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另一片绿色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3 南方都市报

  葡萄牙的绿茵场激战正酣,当地时间今天,温网又闪亮登场

  另一片绿色风情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渴望来到温布尔登,按照“惯例”,土场赛季刚结束,许多南美选手和西班牙军团都会不约而同地“躲避”这个地方。还好,在综合性打法日渐成熟的今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天,适应不同场地也成了一个成功职业选手的必修课,但今年还是有不少球员选择了观望:阿加西,在没有调整好状态的时候悄悄退出了;纳尔班迪安也因伤退出了;比利时双姝也分别因为腕伤和细菌感染首次双双缺席;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也以臀伤未愈为借口闲赋在家,纳达尔、埃斯库德等人也以各种理由当了温网的看客。

  但不管怎样,温网永远上演着精彩、上演着奇迹。

  【看点一】小费还是小罗

  高迪奥都能拿到法网冠军,大满贯的男单比赛真是很难预测了。但分析过对阵形势后,其实不难看出,卫冕冠军费德勒和罗迪克将是两个决赛名额最有实力的争夺者。他俩的夺冠赔率也高居前两位:分别为6/5、4/1,其他球员的赔率依次为:亨曼5/1、休伊特10/1、菲利普西斯20/1。

  1/4区,草场上已经17连胜的费德勒是任何球员都惧怕的人物,作为桑普拉斯的接班人,他将向自己的第2个温网冠军发起冲击。而在这一分区内能给他构成威胁的或许只有亚洲红星斯里查潘和2002年的冠军休伊特了。此外,这一1/4区内的另一看点是温网过后即将退役的前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了,这位本次比赛中惟一超过30岁的老男人如果顺利的话将在第3轮挑战休伊特,这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两个时代最后的对决”。

  2/4区,3号种子科里亚和6号种子费雷罗的形势要好一些,同组中只有费什、格罗斯让等稍有实力的球员。不过科里亚的温网战绩实在是糟糕得很,2001年和2003年都是首轮过后就回家了。

  3/4区内有5号种子亨曼、去年的亚军菲利普西斯、诺瓦克等。不过,这一1/4区也是公认的“黑马区”,安德列夫、维科克、冈萨雷斯都是极能搅局的主儿。

  4/4区内惟一的看点当然是罗迪克了,他也是整个下半区最被看好的球员。本组中排名最高的只有8号种子舒特勒。

  【看点二】罗氏发球纪录

  这是和他能否夺冠一样吸引人的话题。今年2月的戴维斯杯首轮,他发出了时速241.4公里的发球,打破了自己与英国人鲁塞德斯基共同保持的原纪录;4月的戴维斯杯第二轮,他又把这一成绩改成了244.6公里/小时。而就在本月11日的伦敦女王俱乐部的比赛中,这个美国的发球机器又仿佛很随意地发出了一记时速246.2公里的发球: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三次发球,全部由罗迪克制造。而更为可怕的是,罗迪克的教练吉尔伯特认为,他的得意弟子完全有能力发出时速160英里/小时的发球——这也是目前认为的人类发球速度的极限。在温网,大力发球型选手的天堂,罗迪克能否再次创造新的纪录?

  【看点三】威家德比

  两年前,当小威在温网决赛中战胜姐姐时,姐妹俩包揽大满贯决赛权似乎就成了每届大满贯赛事的热门话题。在比利时双姝缺席的情况下,这一看点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起来。而本次比赛的抽签形势也对姐妹俩非常有利。

  1/4区内能对小威构成威胁的或许只有老将卡普里亚蒂一人。同样在3/4区内给大威制造麻烦的也只有同胞达文波特一人。

  在第2和第4个1/4区内分别由4号种子毛雷斯莫和2号种子米斯金娜领衔,相比而言,毛雷斯莫相对要轻松一些,不出意外,她将占据一个4强席位。而米斯金娜则要困难得多,除了同胞德门蒂耶娃和莎拉波娃外,美国选手鲁宾和日本选手杉山爱都在这一区,其中谁突破重围都是有可能的。

  【看点四】英国人的梦想

  “我宁可用10个亚军盘子换一个冠军奖杯”,这是老将伊万尼塞维奇说的,2001年他成功了。这样的好事,亨曼肯定也想,只是他现在连个亚军盘子都没有。

  自从1980年跟随母亲看过博格和麦肯罗的比赛后,亨曼就注定要在家门口的这片网球场上奋斗一生了。30岁的亨曼从职业生涯一开始就注定要背负起英国人温网夺冠的重任。5年4次半决赛,不知是老天在和英国人开玩笑,还是命运在和亨曼开玩笑。

  今年的法网4强给了亨曼很强的自信心,也让英国球迷对他的温网之路有了更多的遐想空间。而且亨曼在本次温网中的抽签形势不错,没准2004年或许会是亨曼年,因为在英国,在温布尔登,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愿,今年“亨曼山”上的球迷不会又空等一回,跟中国足球迷们一样,眼泪都快干了。

  【看点五】中国军团

  本次温网可以说是中国军团规模最大的一次。郑洁、彭帅、孙甜甜将开始她们职业生涯中的首个草场大满贯比赛。草场对我们的选手还很陌生,球速快、场地湿滑、对发球的要求也很高,这些都是我们的队员所不太习惯的。虽然在法网和澳网中都有所突破,但不要对她们在草场的表现抱太大的希望。

  双打方面,虽被列为赛事的12号种子,但李婷/孙甜甜最近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且上半区强手如林。倒是在伯明翰进入4强的郑洁/晏紫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孙海光

  图:

  制图/林伟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