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心理专家“入住”中国女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57 中国体育报

  6月15日,从韩国出访归来的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在顺义的一个度假村里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休息和调整,随她们而来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五人心理辅导小组,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而选派的心理专家组的其中一支队伍。

  之所以把心理专家请到女手队伍中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女手长期经受着超负荷的训练,加上这段时间出访韩国一天两赛的大运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动量,队员的身体十分疲劳,心理上、精神上的压力也很大。请来心理专家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教队员自我缓解压力的一些方法,在训练中如何调节紧张的气氛,在赛场上,领先对手时如何把握住比分,落后时如何调整心态赶超上去。二是坚定队员的信心,把冲击奖牌这个奥运目标锁定得更为明确。

  由王二平教授带领的专家组和队员们共同生活了三天,15日和16日两天,心理辅导小组与每个队员进行了时间长短不等的谈话,主要采取队员自述的方法来了解队员的个人情况、训练情况以及对教练的看法等等,之后便做了一个整体性的评估。17日的下午,根据两天内所了解到的情况,站在女手队员的角度上,王教授就如何应对压力、如何激发斗志、如何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等四个问题给队员和教练进行了一堂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课。

  “面对教练的严惩甚至体罚打骂时要三思而后行,说话前舌尖在嘴里转三圈,动手前手指在拳头中蹭三下,把怨和恨转移到比赛中,转移到对手身上,杀气自然十足。也可以大哭一场,尽情地发泄一下。每个队员都是要把自己看成是必要的,不分主力与替补,替补队员更是场上队员的精神支柱。要相信自己,要时常对自己说:我能做到,我能做得更好。训练时适当分解任务,比赛时‘计数器归零’,不再想以前的得与失。由于手球属于高度互依性的团队协作类型,要时常地沟通与协调。”课堂上,“老师”幽默通俗,事例多样,涵古涉今;“学生”奋笔疾书,十分认真。“师生”相互配合,有问有答,时不时还传来队员们的笑声。

  课后,辅导小组还给每位队员做了一份问卷调查,以便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王教授认为,女手队员普遍素质都很高,一点就通,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连他备课时都觉得很轻松。而女手中方教练刘德东也说,这堂课都讲到点子上了,正中队员下怀,真希望也能给教练员们单独讲堂课。

  虽然不知道问卷调查的结果如何,不过,队员们几乎都很喜欢王教授的这堂理论课。“妈妈队员”陈积说,虽然已经打了多年的球,也早有了一套自我解压的方法,不过王教授从心理学理论的角度进行分析讲解,拓宽了她的思路。队长李兵和新秀李薇薇都对教授课上所讲的团队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给予充分肯定,她俩都认为团队精神是集体项目的核心,是必不可少的支柱。

  长期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队员们也许早已“习惯”、默认了这种模式,但训练之余她们还得承受着伤病带来的心理阴影,赛场变幻莫测所引起对胜利强烈的渴望和对失败潜伏的恐慌两种极端的失衡感,以及肩负着全国手球人期待重现辉煌的奥运使命……都是压在她们身上、心上沉甸甸的担子,她们似乎已习惯把这些强压在心底并努力漠视它们,但一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更需要熟悉情况的专家给予帮助和指引。

  作者:肖苑玫 邢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