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谁都不容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21 中国体育报

  今年5月,中国羽毛球队实现女队尤伯杯四连冠的同时,男队也在阔别汤姆斯杯12年之后重新捧杯。中国队在这一次“奥运会预演”中成绩斐然,这不仅极大地增强了全队的自信心,也让我们对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羽毛球队充满了期待……

  虽然中国羽毛球队目前雄心万丈,立志要在悉尼奥运会4块金牌的基础上继续有所作为;虽然在汤尤杯获得双冠王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已“全面领先世界”的字样频频见于报端,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但如果我们冷静地环顾四周,不难发现,中国队其实远未达到孤独求败的境界,若想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大满贯”仍然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奥运会预演”不是奥运会。

  从汤尤杯比赛可以看出,世界羽坛五虎争锋的大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中国、丹麦、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仍然是雅典奥运会上强劲的竞争对手。从综合实力而言,中国队已经在“五虎”中居于领先,但这种优势也不是绝对的。这一点从汤尤杯决赛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对手之所以能给我们造成不小的麻烦,反映出我们技术上的不足。另外,与汤尤杯的团体作战不同,奥运会以单项进行,各支球队在化整为零之后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胜负将更加难料。

  比如,女单和女双之所以一直被视为中国的夺金重点,是因为优势较大。但从今年的尤杯比赛来看,中国女羽的优势在缩小。决赛面对主力缺阵的韩国队,龚睿那开局不利,杨维/张洁雯意外失利。面对雅典奥运会,一方面我们要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荷兰队名将张海丽的强力反弹,原来女单只面临丹麦马汀一个竞争对手的局面已经变成了两个,而韩国进步神速的全在娟也不容忽视。

  毋庸置疑,中国队过去一直的“软肋”男双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防守、发球和接发球的技术环节上仍有不足。而且从外部环境来看,这个项目上的竞争也很激烈,除了中国的蔡赟/付海峰,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马来西亚的钟腾福/李万华也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韩国的河泰权放弃汤杯,目标也是要与金东文力拼这一块男双奥运金牌。印尼男双虽在打法上出现落伍苗头,但有“羽毛球之国”的印尼仍然拥有多位高水平双打高手和高水平训练环境,经过重新整合之后的印尼队也不容小视。而男单这一块奥运金牌应该在林丹、鲍春来、夏煊泽、李炫一、陶菲克、黄宗翰、皮特·盖等超一流选手中产生。虽然他们在各项国际单项赛事中各有斩获,但中国新锐林丹在最近半年多来的战绩更为显赫,他凭借年轻和天赋,应当是男单奥运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他最大的对手是他自己。

  中国队可以在汤尤杯上“大丰收”,却也会遭遇4月日本公开赛上的“滑铁卢”。奥运会上无弱旅,中国队若想在雅典再创佳绩,非但不能妄自尊大,更要放下包袱,全力争胜,才能实现奥运夺金目标,并期望能有所突破。

  作者:杜 婕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