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从蹴鞠到现代足球:中国人为何放弃对抗性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31 中国新闻网

  在即将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开幕式上,国际足联将正式宣布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蹴鞠,并作为国际足联百年庆典纪念活动的内容之一。

  说起蹴鞠,人们就会想起《水浒传》中的高俅,带给人的是一种无聊、没落的感觉,在常见的古代小说笔记中涉及到的蹴鞠,似乎难以引起现代人的兴趣。这种认识,最早恐怕还是来源于高俅带给人们的印象。称作“白打”的蹴鞠是其发展后期惟一的形式———杂耍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式的游艺小说中的高俅就是因为这种杂耍玩得好———踢得一脚好球而飞黄腾达的。

  中华书局新近出版的“文史知识文库”之《蹴鞠———世界最古老的足球》(刘秉果、赵明奇著),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史工作者关于蹴鞠的一个总结性的力作。作者以丰富翔实的资料、简明的语言勾勒出蹴鞠的起源以及发展的历史。人们对于蹴鞠的一些片面的印象,也就能够随之廓清。早期的蹴鞠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前述所谓“白打”,贯彻蹴鞠史始终;另一种则是在称作“鞠城”的专门的球场进行的对抗性的比赛,后来逐步消亡。

  “鞠城”的方式有裁判,有球门,竞争激烈,在汉代常常用于军事训练。著名将领霍去病远征时,就曾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率兵“穿域蹋鞠”,以鼓舞士气。从历史记载和古人的认识看,兴起并流行于唐代的马球和蹴鞠有密切关联。

  国际足联布拉特主席说,“足球起源于中国,并从那里传到了埃及,而后又从埃及传到希腊、罗马、法国,最后才传到英国”。

  简言之,从生存需要到心理需要,从生存生产到欣赏娱乐的演变,是游艺体育发展演化的一般规律。争强好胜是人类的天性,娱乐是人生的必要。如射箭,原本是人类的生存工具,生产力的发展并未使之消亡,而是异化为一种竞技性运动项目;当今田径的大多项目,都来源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实践,曾经是必要的生存手段,而今演变异化为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竞技项目。对人类生存而言,这些活动已丧失了其本质的功利意义。其实现今的体育活动也仍处在异化之中,商业化一定意义上促进了体育的发展,但其带来的冲击,亦为有识之士所担忧,连拒绝商业化的奥运会也在劫难逃。形形色色的假球黑哨、花样翻新的兴奋剂等等丑闻不一而足,严重地影响到体育的健康发展。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中国特殊的社会环境、社会文化心理,就决定了蹴鞠在中国的发展形态。中国讲究“道”,讲究“和”,讲究“中庸”,讲究“不战而屈人之兵”。人们推崇以德服人的“王道”,而鄙弃逞力倚势、强加于人的“霸道”;多数情况下的社会文化心理,“崇文”也远远超过“尚武”。以音乐舞蹈而言,初唐的“秦王破阵”风靡一时,到盛唐就被“霓裳羽衣”所取代。风行一时的唐代马球,就因为对抗性强进而不时发生伤人现象,遭到时人的猛烈抨击;到了宋金时,就已经被不怎么激烈的单球门马球所取代。那么,蹴鞠从对抗性竞技,完全被表演性竞技所取代,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无论如何,蹴鞠在中国消亡了,而滥觞于蹴鞠的——现代足球正风靡全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伊北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