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京报:斗牛士之死 死于伪主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49 新京报
状态低迷的劳尔仍然场场首发,这正是“伪主义”的最佳佐证。

  戈麦斯的一击得手并不仅仅是斯科拉里强硬政策的成功,也不仅仅是葡萄牙勇士浴血奋战的结果,当无数人正在为黄金一代的延续欢欣时,另一个悲剧已经以重复千百遍的方式上演了:但凡大赛就被人看好、却每每会过早出局的西班牙队,再一次走进宿命的黑洞。

  保守的激情主义如果托雷斯可以哭泣、劳尔可以悲伤、普约尔可以忧郁、维森特可以绝望的话,塞斯可以做的只能是呆坐无语———以阴暗的心理去揣度这个63岁的老人并非出于本意,但———永远都不缺乏灿烂激情的西班牙斗牛士,如今却因为保守而死去,塞斯是不能以其年迈而逃脱责罚的。

  所谓烂漫的西班牙足球事实上只能以其甲级联赛为标准,而西甲联赛的代表皇家马德里恰好是一个典型意义上的“貌似激情主义者。”

  事实上,弗诺伦蒂诺以大手笔包装出来的超豪华球队,仅仅具备了一个豪门的概念而已———从巴塞罗那挖来菲戈、从尤文图斯签下齐达内,再以最吸引眼球的方式将贝克汉姆从曼联买入……皇马这些年对于中前场的构建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但与此同时,为了平衡收支,他们不得不将球队的西班牙射手莫伦特斯转让,将后腰马克莱莱出手,并一直忍受着仅靠卡西利亚斯独力支撑的后防线,在联赛中破绽百出。

  这种“皇马主义”,这种所谓的激情主义者的保守思想,被直接移植到了塞斯的西班牙队里,从小组中出线前景最佳到被葡萄牙一剑穿心,当“保平出线”成为一个最低限额时,放弃进攻,放弃在前场给对手制造压力就成了最大的诱惑。在这种讳言保守却实质保守的指导思想下,所谓激情只不过是人们臆造的美景而已。

  颓废的浪漫主义西班牙足球从来没有缺失过天才,我们甚至不用去翻看历史,单单从目前塞斯手中的名单,就可以轻易地找出20岁的托雷斯、23岁的华金、23岁的卡西利亚斯,以及几乎被当成西班牙象征的27岁的“金童”劳尔。在这样一个令世人咋舌的名单中,我们可以轻易地发现所谓浪漫的基本概念。

  但是,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我们都无法指望这样的浪漫可以演化为勇气———就连2002年扑出骁勇的爱尔兰人的点球的卡西利亚斯与白鞋飞腾的阿方索也不行。如果说那是勇气的话,最多也是在颓废被挤压变形后的异常迸发。

  全世界伟大的浪漫主义文学家都教过我们同样一个真理:浪漫必然颓废!恰好,西班牙足球深谙其道,将颓废的浪漫主义色彩发挥到了极致。

  当托雷斯削发以明志的微笑出现在媒体面前,当劳尔的指环渐成装饰品,当莫伦特斯的激情只在弑杀旧主时迸发,所谓的西班牙的浪漫正以一种缓慢而沉重的下坠之势,向深渊滑去。

  西班牙足球不缺天才,不缺明星,却缺少足球运动必不可少的勇士。这种力量的缺乏导致西班牙足球背负着所有人的希望与挚爱,却永远走不到胜利的光圈内。

  苍白的实用主义塞斯是以西班牙20岁及21岁以下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接替卡马乔出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的。从他过往的战绩可以看到,从不缺足球天才的西班牙青年队,在欧青赛、世青赛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都顺理成章地获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着力于新老交替的西班牙队才选中了塞斯。

  然而,很明显,塞斯并不能真正地驾驭这支由皇马和巴萨———这两支西甲联赛的“世仇”俱乐部———球员组成的球队。于是,尽管实用主义在目前的世界足坛上大行其道,塞斯的实用主义却因为球队内部各自为战而显得苍白。

  事实上,在欧洲杯预选赛上,身为小组种子队的西班牙已经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他们主场被同组的希腊1比0击败,不得不去参加与挪威的附加赛,勉勉强强才晋级欧洲杯的决赛圈。

  西班牙人并没有吸取预选赛的教训,他们将失利归结为“偶然”,却很少去质疑那条脆弱的后防线,以至于进入决赛圈后,仍然理所应当地视自己为A组强队,不去考虑自己的防守能力是否可以推行所谓的“实用主义足球”。

  这样苍白简单的战术意图成就了西班牙足球的悲剧。

  当早在皇马就不堪入目的埃尔格拉继续不堪入目,当镇守左路的布拉沃被C.罗纳尔多调戏成自由通道,当整条后防线在最后一刻彻底坍塌时,塞斯及整个西班牙足坛才不得不承认,所谓“实用”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概念。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