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老榕:法国足球和法国红酒有得一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50 新京报

  法国的红酒出名,地球人都知道。法国红酒文化,是够一堆博士后流动站出书的专业项目,一个专栏是写不了的,只能扯几个重点。个人体会,法国红酒之所以好,主要有三个关键。首先,葡萄要种得好,就是材料要好;第二,酿酒要讲究,除了工艺,还要讲究文化。所以法国出名的酒窖都是家族世袭,这个有道理。那些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细微精致之处,也只有日夜厮守的父子才能体会;第三,要陈年。法国红酒才出锅是不能卖的,得藏起来,最少藏二年,才成为“熟酒”,才能见人。如果你忍着馋不喝,好好藏它十年二十年的,就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能成极品!

  明天,被本报某专栏作者讥讽为种玉米老农的那些法国老家伙们,可又要出战了。说实在的,我这个法迷心里也一直在嘀咕:法国队,与老出“天才少年”的英格兰人一比较,是有点显老吧?就在我这样一闪念的时候,手里的红酒提醒了我。

  那是一瓶法国波尔多窖1998年的好酒,值得仔细品味。此刻,法国队那些老家伙们,怎么想怎么像这支美酒———在这个年份上开瓶,那份醇香,只有抿着细细回味才能享受。

  回忆1998那一年,就是这瓶美酒诞生的时候,出辛辣威士忌的苏格兰所在的英国,诞生过天才欧文。那年,他天才的程度绝对不输今天的鲁尼,那又怎么样,不是照样“泯然众人矣”

  (这几场球,你看到过他吗)。只有那几支法国陈年红酒,依旧散发醇香。这不是偶然的吧。

  继续想下去,才发现,法国的足球,和红酒还真有一比。首先,法国足球的材料确实很好。记得我上波尔多自费“考察”时,一个周末傍晚造访某酒窖的路上,赫然看见一个美丽的球场,奔跑着一群法国美少年。停车走近了看,是一群10来岁的法国孩子,分成二队,正在修剪得很专业的草皮球场上比赛。一边看一边和家长闲聊,才知道,这原来根本就是人家社区的周末活动。

  二队有很正式的教练,比赛有很正式的裁判,都是家长AA制请来的,每周末练习加比赛。看到他们的意识和技术,误会成什么俱乐部二队一点都不为过。

  再问才知道,这里的社区几乎都有这种固定活动。

  这还是法国足球不怎么出名的波尔多!也难怪法国足球不出少年:那么多少年,脱颖而出当天才,容易吗!

  至于家族经营文化,这个特点我看也很突出,不过,得把整个法兰西看成一个家族。法国足球特别的风格和韵味,不是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开始熏陶,出得了齐达内吗?

  扯回来。不管怎么说吧,看着齐达内、德塞利、图拉姆和利扎拉祖,坦率地说,是觉得他们有点老了。虽然法国红酒年份长了好喝,可是,开瓶之后还是要尽快喝完,否则保养不好的话,很容易变质的。期待齐达内年份的这一拨法国陈年好酒散发最后的芬芳,期待他们酒窖里面的其它好货此后尽快登场。每一个年份都有不断的好酒,这才是法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