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承鹏:偶像的悲凉--天才少年会否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2:06 京华时报

  作者: 李承鹏

  两年前的夏天,在埃弗顿“比勒菲尔德”训练营那条碎石路上,总有一辆排气量1.6的蓝色小福特冲进冲出。在利物浦二手车市场上,这样的车最多只卖4000英镑。

  如果车门打开,你会发现一个黄毛小伙子拖着鼻涕走出来,眼神满不在乎,脸上还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有雀斑,他手里甚至会拿着一盒英伦偶像歌手罗比·威廉姆斯新出的CD,或者辣妹组合的绝版唱片。

  是的,这就是我在两年前所看到的鲁尼,当时他快满17岁,那时候,李铁、李玮峰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远远超过了他。

  “他只是一个毛头小孩,一个典型的英格兰毛头小孩,有点‘蛊惑’,甚至幼稚得有些可爱”,这就是我们对他全部的评语,那时李玮峰、李铁还在为上场位置苦苦打拼。

  事实上鲁尼是个很羞涩的孩子,在“openday”(公开日)上,我亲眼看到他正在一个角落里背诵坎贝尔教他的话,脸涨得通红,那时,他的苦恼是学会和大人打交道。莫耶斯经常说:“我要保护他,他还是个孩子。”

  曾经和鲁尼约过去利物浦中餐馆“翠园”吃中餐,他很认真地学习了“豆腐”的发音;但我们离开得很匆忙,就把这句客气话忘了。这使得精通英语的赵震很后悔,“靠!我们当时要是多分一点精力和鲁尼相处,现在牛逼大了。”我也很后悔。

  在我离开英国后不久,听说鲁尼进球了,2002年10月19日对阿森纳,创造了英超历史上最年轻进球纪录。

  第二个英超赛季,又听说他打入19个联赛入球,又听说他谈了一个小女朋友,又听说他的周薪从几十英镑升到几百英镑升到几千英镑,而且又听说他的蓝色小福特却一直没有换。

  两年前———两年后,鲁尼像从另一个世界重新出现在我们眼前,在他这个年龄还是利物浦小屁孩们玩桌球的时候,他却进了4个欧锦赛入球,两年前他还在开着小破车,两年后他却像哈利·波特一样骑着扫帚闯天下了。

  一切像个传说。

  这让我们有些悲凉,不是因为埃弗顿行将失去一个天才的原因,中国人和埃弗顿的感情现在仅仅维系于李铁;而是因为鲁尼会不会重蹈加斯科因、欧文的覆辙,英格兰的“青训体系”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天才、英格兰过度商业化的操作扼杀了一代又一代英雄。

  真有一种关于这颗新星的悲凉,我怕若干年后,看到他的最后一条消息,最后一幅画面,是在为某家电玩产品打广告。他那有些蛊惑的英格兰浑小子外形,实在太容易招引这类产品了。

  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当鲁尼攻进4个球后,他永远不可能再回到两年前了。他不可能还开着那辆破车,不可能“还学着大人说话”,不可能使劲往汉堡里加甜酱,甚至不太可能还是那个山盟海誓的小女朋友。

  有些事情,发生了永远不会再回头,鲁尼不会回到2002。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