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杨毅:火箭换来麦蒂不够聪明 姚明还在迟疑犹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00 新华网

  第一次听说麦格雷蒂想来火箭打球,是4月份NBA季后赛开始之前,在休斯敦的一家中餐馆里。

  坐在我对面的ESPN专栏记者里克-布彻问姚明:“你想不想和麦蒂一起打球?”

  他这句话刚问出来,我就告诉他:一个月前,我已经问过姚明相同的问题。在整个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季里,当弗朗西斯夏天走人的消息在火箭队里一次次被提及时,我问过姚明很多类似的问题。

  布彻转过头来问我:“他(姚明)怎么说?”我看看姚明,他一边笑一边轻轻的摇摇头。

  坐在我左边的,为火箭广播电台工作的姚安鸿替姚明说出了心里的想法:“麦蒂如果来火箭,会不会还是每场投30几球?”

  我当时反问布彻:“麦蒂呢?他想和姚明一起打球么?”

  布彻非常肯定的点头:“是的,他想。因为他出道以来,从来没有和一个真正优秀的大个子合作过。”

  在火箭和湖人鏖战季后赛的期间,这件交换传闻就已经风起云涌。当时可能被交换来火箭的核心球员除了麦蒂,还有凯尔特人的皮尔斯和快艇的布兰德。但在火箭内部和休斯敦记者们的认知上,连拿两届得分王的麦蒂虽然是名声最大,光环最耀眼的一个,但如果真把他换来休斯敦,就意味着对火箭伤筋动骨,由交换所产生的效应也最让人担忧。

  所以你可以理解,姚明为什么迟疑,为什么犹豫。他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希望弗朗西斯可以留下,一是看到了弗朗西斯两个赛季以来个人打球风格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相信弗朗西斯可以做得更好;二是姚弗组合已经基本成型,相互间在场上已经有默契;三是两年以来超过160场比赛中建立的战斗感情。现在要把火箭砸碎重建,前景叵测。

  按照目前被报导出的交换结果,魔术队送出麦蒂、朱万.霍华德、白人中锋德克拉奇、组织后卫泰伦.卢,火箭队则送上弗朗西斯、老猫莫布利和大前锋卡托。对于魔术来说,在不能继续挽留麦蒂的前提下,这笔交换事实上非常的完美,西部八强之一的火箭队等于拱手送上了五分之三个首发阵容。

  拿到这三名球员,魔术再在选秀大会上摘到NCAA冠军康涅狄格大学的奥卡福,就可以组成中锋卡托、大前锋奥卡福、小前锋加里蒂、得分后卫莫布利、组织后卫弗朗西斯如此完整的首发阵容。这个阵容和上赛季垫底时相比,得分能力有所下降,但防守能力和团队战斗力明显上升,在东部足够直指季后赛。

  但火箭呢?他们的首发阵容会因此变成姚明、霍华德、吉姆.杰克逊、麦蒂和卢么?如果到了10月底开战时真的是这套阵容,你相不相信,火箭队别说比上赛季再进一步,就连再进季后赛都难。

  麦格雷迪得分能力的确超强,全联盟所有得分后卫里只有科比能和他相比。但活塞刚刚在总决赛中证明,球队取得成绩不是依靠某名球员的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看五名球员能不能真正形成一个整体。麦蒂真的会是姚明的好搭档么?他上赛季每场出手投篮23.4次,而弗朗西斯和莫布利两人相加其实才27.6次。麦蒂这几个赛季还留下了两个让人诟病的弱点:一是防守不好,二是球队处在逆境时意志常常不够顽强。美国记者写过,这就是麦蒂和科比的差距所在。

  2002年跟随巴特尔在丹佛掘金队采访时,和霍华德短暂接触过一个月。他是个很爽快的人,当时还拿着1800万的工资,算起来也是那支超烂掘金的老大,但他一点架子也没有,还单独请大巴吃过好几次饭。在技术层面上,他是个非常明显的攻强守弱的球员。他的跳投出手点极高,很难封盖,而且命中率不错,但防守偏软,抢篮板能力不强。所以他上赛季每场上场36分钟,能得17分,但篮板只抢7个。最关键的是在进攻技术上,霍华德是那种必须手中有球才能进攻的球员,空手切入和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都不是他的长项。所以他决不会像卡托那样成为姚明身边的一堵墙,为姚明在防守上分忧,反而还会分走姚明的投篮机会,让火箭在进攻点上显得不够明确。

  至于泰伦.卢,2001年总决赛里死缠艾弗森是这个梳地垄沟脑袋的后卫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亮点。他有速度,投篮和组织都有一定能力,是个称职的替补,但要在西部打首发,各方面都显得浅了一点。

  德克拉奇就不必再多说了。在这笔交换里,他是为了凑钱被扔出来的。

  综合考虑,火箭队在这笔交换后的平均得分能力上升,但整体防守能力明显下降,团队作战精神则需要重新建立。这意味着秃头主帅范甘迪要大量重复上赛季初已经作过的工作。我相信这笔交换恐怕并不是范甘迪的本意,他在上赛季末期已经原谅了弗朗西斯在赛季中的鲁莽行为,他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在姚弗组合的基础上如何加强,而不是推倒重来。

  火箭队总经理凯若尔.道森是教练出身,在做总经理之前作过30多年的教练。但他在近几年里多次犯过相同的错误,从签来巴克利(这还好,只花了100万美元),到弄来皮蓬,再到给了状态明显不如当年的莱斯600万的合同,其实都是作为教练不该犯的错误。道森过分重视球员的名气,却没有考虑球队组合后的实际效果。如果和魔术队这笔交换成真,你不能说这个满头白发加大肚子的老头愚蠢,但至少是不聪明。

  道森心里应该还考虑过进一步交换的可能性。在得到麦蒂之后,火箭的新首发阵容中已经凑齐三人:姚明、吉姆.杰克逊、麦蒂。最低限度下,火箭可以由卢出任先发组织后卫,因为组织后卫的进攻作用在这套新阵容中已经空前被简化,只需要把球运过半场交给边锋,然后在内线被包夹时去投三分球,这两项能力卢都有。但一个以防守见长的大前锋是火箭的必备之选,这个人既不能是霍华德,也不能是泰勒,只能来自交换。否则,不但姚明太累,火箭在和西部顶尖球队的交锋中必定会顾此失彼。

  火箭是不是为了提速而偏离了轨道,现在还很难说。(杨毅)(来源: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