次失利也给了她宝贵的经验,“这次输球,非常值得。”

  郑洁与小威的对抗,远比比分显示的要激烈。即便在1:6丢掉的第二盘中,有4局打至平分,郑洁还有4个局点。赛后小威的称赞发自肺腑,而来自中央赛场的热烈掌声,也证明了郑洁在球迷中的人气,不少球迷追要郑洁的签名。近万人齐刷刷的掌声,令郑洁兴奋得涨红了脸。“这里的一切,让我终身难忘。”

  挥挥手,那是郑洁留给温布尔登的背影,而她带走的,是未来道路上更多的信心。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温布尔登今日电)

  小威实力非凡 新华社/发

  郑洁沉着应对 新华社/发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