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礼多人不怪(行军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富于幻想而又懂得快乐的葡萄牙人很重视礼节,并视它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论是对待亲戚朋友,还是对待陌生人,上至警察,下至普通百姓,都讲一个“礼”字,可谓“礼”字当先,“礼多人不怪”。比如耐心指引路人。里斯本的街道建在7个山丘上,因而出现了许多弯弯曲曲的“迷径”,我们这些外国人至此常常迷路。当你向当地人问路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时,他们不仅指点,甚至可以将你带到目的地,若他们不知道你要找的街道时,还专门再去问别人,然后回来转告,有时候还拿出笔来为你画示意图。

  昨天我从意大利队的大本营出来,准备前往地铁站,就遇上了一大批好心人。首先给我指路的是一个警察,我掏出地图,他给我画出地铁站的具体位置,并且指明了方向,我连声道谢。不过当我刚刚穿过一条马路,对面的警笛突然响起,刚才那位警察朝我跑了过来,示意我停下。当时真把我吓了一跳。原来警察刚才指错了方向,特意又跑来告诉我。看着他的样子,我不知道是感动还是觉得好笑。

  后来我又到一家中餐馆问路,那位来自青岛的老板看到来了同胞,和我寒暄了半天。对于我的疑问更是不厌烦。临别时还递给我一瓶矿泉水。要知道,中餐馆一份套餐才4欧元,而一瓶水就卖到2欧元。

  从这些看来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可以看出葡萄牙当地人的礼节和为此表现出来的耐心。特派记者李都6月21日于里斯本

  (编辑 云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