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银狐训练法美国现形 教练全是“纠错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5 新华网

  两个外教到来之后,中国男篮一直都处在封闭集训状态,没想到这次到达拉斯终于得以见到“哈氏训练”的庐山真面目:一半是“严”一半是“细”。

  为了中国男篮的训练,哈里斯可谓是尽心尽力,不但请来了小牛队的体能教练艾尔,还请来了小牛队专门训练大个中锋的麦克斯基,除此之外他还请来了几个大学当教练的朋友帮忙,再加上阿的江和闵鹿蕾,教练组全是一帮“纠错专家”。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严格的第一步就是不断地纠错。哈里斯是总管家,站在中场处统领全局,时不时还“协助”一下两边的教练,对队员进行详细的指导。比如麦克斯基这边训练大个,教队员们怎样在要位的时候把防守人一点点地顶上去。莫科在练的时候做得已经比较到位了,可是麦克斯基还嫌不够,上前连比带划,再加上细心盯瞩,结果莫科把这个动作又演练了两遍,直到他已经差不多满意了才罢休。可就在此时,哈里斯又走上前来,用手示意莫科再做一次,让麦克斯基假扮防守人,“你防守的时候得尽量多往下坐一会儿,记住,球一定是到头顶但几乎要过去的时候你再接球。”因为这样的严格,接下来的几个大个巴特尔、唐正东、李可、易建联人人都把这个动作做得令教练满意。

  严格只能算是训练的一半要求,另外一半则是在严之中透露出的“细”。小个球员在练着各种形式的掩护上篮,大个球员这边分得更细:怎样接到传球之后,再面对防守人投篮;怎样摆托防守人上篮;怎样在高位投篮;怎样勾手上篮……而且每一项动作的进行过程当中,几位教练都会上前详细地要求一些细节上的动作和注意点。比如在高位投篮的时候,教练会要求“用中枢脚之外的另一只脚腾空,以保持平衡。”

  练习勾手投篮的时候,哈里斯则特意叮瞩:“落位要高一些,因为如果你落得低一些,靠近篮筐太近,也许就不利于投篮,但是如果落得高一些,两边都能转身。”几位大个听得一直点头。哈里斯又上前拉住易建联盯瞩:“防守的时候,你尽量把双手张得大一些,”他甚至伸出手来比划,“如果你伸到这个位置,就好比给对方留出防守的漏洞,但你张到这个位置,”他把双手张到极可能的大,“那么你的范围就会最大。”

  有时候都不得不叹服教练们的耐心和执着,哈里斯曾说过:不一定会彻底地改变他们什么,但希望让他们都有那个意识。在最后训练结束前的战术配合环节,哈里斯甚至还要求队员要用英文喊战术,而将来在雅典的时候则一定要用手势,因为到时场上会吵得根本听不清队友的叫喊。

  难怪中国男篮队员会说受益匪浅,但愿这种严格和细致能让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 (易小荷)(责任编辑:)

  /图片:(来源: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