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述评:兄弟阋墙凸显西葡落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20日电(记者任海军)

  在一场兄弟阋墙之战中,1球小负的西班牙延续着自己花瓶的命运;背水一战的葡萄牙则由乌鸡变成火凤凰。胜者不必大喜,负者也不必悲戚,在当今欧洲足坛强弱之势已不明显,差距也不似此前那般泾渭分明的情况下,兄弟俩其实都是落魄英雄。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西葡历史上曾短暂统一为一个国家,后来兄弟俩才分家,老大西班牙家底比较厚,占了伊比利亚半岛大部。小弟葡萄牙家产较少,也就不得不出外谋财——搜刮殖民地补贴家用。

  老大眼红了,双方当时就差点上演兄弟阋墙一幕,后来教皇出面调停,兄弟俩根据“教皇子午线”瓜分世界才算了事。可其他后起的强国不乐意了,荷、英、法等根本不理会教皇的裁定,强行排挤了兄弟俩,俩兄弟日益落魄。看看如今的这对儿难兄难弟,在欧洲也就称得上二流国家吧。

  足球的发展也避免不了这个规律:时移世宜,强弱之势也必然随之发生变化。昔日强队西班牙、葡萄牙如今也就只能算得上二流队伍了。

  西班牙虽一直号称欧洲足坛的老牌劲旅,但近几十年来他们在欧锦赛和世界杯上的战绩却始终难尽如人意,一直是陪太子读书的命。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中西班牙队也是磕磕绊绊,在附加赛战胜挪威才涉险晋级欧锦赛决赛圈。可晋级了又如何,小组都出不了线。已经没人再说这是冷门了。落魄的西班牙人又只能打道回府了。

  曾几何时,葡萄牙也是欧洲足坛响当当的一条好汉。受巴西足球的影响,葡萄牙队向来以中前场的创造力见长,成为“欧洲拉丁派”的典型代表。前两届欧锦赛中,葡萄牙人的创造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上届比赛,由“黄金一代”组成的葡萄牙队闯入四强,最后惜败给冠军法国队。

  主场作战,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葡萄牙这次如愿出线了,但这能说明它还是一流强队吗?未必吧,看看被希腊人戏耍的场景,落魄的“黄金一代”不是被骂作“破铜烂铁一代”吗?

  其实,落魄的又岂止是西葡俩兄弟。看看世界杯、欧锦赛双料冠军法国队,看看传统强队英格兰队,看看三届世界杯、欧锦赛得主德国队,看看同样问鼎过世界杯、欧锦赛的意大利队,再看看“无冕之王”荷兰队,哪个不是跌跌撞撞或者命悬一线?

  这么说来,其实欧洲已经没有绝对的一流,所以,西班牙人大可平静接受失利,葡萄牙人也需摆正位置,更艰苦的考验在等着他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