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西行甘肃之四:嘉峪关下太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12 中国体育报

  在西部边陲嘉峪关市,群众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太极拳、太极剑是其中比较受中老年人欢迎的活动,而提到太极系列,就不得不提一个叫李岩的老太太,正是她自费学习,不断琢磨,免费传授,带动了太极系列在嘉峪关市的推广。

  在李岩开始练太极拳之前,嘉峪关还没有太极拳团体,李岩与太极拳结缘也是出于偶然。今年68岁的李岩是酒泉钢铁公司的职工,1992年退休以后,跳了一年老年迪斯科。1993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年晨练的时候,偶然看到有外地来探亲的老年人打太极拳,特别喜欢,就找了六、七个姐妹,找到人家,说“老师傅,教我们吧。”为了表示感谢,几个人每人拿出5元,给老师买布料做裤子。

  那些日子,李岩就像着了魔一样,晚上做梦都在打拳。半个多月以后,刚学会了一个套路,老师走了。为了更多地了解太极拳,李岩到新华书店买了相关的书籍,找上一个伴儿,两人一个看书,一个比划。“吃力得很。”李岩形容那段时间,“反复看书,每个动作都反复琢磨,简直到了入迷的程度,走路比划,做饭也比划。”为了太极拳,险些酿成大祸。有一次熬油,李岩看书入了迷,忘了油锅,油锅着火了,火苗被吸入油烟机,发生了爆炸,幸亏未造成人员伤亡。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谎称是因为上厕所而未及时关火。

  当时儿子对李岩的举动不是很理解,李岩就说:“我的身体练好了,也是对你们的支持。”后来,一有外地来探亲的太极高手,李岩就赶紧请教,往往是自己花钱表示感谢。

  现在回想起来,李岩说“人要酷爱一样东西不得了。”李岩为太极投入了不少,其中关于太极的录音带、录像带、VCD各有五、六十盘,书就更不用说了,还有VCD机、大彩电,都是自己购置的,这些都要用于公共活动。“我吃穿很节省,在太极上却很舍得。”李岩说。

  李岩在自己学习的同时,乐于向周围人传授,逐渐她的身边聚集起喜爱太极拳的人。有了志同道合者,李岩就更起劲儿了,成立了老年体协武术分会,当时只有12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40多人。每天早晨7点,李岩的这个太极系列群体在酒钢老年活动站准时开始活动,一直到9点,晚上7点半到9点再活动一次,参与者多为退休人员。

  李岩积极宣传太极拳,不断劝说一些当时还练其他功法的老年人:“来吧,这个太极拳挺好的,对身体更好。”为了更好地掌握太极系列的要领,2000年,李岩自费到兰州的体育专业队取经,并考下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李岩教学从来不收费,而且还经常把比赛获得的奖金充公,作为活动经费。到现在为止,跟李岩学过太极拳的有100多人,有一些最早跟着李岩练习的学员已经在其他社区活动站开班教学了。

  “希望更多的学员自己独立出去带学员,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参与进来,并且可以就近学习。”这是李岩的期望,也是嘉峪关市太极普及的前景。本报记者王静(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