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成都商报:欧洲杯、童工和包身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向兵

  鲁尼之后,是比他还小96天的冯兰唐,欧洲杯大有成为儿童乐园的趋势。

  少年天才是好事,但黯淡的欧文却让我们想起拔苗助长的罪恶。看着稚嫩的鲁尼和冯兰唐面对超出年龄的压力,我们仿佛看到亚当·斯密时代英国蒸汽纺织厂里的童工———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不同的是,资本家看中了童工低廉的工资,英格兰队和瑞士队却是无人可用;相同的是,他们全都追求眼前最大的利润。

  作为市场经济的奠基人,斯密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首先,他将世界进步建立在人的贪欲之上。斯密强调:只要去追求最大的利润,“看不见的手(市场)”就能为你解决一切。于是,从前的欧文,现在的鲁尼、冯兰唐,前赴后继扑向足球的战场。这很像一座荒山,好容易栽出几株树苗,立刻被砍伐了。结果,山还是荒山,树苗也做不了栋梁。

  在鼓吹自由竞争的同时,斯密又深刻地指出:自由竞争的公平手段,往往导致不公平的结果,因为巨大的利润可能破坏竞争的公平。这种预言不是在英国,而是在法国人身上应验了。6年来一直独大的齐达内,现在死活都必须出场,成了法国队的包身工,因为没人能够与他竞争,也就没人可以顶替他。如果还用树来打比方,那就是一棵参天大树,剥夺了其他树苗的阳光和营养,当他老去,留下的只是一片奇形怪状的灌木丛。

  这就是斯密自由放任市场原则的弊端,1929~1933年席卷世界的经济大萧条,是对他巨大的挑战。这时,另一个英国人凯恩斯的国家干预理论拯救了西方。对于急功近利的足球来说,既要保护幼苗,又要输送人才,或许只有在“看不见的手”之外,增加一种干预。

  当然,被欧洲杯利润驱使的足球,可能还谈不上国家干预;童工和包身工现象比他们严重得多的中国足球,却需要深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