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扬子晚报:西班牙队死于“卑贱”――评西葡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3:47 扬子晚报

  近来有一部书很流行,书名叫《华山论“贱”》,此书专拿各界名流“开刀”,分析人性中的委琐和卑贱。

  在笔者看来,西班牙队的出局,完全是因为他们的“贱”。

  西班牙队的贱,贱就贱在他们开局后的苟安,能够以小组第2卑微地活着,他们似乎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已经很满足,俄罗斯开局后很快以2:0领先的结果,更让他们以为万事大吉。因此我们看到,西班牙人开局后还颇为凌厉的攻势在上半时后20分钟里不见了,而专注于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平局的局面,当华金被瓦伦特放倒后,他居然还笑了……笑得真贱!

  但依靠别人庇荫的人不仅是可鄙的,而且是可怜的,事实证明北极熊的胸膛既不温暖,也不坚实,希腊人很快在上半时追回了一个球,并将出线的主动权再次抓到了手里。

  西班牙人这时才又紧张起来,可惜下半场没多久,努诺·戈麦斯的远射就将他们逼入了绝境,这时西班牙人才如梦方醒,他们发起了潮水般的进攻,托雷斯的近射打中了门柱,卢克的吊射迫使卡瓦略在门线上救险……但西班牙人这时的惊醒更让人觉得他们的贱,他们踢得越好,越让人呕吐,为什么流畅的进攻总要在落后以后才出现,为什么人类只有在没得选择的时候才会选择一往无前,而在可以选择的时候总是选择保守和苟安……

  这场球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两年前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队0:1被韩国人踢回老家的一幕,当时葡萄牙人的矛盾心态和今天的西班牙人何其相似。那场比赛,葡萄牙人同样是面临着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是冒险和韩国对攻,还是默契地和韩国人打成平手携手出线,葡萄牙人和今天的西班牙人一样在犹豫和摇摆不定中遭到“灭顶之灾”,朴智星在终场前打入的一球,让葡萄牙人在远东可怜而卑贱的死去。而如今,葡萄牙人悲剧在西班牙人身上重演,唐代诗人杜牧那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的千古警句在这里得到了应验,人类总是不知道吸取教训,西班牙队,贱!

  整场比赛,背水一战的葡萄牙人进攻果断而勇敢,甚至后卫马尼切都屡屡冲入对方禁区制造险情,但如果他们今天的形势和西班牙人调换一下位置,他们能否打得那么出色,笔者对此深表怀疑?

  葡萄牙队在领先后打得更漂亮了,什么花哨的动作都能做得出来,但这实在没有什么稀奇,打顺风球越打越好,打逆风球越打越急,这是葡、西两支情绪化球队的通病,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缺乏坚忍的意志品质,是他们总是无法在世界大赛中笑到最后的原因,一个字,还是“贱”。

  在本届欧锦赛上,已有许多球队都表现出了人性中的“卑贱”,艾德沃卡特在2:1领先后换下鲁本,导致被对手翻盘,完全是“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心理在作祟,贱!俄罗斯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踢得倒好了,反证了人类在利益面前总是患得患失,贱!输红了眼的保加利亚人由踢球改成踢人,完全是流氓做派,贱!德国队被小看时踢得好,被人高看却不会踢了,那更是贱!(本报特派记者葡萄牙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