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伊比利亚德比今晚激情上演 看看谁的牙更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手记

  葡萄牙人祈望在今晚的葡西大战中获得有力的自我认可。“胜利是自我尊严,是信心的肯定。”葡萄牙媒体声称。看来,葡萄牙人的积聚已久的同仇敌忾之心将在今晚等到充分宣泄。

  新快报记者 吴伟庆 实习生 黄嘉鑫

  对于同处A组又同处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西班牙两国,兄弟携手出线应该是最理想的情况。可是因为半路杀出的“黑马”希腊,两队被迫要在第三轮拼个你死我活。面对惟一的出线名额,东道主葡萄牙当然不想脆弱地“死”,而斗牛士西班牙也要坚强地“活”,谁能成为最后的幸存者?看今晚同根相煎……

  在葡西生死战中,菲戈(左)、劳尔(右)都要证明自己。
中场:谁为残忍磨一刀?

  维森特、华金和埃切贝里亚让人见识了西班牙边路突破的优美的恐怖,左右两边路的强大足以傲视群雄。这几个人在比赛中承担了大部分的发动进攻的任务,是西班牙攻击浪潮的绝对动力。同时,西班牙还有巴拉哈、贝莱隆和阿隆索几个能在关键时刻改变格局的人。

  菲戈、C·罗纳尔多、德科、科斯塔,葡萄牙配备的是多台强力中场发动机,他们不仅在组织进攻上,得分能力也是对手头痛的地方。两场小组赛中,中场包办了葡萄牙所有的进球。斯科拉里在磨刀手上有着幸福的选择。

  锋线:谁来残忍砍一刀?

  葡萄牙曾经有着双前锋的传统,但斯科拉里的概念却是单前锋。这也符合葡萄牙现在的情况,虽然葡萄牙中场人才济济,有足够的能力为前锋提供支援,可是锋线上却缺乏一个出色的前锋,保莱塔和戈麦斯都已经风光不再。小组赛到现在,葡萄牙破门的都是中场,这一次,这一刀还要中场选手们主持吗?

  西班牙的锋线的强大则令对手羡慕,冠军杯最佳射手莫伦特斯、新老“金童”劳尔和托雷斯,不过劳尔不在状态又必须在场上充当精神领袖,给西班牙最后的一锤定音增添了一丝麻烦。虽然上场比赛给莫伦特斯的那个脚后跟妙传让人叫绝,但说他灵气的回归为时尚早。莫伦特斯和托雷斯的特点倒更适合两边维森特和埃切贝里亚或华金的传中。塞斯会选中合适的刀手吗?

  后防:谁更运气躲一刀?

  希腊队的一个反击给了西班牙一个警醒,在皇马习惯出错的埃尔格拉一个冒顶成全了希腊前锋的轻松得分。在西班牙前场给对手进攻压力的时候,后防的失误不得不说很会打击士气。而且西班牙在小组赛目前只进了两球,一旦后防失守将压力更大。

  希腊人两次洞穿他们的球门,让葡萄牙人对这条以老带新的后防放心不下。两个喜欢助攻的边卫也隐含着被对手突破的危险。

  大话焦点

  葡萄牙:“黄金一代”谢幕?西班牙:唯美艺术猝死?

  在这支新老混杂的球队中,德科和C·罗纳尔多的出现动摇着“黄金一代”的地位。菲戈一直对德科耿耿于怀,科斯塔有时要回到替补席。褪色的“黄金们”即使买力的表演,也掩饰不了年轻人们在创造更多的机会,打出更精彩的比赛。

  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等葡萄牙“黄金一代”的球员,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期,这里将是他们奉献欧锦赛上最后一次表演的舞台。才华横溢的他们曾经被寄予厚望,不过命运总是来得如此残酷,如果这场比赛不能取胜的话,那他们将提前离去。

  东道主之利加上实力球星的阵容,小组赛出局的结果对葡萄牙人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命运掌握在他们手里,能量的爆发是否能让他们生存下来?

  西班牙人的足球和他们的斗牛一样狂放,比赛中流畅的配合和犀利的突破总能让人热血沸腾。不过,激情的西班牙人在遇到困境时却缺乏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也是他们在历届大赛中没能走得太远的原因。这一次也不例外,上一轮的粗心让他们不得不面临最后时刻的生死战。

  塞斯所带来的这支队伍中,天才球员极多,而且大赛经验丰富,来到邻国葡萄牙对他们来说相当于半个主场,他们所缺乏的只是稳定的状态。在葡萄牙人最后一场背水一战的疯狂反扑中,这群足球场上的唯美艺术家能承受压力多久呢?

  出线分析

  两牙相争,何翁得利?

  葡西两队虽然理论上还有一起出线的可能,但希腊最后一轮是对小组最弱而且内乱不断的俄罗斯,不大比分输就可出线对他们来说太容易了。这个夏天,希腊已经注定要做这匹狂奔的黑马,开创新的希腊神话。

  而目前西班牙一胜一平比葡萄牙多一分,此战只要保平就可以突围。葡萄牙假使战平西班牙,还要靠俄罗斯人帮忙,不过要一支被自己打败的球队去狂胜一支打败自己的球队实在可笑,何况净胜球相同时葡萄牙因对战成绩也要被淘汰。命运逼迫他们非胜不可!

  不出意外的话希腊将占据小组头名,那么葡西出线的一支就要对B组第一,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法国最有可能是他们的对手。虽然说法国在小组赛的两场比赛下来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谁也不愿在淘汰赛过早地碰到这支人员配备齐整而强大的队伍。小组最后一场拼得遍体鳞伤,再去挑战和瑞士过完招的法国,葡西谁去都不好过。

  焦点动态

  西班牙誓撵东道主 20年来没输给葡萄牙

  新快报讯(记者吴伟庆实习生霍凌)在最近的世界大赛中,倒霉的西班牙总是牺牲在偏向东道主的“黑哨”下,屡屡失去出线机会。周日,他们又将在里斯本与2004年欧锦赛的东道主———葡萄牙上演A组赛事的最后一场生死战。西班牙这次发誓要改写历史。“我们决不畏惧葡萄牙。”周五,西班牙边锋维森特对记者说,“我们将打破屡屡被东道主淘汰的宿命。西班牙这次也有强大的拥趸队伍。周日的比赛是肯定得尽全力争取获胜的,即使打平了我们也会比葡萄牙走得更远。”

  如果西班牙想击倒东道主,那么他们就需要上天的保佑,避免出现像1996年欧洲杯和上届世界杯那样的悲剧。西班牙应该还记得,8年前的温布利球场上,他们是如何被英格兰驱逐出半决赛的。上半场萨利纳斯和基科的进球均被判无效,而卡米内罗和阿尔冯索被罚出场,最后2∶4输给东道主。2002年世界杯,西班牙又输给了东道主韩国。根据现场录像显示,莫伦特斯射进一个有效球,但边裁拉古纳夫却说之前华金先把球踢出界了,西班牙再次牺牲在东道主脚下。

  不过上天也有对西班牙偏心的时候,自1981年以来,两“牙”五次在大赛中交战,葡萄牙输三次平两次,就没尝过胜利的滋味。这次机会来了,葡萄牙还不急着把自己的伊比利亚邻居挤出去?西班牙也不示弱,后卫华尼托将代替被罚停赛的马切纳上场,他坚信他们能战胜葡萄牙。“虽然这样一支强队出局令我感到非常惋惜,然而我们的出线更为重要。通常情况下,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要知道,西班牙20年来从未被葡萄牙击败过,这次我们也将继续胜利。”

  焦点人物

  托雷斯要向鲁尼学习

  托雷斯号召各国年轻球员向鲁尼学习。
  18岁的英国队小将鲁尼前几天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欧锦赛入球前锋。本周四,英国队3∶0大胜瑞士,其中两球就是由这位前锋攻入的。

  眼看鲁尼抢尽风头,西班牙同样年轻的前锋托雷斯在佩服之余,也心有不甘,铆足了劲,想在今晚的“两牙”之战中大显身手,打破自己现在零进球的纪录。

  托雷斯2001年加入马德里竞技,当时只有17岁,现在已经20出头,要想打破鲁尼创下的“最年轻入球前锋”的纪录是不可能了,但他想成为本届欧锦赛最佳前锋之一的勃勃雄心仍在。

  在本周五的训练中,托雷斯以稍长的金发出场,稚气尽脱,男人味十足,似乎在提醒主帅塞斯,“我是男人,不再是‘小孩’(托雷斯的呢称)了。”

  今晚这场比赛,托雷斯充满信心。去年九月,西班牙曾3∶0大胜葡萄牙。那场比赛也是托雷斯参加的第一场国际赛事。“葡萄牙在前15到20分钟一定会发动猛攻,我们必须先制住他们,然后再照自己的打法进攻。这场比赛我们一定不能输!”托雷斯说。(赖妍)

  埃切贝利亚将缺席“牙较”战

  新快报讯(记者吴伟庆实习生霍凌)西班牙教练塞斯日前表示,中场埃切贝利亚因伤无法参加对葡萄牙的比赛。这样一来,西班牙的棋子又少了一枚。

  上周三对阵希腊,后卫马切纳累积两张黄牌被罚停赛,右边锋埃切贝利亚因肌肉拉伤中途被换下。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教练塞斯说,埃切贝利亚在这种状态下是很难打好一场关键的比赛的。队医博拉斯也有同样的想法:“埃切贝利亚的伤口正在发炎,全队中只有他的伤势才是我真正担心的,他下一场出赛的可能性极小。”

  埃切贝利亚缺阵,西班牙自然会换上华金,这名后卫在对阵希腊时也是下半场才被换上,却对希腊后防百般刁难。而马切纳的最佳替换候选是塞萨尔。另外两名后卫普约尔和布拉沃在西希之战中也受了轻伤,但博拉斯表示他们参加周日的比赛没问题。

  西班牙仍寄望主裁公正

  屡被裁判“暗算”今又遇上“黑哨”

  新快报讯(记者吴伟庆实习生潘锴昌)西班牙主教练塞斯得知瑞典的裁判弗里斯克将会执法葡西大战之后,他表示说:“我对裁判工作的公正性绝对有信心!”

  但在2002年世界杯西班牙与爱尔兰的比赛中,弗里斯克判了两个点球给爱尔兰。爱尔兰人射失了第一个,但在最后一分钟的那个点球使得西班牙不得不进入加时赛。最后还要通过点球决战来决定胜负。“在世界杯比赛中的最后一分钟,那样的点球真的不应该吹。但是如果真的吹了,你不得不接受。”当时的西班牙队主教练卡马乔回忆说。“爱尔兰队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当时裁判吹得很严,最后爱尔兰人也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点球!”

  西班牙也对上届世界杯与韩国队的比赛中的执法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比赛中,莫伦特斯的进球被判无效。而电视画面却显示这个进球是一个有效的进球。

  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尔在训练营向记者表示:“我明白在经历过韩日世界杯的执法事件以后,我们担心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再次发生。但是我可以说的是我们必须相信裁判!毕竟欧足联是一个拥有50年历史的公正廉明的组织。”41岁的瑞典裁判弗里斯克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够执法这一场伊比利亚的德比大战。他认为任何事任何人都不能影响到他执法这一场比赛,因为他已经执法过很多场葡萄牙与西班牙的比赛。

  本届欧洲杯在主裁判的人选上慎之又慎。12位主裁判均为执法经验丰富、受到冠军杯等多项赛事考验过的各国名哨。

  焦点热评

  葡萄牙要的是尊严

  伊安·辛普森/文 叶庆文/编译

  设想一下,你有一个很有钱的邻居,可是这个百万富翁似乎不知道你的存在,现在,你有机会可以好好羞辱这个傲慢的邻居了。葡萄牙目前正处于这个境况。“所有葡萄牙人的心里,我们队的心里,都抱着必胜的信念,”葡萄牙守门员里卡多周五对媒体表示,“周日,西班牙人将尝到失败的痛苦。他们会在比赛中又哭又笑,但笑到最后的是我们。上帝会保佑我们的。”1000万葡萄牙人近来都在传诵一句谚语:“来自西班牙的,没有好风也没有好姻缘。”葡萄牙人近来成立了一个名为“21个憎恨葡萄牙人的理由”的网站。葡萄牙人确信,传说中一个长着六根手指的面包女帮助葡萄牙脱离西班牙成为独立国家。“面包女将会再次帮助我们。坚持信念!”葡萄牙人近日在国家队训练营外立起了这么一个标语牌。

  葡萄牙在热身赛上以0∶3负于西班牙,续写了23年来的失败命运。“只有在游戏中,葡萄牙的战士才可击败西班牙。”葡萄牙媒体近日发出这样的言论。令葡萄牙气怒的并不只是绿茵场上的失利,葡萄牙独立后多年来都未能摆脱西班牙的阴影。西班牙的领土是葡萄牙的五倍,并且紧紧包围着葡萄牙,国民生产总值是葡萄牙的六倍。外国人常常误以为葡萄牙是西班牙的一个省,而西班牙的全球气象图常常忽略了葡萄牙,似乎在伊比利亚岛上只有西班牙一个国家。葡萄牙的媒体经常都会大肆渲染来自西班牙的威胁,特别是关于经济方面的。2002年,葡萄牙40家最大的公司联合发表声明,要求政府保护经济关键部门,以防民族经济被外国人主导。这项声明普遍认为是针对西班牙的。

  双方预计出场名单

  葡萄牙 PORTUGAL

  守门员 里卡多

  后卫米格尔,安德拉德,卡瓦霍,瓦伦特

  中场马尼切,科斯蒂尼亚,菲戈,德科

  前锋西芒,保莱塔

  西班牙 SPAIN

  守门员卡西利亚斯

  后卫 普约尔,华尼托,埃尔格拉,布拉沃

  中场 华金,阿尔贝达,巴拉哈,文森特

  前锋 莫伦特斯,劳尔

  (栩/编制)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